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彩色的梦》教学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材分析

《彩色的梦》是统编版语文二年级下册第8课,所处的第四单元学习主题是“童心”。这是一首美丽生动、充满神奇想象的诗歌,讲的是“我”有一大把彩色的铅笔,“我”用它们编织了一大把彩色的梦。梦里有大块绿色的草坪、大朵红色的野花、大片蓝色的天空,还有葱郁的森林里的雪松、唱歌的小鸟、小屋和又大又红的太阳……多么美丽的梦境,多么奇妙的想象,切合学生的心理发展和认知能力,会引起学生的朗读兴趣。教师要引导学生体会所描述的事物与颜色的关系,体会诗歌的语言美和丰富的想象,启发学生仿编诗歌的热情。

学情分析

“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诗人。”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对正处于想象力丰富的小学生这样说。编者正是基于儿童这样的认知,安排了著名诗人、散文家高洪波的一首儿童诗。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会认9个生字,会写9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想象并用自己的话说说彩色铅笔画出的梦。

3.仿照诗歌写一写自己想用彩色铅笔画些什么。

【过程与方法】

以教师示范为主引导学生会认会写生字;以各种读的方式进行朗读能力训练;以联系上下文、结合生活、借助图片来理解字词;以文段句式为范例对学生进行仿写训练。

【情感、态度价值观】

有感情地朗读诗歌,想象诗歌描绘的意境,体会儿童丰富的想象力,感受童年幸福快乐的生活和美好的愿望。

重点难点

重点

1.会认9个生字,会写9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说说“我”用铅笔画出的彩色的梦。

难点

1.仿照诗歌写一写自己想用彩色铅笔画些什么。

2.引导学生独立阅读课文,体会儿童丰富的想象力,感受童年生活的快乐,激发学生读儿童诗的兴趣。

教学准备

教师:生字词卡,多媒体课件。

学生:彩色铅笔、写字本。

课时安排

本课计划45分钟完成。

【课前谈话,谜语激趣】

同学们好,老师带来一个谜语,请同学们猜猜谜底是什么:

小小孩儿真漂亮,五颜六色身细长,

山水花鸟它能绘,表里如一有文章。

——彩色铅笔

著名儿童诗人高洪波也有一把彩色铅笔,他在《彩色的梦》这篇课文里面绘制了丰富多彩的具体事物,表达他对生活的热爱,就让我们走近课文看个究竟吧!

板书课题:彩色的梦(要求学生跟着老师书空,口述“彩”和“梦”的间架结构;齐读课题。)

“彩色的梦”就是诗的语言,诗是有含义的。读诗就要读出诗句背后的意思。“彩色的梦”是诗人用彩色的笔表达自己的梦想。

【教学过程】:初识课文,出示任务

听课文录音。

师:同学们的表情告诉了老师,诗人描绘的美丽图画,好像你们明白了。接下来,我们要接受挑战,完成下面的四项任务:

一、初读,识大意

二、生字,读认写

三、美读,想画面

四、精读,练仿写

来,开始我们的学习之旅吧!

一、 三读,识大意

一读:读准确,读通顺,明白课文大意。

老师领读,同学们头正、脚平、身直,右手点字,左手按纸。读准确、读通顺。

二读:了解诗人都写了哪些内容;

三读:根据提示,概括每一个小节的意思。

读第一小节,我初步知道了:__________(我有“一大把彩色铅笔。)

读第二小节,我初步知道了:__________(彩色铅笔画了草坪、野花、天空。)

读第三小节,我初步知道了:__________(梦想到的事物有 森林  雪松  小鸟  小屋  太阳)

读第四小节,我初步知道了:__________(彩色铅笔画给我带来的彩色梦境里都有很多东西。)

二、生字,读认写

1 . 边读边圈画出9个要求会认的生字,圈出9个要求会写的生字。

2 . 出示生子卡片,认读生字:

盒 聊 坪 郁 囱 般 精  叮 咛

彩  梦  森  拉  结  苹  般  精  灵

(.1)去掉拼音开火车读。

(2) 放到词语里读,出示:

铅笔盒 聊天  草坪 葱郁 烟囱 精灵 叮咛  一般

彩色  梦境  森林 苹果  拉手 结果 一般  精灵

3 . 指导书写生字

(1) 范写以下几个字:

彩: 第一笔撇不要写得太陡或者太长。

蓝: 第六笔和第七笔是撇、横,最后一横稍长点,能够托起整个字。

灵: 下面的“火”字一撇一捺写舒展些,上半部分不要写得太窄,给人尖尖的感觉。

(2)说文解字:出示汉字演变过程、动画田字格让学生观察,强调关键笔画:

    彩 梦 森 拉 结 苹 般 精 灵

(3)学生在书上描红,书写练习,老师指导、巡视。(播放写字的古筝曲子)

三、美读,想画面

1.默读课文,说一说自己读出的画面:(点示默读就是不出声地读,不熟练的同学可以不出声地动嘴唇,熟练的同学可以在心理默念。)

读第____小节,我仿佛看到了______;

读第____小节,我仿佛听到了______;

读第____小节,我仿佛闻到了______。

四、精读,练仿写

师:带着这些画面感,我们品读这首诗歌。

学习第一小节:

(1) “我有一大把彩色的梦”可否换成“我有一大把彩色铅笔”?(彩色的梦是诗的语言,带有诗的味道)

(2)彩色铅笔长什么样儿找出来。(有的长,有的圆,有的硬。)

你能用这样的句式来描述一样事物吗?

