认知心理学-正确地认识自我、评价自我

美国心理学家乔(Jome)和韩瑞(Hary)提出关于自我认识的窗口理论,被称为乔韩窗口理论。他们认为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因为每个人的自我都有四部分:公开的自我、盲目的自我、秘密的自我和未知的自我。通过与他人分享秘密的自我、通过他人的反馈减少盲的自我,人对自己的了解就会更多更客观。

那么如何认识自己呢?认识自我的渠道主要有三种。

1.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认识自己

与他人的交往,是个人获得自我认识的重要来源,他人是反映自我的镜子。从幼年到成年,我们从简单的家庭关系扩展到外面的友爱关系,进入社会又体会到复杂的人际关系。聪明而善于思考的人能从这些关系中用心向别人学习,获得足够的经验,然后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规划自己的前途。但是,在与他人的关系中认识自己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第一,跟别人比较的是我们做事的条件,还是我们做事的结果?比如有些大学生来大学学习,认为自己家庭条件和经济基础不如别人,开始就把自己置于次等地位,进而影响学习心态和情绪。其实我们应该比较的是大学毕业后各自所取得的成绩,而非在学校学习时所具备的条件。

第二,跟他人比较的标准是可变的还是不可变的?经常有人认为自己不如他人,他们关注的常常只是身材相貌、家庭背景等不能改变的条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些条件是很难改变的,是没有实际比较意义的。

第三,和什么样的人相比较?是与自己条件相类似的人,还是个人心目中的偶像或不如自己的人?所以,确立合理的比较对象对自我的认识尤为重要。

2.从“我”与事的关系认识自我

从“我”与事的关系认识自己,即从做事的经验中了解自己。我们可以通过自己所做过的事,所取得的成果、成就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优点。对那些聪明又善用智慧的人来说,成功、失败的经验都可以促使他们再成功,因为他们了解自己,有坚强的品格特征,又善于学习,因而可以避免重蹈失败的覆辙;而对于某些比较脆弱的人,因为只看到失败反映出的负面因素,而更使其失败。这也是常见的现象。因为他们不能从失败中学到教训,改变策略追求成功,而且挫败后形成害怕失败的心理,不敢面对现实去应付困境或挑战,甚至失去许多取得成功的机会;而对于一些自大的人而言,成功反而可能成为失败之源。他们可能因为成功便骄傲自大,以后做事便自不量力,往往遭受更多的失败。

3从“我”与自己的关系中认识自我

从“我”与自己的关系中认识自我看似容易,其实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去试着认识自己:

第一,自己眼中的我。个人眼中观察到的客观的我,包括身体、容貌、性别、年龄、职业、性格、气质、能力等。

第二,别人眼中的我。在与别人交往时,从别人对你的态度、情感反映而感觉到的我。不同关系的人,不同类型的人对自己的反应和评价是不同的,它是个人从多数人对自己的反映中归纳出的认识。

第三,自己心中的我,也指自己对自己的期待,即理想中的我。

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眼中的我,别人眼中的我,自己心中的我这三个我的比较分析来全面认识自己,进而完善自己。



认识自我克服自卑

几千年来,哲学家一直都忠告我们,要认识自我,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把这解释为仅认识自我消极的一面,大部分的自我评估都包括太多的缺点、错误与无能。认识自己的缺点是很好的,可惜却很难谋求改进。但如果仅认识自己的消极面,就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因此,自卑心理产生的糊源在于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

人类最大的弱点就是自卑,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其生活多多少少会受到自卑的影响。很多不能获得成功和幸福的人,也主要是因为有严重的自卑感。自卑心理严重的人,并不一定就是他本人具有某种缺陷或短处,而是不能悦纳自己,常把自己放在一个低人一等、不被别人喜欢、被别人看不起的位置,并由此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自卑感的产生不是来自“事实”或“经验”,而是来自我们对事实和经验的评价。例如,我是唱歌不行的人或跳舞不行的人,但是,这并不是说我是个“不行的人”,这取决于我们用什么标准来衡量自己。自卑感之所以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并不是由于我们在智能上或知识上不如人,而是我们有不如人的感觉,这种感觉常常会使我们不能正确地判断自己,只会带来低人一等的感觉。

自卑感常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如自卑的人容易心情低沉郁郁寡欢,常因害怕别人瞧不起自己而不愿与别人来往,只想与人疏远因而缺少朋友,甚至感到自责自卑的人;做事缺乏信心,没有自信,优柔寡断,毫无竟争意识,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和欢乐,因而感到疲惫、心灰意懒。可见,自卑的心理会促使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走下坡路,它是加速人们衰老的催化剂。因此,我们应该摒弃自卑心理,客观地分析自我,认识自我,热爱自我。

这里有几个战胜自卑的方法。

1、全面了解自己

将自己的兴趣、嗜好、能力和特长全部列出来,哪怕是很细微的方面也不要忽略。然后再和其他同龄人做比较。通过全面、辩证地看待自身情况和外部世界,认识到凡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人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力所能及的目标。对自己的失败持客观理智态度,既不自欺欺人,又不看得过于严重,而是以积极的态度应对现实。

2转移注意力

一个人既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可能一无是处。不要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缺点和失败上,而应将注意力和精力转移到自己最感兴趣,也最擅长的事情上去,从中获得的乐趣与成就感将强化你的自信,驱散你自卑的阴影,缓解你的心理压力和紧张。

3对自己的自卑进行心理分析

这种方法可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进行。具体做法就是通过自己的联想和对早期经历的事情的回忆,分析找出导致自卑心理的原因,让自己明白自卑情结是因为某些早期经历而形成的,自卑感是建立在虚幻的基础上的,与自己的现实情况无关,因而是没有必要在意的。这样可以从根本上瓦解自卑情结。

4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与价值

看一个人有没有价值,我们常通过他所做的事情来判断,能做成多大的事情,就有多大的价值。因此,你可先选择一件自己较有把握也较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做成之后,再去寻找一个目标。这样,你可以不断收获成功的喜悦,在成功的喜悦中不断走向更高的目标。每一次成功都将强化你的自信心,弱化你的自卑感,一连串的成功则会使你的自信心趋于巩固。当你切切实实感觉到自己能干成一些事情时,你还有什么理由怀疑自己的能力呢?

5从另一个方面弥补自己的弱点

每一个人都有着多方面的才能,一个人这方面有缺陷,但可从另一方面谋求发展。一个身材矮小或过于肥胖的人,可能当不成模特和仪仗队队员,可是这世界上对身材没有苛刻要求的工作多的是。一个人只要有了积极心态,能对自己扬长避短,就会将自己的某种缺点转化为自强不息的推动力量。因为它会促使你更加专心地关注自己选择的发展方向,往往能促成你获得超出常人的发展,最终成为卓越人士。这方面的著名事例数不胜数,如身材矮小的拿破仑、身短耳聋的贝多芬、下肢瘫痪的罗斯福、少年坎坷艰辛的巨商松下幸之助、霍英东、王永庆、曾宪梓等,这些人要么有自身缺陷,要么有家庭缺陷,但他们都成了卓越人士,都从某个方面改变了世界。

张士柏,一位杰出的美籍华裔青年。他的事迹已经传遍了全世界。张士柏在13岁时参加游泳比赛,由于起跳过猛,头部触击池底,造成颈推骨断裂,医生最终作出残酷的诊断:他已经高位截瘫,不可能再站起来了……起初,他的家人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每天沉浸在痛苦中,为了治疗,4根长长的铁钉穿过张士柏的脑袋,他强忍剧痛,配合医生。在病床上学完了八年级最后三个月的课程、四年高中课程,又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提前一年毕业。布什总统亲自给他颁发了“学业成绩奖”。他的化学老师埃万斯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和坚强?他说:“我有个秘密,请不要对我的家里人说。”这个秘密使埃万斯基非常感动,并且为他写了感人至深的推荐信。这封信使一向庄严矜持的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大学4所世界驰名的学校负责人流下了眼泪,同时向张土柏发出了入学邀请。张士柏最终选择了斯坦福大学。张士柏在一年里学完了两年的大学课程,越过硕士直接考入斯坦福大学博士班。

那是什么秘密使他的化学老师异常感动呢?张土柏回答:“医生曾悄悄告诉我,一个高位截瘫的人比常人寿命短,干什么都很困难,一定要珍惜生命啊!我没有对家人讲,怕他们难过。而是暗下决心,我要坚信我的生命的潜能与价值并没有也不会“高位截瘫”。我一定要在短暂的生命里,学会我想学到的东西,做成我想做的事,并且回报社会,帮助别人。。。。”

和我们所谈到的那些名人一样,张土柏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靠着坚定的信念和信心取得了成绩。