【练仿写1】

用“我有______,有的____,有的____,有的____。“来说一句话。

(3) “躺”、“聊天”、“跳蹦”都是写人的,你理解诗人的这种写法吗?

(用拟人的方法的手法,把彩色铅笔写的活泼可爱)

(4)“跳蹦”和“蹦跳”意思是一样的,换成“蹦跳”,再读读这一小节。(诗歌押韵)

师小节:读第一节,我们从字里行间明白了“一大把彩色的梦”,是指我要用一大把彩色铅笔绘制我的梦想。

学习第二、第三小节:

ppt出示二、三这两小节,男女生分段读。提醒注意倾听。

先看第二小节,默读思考。

(1) “脚尖滑过的地方”,“脚尖”指的是什么?

(出示图片:脚尖、铅笔,对比理解)

(2)找找文中“脚尖滑过的地方”带来的变化。(出示与课文对应的彩笔画图片)

板书: 草坪,绿了;野花,红了;天空,蓝了。

说说你对“蓝——得——透——明”的理解。

(3)体会诗人想象的“草坪、野花、天空”思考的顺序,再想象我们平时看到的画面。(点示从下往上的顺序,提示想象要合理,符合生活实际)

【练仿写2】

练习1:(    )草坪,绿了;

          (    )野花,红了;

          (    )天空,蓝了。

练习2:(    )____,绿了;

          (    )____,红了:

          (    )____,蓝了。

练习3:

脚尖滑过的地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师过渡:诗人用自己手中的彩笔,从地面到天空,进行想象,又把想象的内容用诗歌表达出来,也就是把心中的梦想写在诗歌里。

不仅如此,在第三小节里,还有更精彩的画面呢:

(1)同学自读课文,想象眼前出现的画面。

葱郁:森林里的雪松长得很好,很茂盛。(出示图)

(2)出看图:你看雪松手拉手,还请小鸟留下歌声。这里把雪松、小鸟都当成人来写了,这里又用了拟人的手法。

(3)再看下一句话,“小屋的烟囱上,结一个苹果般的太阳”。到底是“结”的还是“画”的?说说用“画”好不好!

这里的意思是说(出示图片)太阳高高的挂在天上,正好在烟囱的上方。

师:我认为写烟囱所包含的意思是写这里的人民,是说人民都享受阳光带来的温暖,生活很美好!

(4)再读读感觉一下这种美好吧!

(5)“又大——又红”,和“又大又红”,让学生读读、说说感觉。

【练仿写3】

        在(    )____,(    )____,请______________。

            在哪儿      谁      请谁

学习第四小节:

(1)齐读第四小节

(2)出示:我的彩色铅笔是大森林的精灵。

解释“精灵”:神灵,神仙。通俗的说“机灵鬼

  出示:还有紫葡萄的叮咛,在溪水里流动

解释“叮咛”:再三嘱咐。

练习1:紫葡萄叮咛____,“__________。”

出示:还有紫葡萄的叮咛,在溪水里流动......

把这里的省略号省去的内容补出来吧!

练习2:紫葡萄叮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同学们写的这些,是“在溪水里流动”后面的省略号诗人梦境里的内容,诗人把内容省略了,是我们替诗人写出来的,现在我们个个都成小诗人了。

三、总结

1.同学们,把你们今天写的东西整理一下,连在一起,就是一首诗歌了,其实写诗并不难,小诗人就是这样的诞生的。加个封面,写上自己的名字,这就是你的一本诗歌集。

2.除了我们今天学的《彩色的梦》,诗人高洪波还写了很多有趣的儿童诗。希望大家买回来读一读,到时候我们举办诗歌分享会。这可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学期的某天,我开始了第四单元的课程,这一单元是想象为主题,最怕这样的课堂,感觉不知道如何开始,万一开始又...
    你是特别的人阅读 2,995评论 0 5
  • 红三叶 拼音教学教案全集 汉语拼音 教学目标: 1、知道学习汉语拼音能帮助识字和阅读,学习普通话。要学好汉语拼音。...
    3740515f4549阅读 5,476评论 1 24
  • 自从秋分以后,我便很少见到白昼了。 街上的人们依偎着,像兽群一样相互取暖。可是孤独却让寒冷的火更加高调。我走过喧嚣...
    左岁阅读 343评论 0 2
  • 我也记不清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没有这么认真接触过家里的荔枝了,连同那抹不去的雪白雪白的荔枝花。 是有那么一年,从田园...
    成长路阅读 409评论 0 0
  • 爷爷的菜园 爷爷今年八十一岁,务了一辈子农,几年前老公把他从老家接来,本想让他享享清福,安度晚年。一辈子与土地打交...
    镜中的我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