6推翻内向的自我形象

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的主宰,做自己人生的导航员。没有谁比你自已更能决定你的命运。因此,你个性内向与否,那不是上帝的安排,而是你自己的安排,而是你自己的决定。当你认定自己性格内向时,你便赋予了自己内向、封闭的自我形象。而一旦这一形象标签进入你的潜意识,它又反过来约束你的行为。对自己的社交缺乏信心的人,不妨将自己从记事以来所认识的朋友都罗列出来,你会惊讶于自己竟有这么广泛的交际。特别是要多想想你的那些好朋友,既然你能与那么多人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深厚的友谊,也就足以证明你并非性格内向,不善交际了。

上苍赋予我们每个人的东西都是我们的资本,都可以被充分利用以实现自我价值。我们不必埋怨现状,只要你做到珍视自己所拥有的,充分发挥其作用,从现在起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潜能,实现其价值,就能够战胜自卑,找到自我。因为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并不是那些外在肤浅的东西,而是内涵、修养、品德。这看似相同的三个词却道出了做人的三要素。


挑战自我,变自卑为自信

心理学家根据对社会的调查发现,严重影响人们自信主动、勇于进取的障碍主要有五个因素

·自卑。过分的自我批判,常常表现为过分的自我挑剔,因而导致在心志上的“自杀”,失去进取心。

胆怯。胆怯的心理必然会磨灭自己的梦想、想象力和独创精神,因为总是害怕出问题而失去许多机遇

·懒惰,倦怠。由于不肯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使自己变得平庸无能,也使某些原本有才华的人失去了进取和创造的精神。

性格的片面性和狭隘性。一个人的个性是一个特别重要和积极的因素,但它必须是健全和完整的,片面和狭隘的个性会阻碍创造才能的发挥,也会对人际关系有消极的影响。

·动机与兴趣的浮躁与庸俗。这个不利因素会使人从众流俗,忽冷忽热,浮躁地追求某种时髦,实际上还是不明确自己到底要什么,因而也就浅尝辄止或有始无终。

很明显,这五大障碍归根到底都是心理态度的消极,缺乏自信主动的意识。这些心理往往都是在个人成长过程中不知不觉养成的。

小时候,看见别的孩子爬树,你却总是站在一旁看着,自己从不敢尝试一下。你认为别的孩子太淘气了,而你早已学会了安分守己,于是,你便失去了机会。上学了,班上举办文艺活动,会唱歌的你不敢报名参加,你不敢上台,怕出丑丢脸。诸如此类的小机会,如果你不抓住,似乎一次又一次的放弃也没什么损失。但实际上,你的损失是巨大的,因为你的心态和选择已经形成了消极被动的习惯。那么等到关键的时机来临的时候,你怎么会发现和抓住呢?等待你的只有错过和失去。

实际生活告诉我们:争取成功的动力和机遇就是这样飞来又失去,失去又飞来。问题在于你能否改变自己,能否唤醒积极的自我意识。如果不是心态积极,自信主动,哪里会有什么动力和机遇?即使机遇和目标就在你眼前晃动,你也不会发现,或是发现了也不敢抓住。所以,我们所缺乏的主要不是机遇和条件,而是积极的自我意识

人们都很羡慕那些取得成功的人,其实那些创造了奇迹的人与我们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都非常自信。如果把一个人的成功比作土地上的果实,那么,自信就是取得成功果实的种子。有了种子不等于就会有果实,还要精耕细作,努力工作。但如果没有种子是绝对不能长出果实来的,一个人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有价值并且可以成功,哪里还会自觉地强化自信意识,树立成功心理呢?

对个人来说,有自信,往往可以使平庸的男女成就神奇的事业,成就那些虽然天分高、能力强却又疑虑与胆小的人所不敢尝试的事业。你的成就的大小,永远不会超出你自信心的大小。拿破仑的军队绝不会爬过阿尔卑斯山,假如拿破仑以为此事太难的话。同样,假如你对于自己的能力存在严重的怀疑和不信任,你的一生绝不会成就重大的事业。成功的先决条件就是自信。

河流是永远不会高出其源头的。人生事业的成功,亦必有其源头的,而这个源头,就是梦想与自信。不管你的天分怎样高,能力怎样大,受教育程度有多高,你的事业的成功,总不会高过你的自信。“他能够,是因为他认为自己能够;他不能够,是因为他认为自己不能够”。自信对我们的成功非常重要,很多的科学家、发明家把它作为最重要的因素。发明家爱迪生就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素。拿破仑·希尔,美国成功学的一个重要的代表人物,也是反复地强调自信,他甚至说,自信就是生命和力量,自信是创业之本,信心就是奇迹。

有许多人常常这样认为:世界上种种最好的东西,与自己是没有关系的;人生种种善的、美的东西,只是那些幸运宠儿所独享的,对于自己则是一种禁果。他们沉迷于自以为卑微的信念中,所以他们的一生,自然要活在自己卑微的世界里;除非他们一朝醒悟,敢于抬头要求“优越”。世间有不少可以成就大事,但结果却老死田下,默度其渺小一生的男女,就因为他们对于自己的期待、要求太小的缘故。

自信心比金钱、势力、家世、亲友更有意义。它是人生最可靠的资本之一。它能使人克服困难,排除障碍,使人的冒险事业走向成功,它比很多东西都更有价值。一个人能够给予自己很高的估价,则他在做事时,必所向披靡,即使刚刚开始,也可得到一半的胜利,操一半的胜算了。一切横在自卑自抑者面前的障碍,在自信的人面前,是完全不存在的。假如我们去研究、分析一下“自造机会”的人们的伟大成就,就一定可以看出,他们在奋斗时,一定是先有一个充分信任自己能力的坚定心理。他们的心情、志趣,坚强到可以踢开一切可能阻挠自己的怀疑和恐惧,这份自信,使得他们能够勇往直前。


正确地评价自己

自我评价是心理学中的一个术语,是指人对自身条件、素质、才能等各方面情况的一种判断。自我评价得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个人的职业选择、事业的成功。

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一般可通过两种方法:一种是直接的自我评价,一种是间接的自我评价

1直接的自我评价

直接的自我评价首先是认识自己的自然条件:包括健康情况、心理状态、情感特点、兴趣倾向、知识水准、专业特长,智力情况、能力特点,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各方面的情况。其次是同自己在不同领域的实践中取得的不同成绩相比较,以发现自己的长项,确定奋斗目标。美国华尔街股神沃伦·巴菲特原想成为音乐家,也曾在大学学习音乐专业,但很快他就发现自己的长处不在这里,于是便毅然转到股票投资方面的学习中去了。

2间接的自我评价

间接的自我评价是指通过与他人行为的对照、情况的对比,发现自我认识的错误。当局者迷,那么就不妨用与他人相比较的方法及用自己在不同领域中取得的不同成果相比较的方法鉴别一下。多数人在自我评价问题上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喜欢幻想,把个人的境遇、发展、前途画得绚烂多彩;另一方面,又常常低估自己的才智和工作能力,自我评价常常是过谦的,甚至是比较自卑的。有的人可能不辨音律,但却有着高超的组织才能;有的人也许不解数字之谜,但却心灵手巧,长于工艺;有的人可能不好琴棋书画,但酷爱自然,精于园艺;有的人或许记不住许多外语单词,但有一副动人的歌喉,擅长文艺。诸如此类,不一面足。正确的自我评价,是帮助我们确定正确的奋斗方向的前提。在实践中,在与他人的比较中,要突破一定的思维定势,要使思维方法尽可能地全面些、辩证些、灵活些。

人的知识、才能通常是处于离散的、朦胧的状态,需要人们不断地挖掘、探索、发现和开发,从个人的兴趣爱好、思维方式、毅力的恒久性、已有的知识结构、献身精神与果敢魄力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的考察和测试,才能为作出科学的自我评价提供有益的帮助。


自信,精神就不会崩溃

哈佛大学有一学生团体,提倡在大学生中每年选出一位最合乎现代标准且美丽的大学生,并且举办比赛。以下是那里的工作人员的介绍。

工作人员到各大学里,看到美丽的大学生,就把小册子拿给她们看,请她们参加这个比赛。从市到州,举办一次又一次这样的比赛。而后,大家变得愈来愈美,简直让人惊讶。

工作人员说:“大概愈来愈有自信了吧!”这话完全正确。

1900年7月,一位叫林德曼的德国精神病学专家独自一人驾着一叶小舟驶进了波涛汹涌的大西洋,他在进行一项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心理学试验,预备付出的代价是自己的生命。

林德曼博士认为,一个人只要对自己抱有信心,就能保持精神和肌体的健康。当时,德国举国上下都在注视着独舟横渡大西洋的悲壮的冒险。已经先后有100多位勇士相继驾舟横渡大西洋,结果均遭失败,无人生还。林德曼博土认为,这些死难者首先不是从肉体上败下阵来的,主要是死于精神上的崩溃,死于恐怖和绝望。为了验证自己的观点,他不顾亲友们的反对,亲自进行了试验。

在航行中,林德曼博土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多次濒临死亡,他的眼前甚至出现了幻觉,运动感也处于麻木状态,有时真有绝望之感。但只要这个念头一升起,他马上就大声自责:“儒夫,你想重蹈覆辙、葬身此地吗?不,我一定能够成功!”生的希望支持着林德曼,最后他终于成功了。他在回顾成功的体会时说:“我从内心深处相信一定会成功,这个信念在艰难中与我自身融为一体,它充满了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林德曼的试验表明,人只要对自己不失望,充满自信心,精神就不会崩溃,就可能战胜困难而存活下来。


成就绝不会超过自信所能达到的高度

一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他将一只饥饿的狗放在类似迷宫的木板围成的甬道中,狗为了觅食不断地向上窜,向上跳,企图越过木板出去。但每当狗向上窜时,就会得到一次电击的惩罚,开始时受饥饿的驱使,狗仍然向上窜跳,但次数越来越少。经过反复几次惩罚,狗就完全放弃出去的希望,再也不往上窜跳了。

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习得性无力感”。一个人自信心的丧失与这个实验过程有相似之处。没有哪一个人生来就缺乏自信心。以学习为例,天生对学习不感兴趣,对学习从开始就没有信心的学生是不存在的。学习上的“无力感”“无奈感”是由于多次学习失败的挫折积累造成的,若考试成绩一连几次不理想,自信心便一次次被磨蚀,直至内心再也燃不起努力进取的热情,“学习无力感”便形成了。“学习无力感”形成的原因多是在遭受挫折后,不注意总结经验教训,丧失信心,失去了一次次本可以创造走出逆境的机会,最后对自己只好彻底放弃。

如果首先想到的是“我做不好”这个消极的结果,大脑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被抑制,连尝试一下的勇气都没有,自然更谈不上探索和提高。

一个人的成就绝不会超出他自信所能达到的高度。

据说拿破仑亲率军队作战时,同样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便会增强一倍。原来,军队的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基于士兵们对于统帅的敬仰和信心。如果拿破仑在率领军队越过阿尔卑斯山的时候,只是坐着说:“这件事太困难了。”毫无疑问,拿破仑的军队永远不会越过那座高山。拿破仑的自信和坚强,使他统帅的每个土兵都增强了战斗力。所以,无论做什么事,坚定不移的自信力,都是达到成功所必需的和最重要的因素。

有一次,一个士兵快马加鞭给拿破仑送信,由于跑得速度太快,在到达目的地之前猛跌了一跤,那匹马就此一命呜呼。拿破仑接到了信后,立刻写了回信,交给那个士兵,吩附士兵骑自己的马,从速把回信送去

那个士兵看到那匹强壮的骏马,身上装饰无比华丽,便对拿破仑说“华美强壮的骏马不配给我这样下等的士兵享用。”拿破仑回答道:“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是法兰西士兵所不配享有的。”

是的,世界上到处都有像这个法国士兵一样的人。他们以为自己的地位太低微,别人所拥有的种种幸福,是不属于自己的,以为是不配他们享有的。这种自卑自贱的观念,往往就成为不求上进、自甘堕落的主要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滴。”手机接收到父亲的信息,一只摇头晃脑的蜜桃猫探入屏幕。 “到了。”偷偷回了父亲,然后一脸正色的继续...
    谁言我微阅读 182评论 0 2
  • 分享190 盖茨比信奉这盏绿灯,这个一年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未来。它从前逃脱了我们的追求,不过那没关系—...
    梓桐洁儿阅读 202评论 0 2
  • 不知何时开始,我害怕阅读的人。就像我们不知道冬天从哪天开始,只会感觉夜的黑越来越漫长。左岸咖啡如是说:当我面对会阅...
    马唐阅读 571评论 0 2
  • 今天的聊天让我感动! 对于一个新创公司,开始总会有太多的梦想,太多的理想。相信嘛? 今天和一个老朋友...
    陈先生_92f9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