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0年走遍新疆,就为了告诉你这里有多美!

有首歌好像这么唱的,“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1997年,我在这儿出生,就算别人说我再不像,我都坚称自己就是新疆姑娘。


这里涵盖了全世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旅游资源。可能从小不爱读书,没办法读万卷书,所以妈妈对我的教育便是,行万里路。寒暑假几乎没有在家呆过,永远都在路上。

到现在,基本也算是走遍了大半个新疆。所以想把自己的前20年做一次整理,认真地给我的家乡写一篇软文,让你们看见在丝绸之路上,这个歌舞、瓜果之乡的魅力所在。

2006年,我八岁,去了,翻越了天山最高点,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冰川连绵。在有“人间仙境”之称的喀纳斯住了半个月,在小河边和牛羊一起喝水,每天望着那条传说出现过水怪的湖,想着什么时候,我也能见上它一面。


天池


喀纳斯

在和图瓦人住在一起的半个月里,每天都有一个小哥哥骑着马下山接我去摘草莓。记得他悄悄地给我指着一匹小马驹说:“这个只有四岁哦,等我爸爸哪天不在家我就带你骑。”


喀纳斯的家访点,喝着传统的新疆奶茶,羊奶,还有传闻包治百病的骆驼奶,特别酸,但是当时神奇地治好了我妈的肠胃...



布尔津县一路走,走到最北边,就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中国最美乡村之一的禾木乡。一年四季四种韵味,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2008年,从乌鲁木齐沿路南行,途中经过了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达坂城风能基地;在吐鲁番见识了全中国最甜的葡萄“无核白”;被热浪包围着在皲裂的大地上行走,到达了西游记中大名鼎鼎的火焰山




2003年


2013年,在同一片葡萄藤下。


顶着太阳,我的双脚也踩过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沙漠,有点儿烫嗯。

2012年,初三难念,不顾老师反对,妈妈给我请了二十天的假期。想让我在出国前,再好好地看一下,了解一下家乡的这片土地。

乌鲁木齐出发的北疆之行。

冬季游西域是第一次,十月份的时候,已经临近封山,二十天的时间,一路向北,从最美走向更美。我们一车人,沿着216国道,到了可可托海、克拉玛依,经过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又重游阿勒泰,布尔津,喀纳斯,禾木乡。


可可托海,蒙语的意思是“蓝色的河湾”。是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舅舅说要从最普通的地方开始,一路沿行,越走越美。然而这里真的已经美得不像话了。晚上住在蒙古包,被甘甜的河水环绕,烤着炭火,一大家子人一起吃肉喝酒,满足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全世界第一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腹地被评为中国五个最美的沙漠之一。

沿路而下到达五彩湾,魔鬼城。


五彩湾是新疆最负盛名的烧变岩地貌。从任何一处望去,都是相机无法捕捉到的美。像是上帝打翻了的颜料盘,不过几分钟时间,夕阳散尽,呈现出的又是另一番光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分好坏,走过新疆的魔鬼城,再美国丹佛的时候。那儿的雅丹地貌再也让我提不起兴趣。


在返回到克拉玛依百里油田,奎屯,赛里木湖,伊犁果子沟大桥,那拉提草原,霍尔果斯口岸,G30连霍高速便是最后的终点。

2013年,出国前的最后一个暑假,我又来了,南山吐鲁番


2003大巴扎


2017大巴扎

2017年,时隔四年回国。以前去到的地方大多都是跟团。因为新疆面积太大,随便两个景点之间,开车时间就要至少好几个小时。这次自驾游去了两条公路,101国防公路独库公路

101国防公路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为了备战而修的,据说当年在地图上也是找不到的。全程309公里,路况差到我觉得那都不算路。一路颠簸,踩过泥泞和石子。感觉全身都被震的散架,却也因大自然的美景而一路前行。


晚上选择露营,带了烤炉一起烤虾烤肉烤全羊。露营地点可以随意选择,一定要有河流有水哦。


经过七彩山峡谷的地震断裂带,所有美景都是因为地震和风蚀而自然雕琢的。


一路走进康家石门子,看看2000多年以前的壁画,乌孙时代的人们让身处这个世纪的我们对过去的哈萨克名族多了一些了解。

十天之后,我们又出发了,来到了独库公路。我有多喜欢这个地方呢,这真的是我迄今为止走过最美的地方。像是视频里拍的那样,一天时间就能经历一年四季。网上有人说独库是“又美又险”的公路,走过国防的我,只觉得独库的柏油路太完美。

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使得其路程从1000多公里缩短了将近一半。这条路修建了十年,总共168名战士应塌陷,雪崩,泥石流等原因离开人世。在乔尔玛烈士陵园里记载每个人的名字,最小的官兵不过18岁。


出行干粮,其实都没吃什么。盘山连环弯道,坐车其实还蛮想吐的。


春天,我也不知道这是哪。

一路盘山,翻越雪山,遇到喜欢的地方就下车。在悬崖边,被山峦云雾所包围。






烈士陵园,管理这里的是一个老战士。

十年前,他的两个兄弟把最后一个馒头留给他,另外二人则永远长眠于此。道路修建结束之后,他再也没有离开,一直守墓。前几年被网友报道,政府才终于知道此事每月给他发放2000元补贴。

我去的时候因为在下雨,没见到老战士。我妈是两年前去的时候见到他,和战士合了照,他非常感谢网民对他的帮助嗯。


夏天。在百里画廊,唐布拉。走过这儿,那拉提草原真的不算什么。


光脚拍了一张公路之行。



总能在路上遇到放牧赶羊的牧民,成群结队的羊崽子真的超级可爱。


秋天,在大小龙池。池水从上空看,像是两颗宝石,晶莹碧绿。


冬天,Me in the picture.


Realme.


一路驶来,翻越3700米的冰达坂,遇见世界上唯一的防雪长廊。短短10个小时,经历一年四季。

世界上还真的有这么神奇的事儿。

新疆美食

以前看到一句话,“一个人小时候的味道一定会对他的一生有很大影响”。像是吃遍了各种意大利面,却觉得最美味的依旧是必胜客的肉酱面。而我最喜欢的是新疆拌面,特别特别喜欢的那种。其实几乎每一家,街边小店的味道都很好吃。

这里划重点:坐标乌鲁木齐市“杨记拌面店”





烤肉啊,馕啊,馕坑肉啊,黄面凉面烤全羊架子烤肉清炖羊肉羊腿。这儿一定是肉食爱好者的天堂。

新疆的每一寸土地和草原,于我,都有不同的美。我不太喜欢跟团在别的城市旅行,唯独新疆。导购也许会骗人,但景色绝不会。从小到大的旅行地点如果串起来的话,一定是一段从“最美”至“更美”的寻觅。

许多人觉得新疆远,其实也还好,5个小时的飞机,屁股不至于烂掉嘛。很幸运出生在这里,人生的第一年就能领略这里的神秘。我花了二十年,走过了大半个新疆。这篇文章只想和你分享一下这里的与众不同,很多时候不是只有出国才好玩。

不来新疆,你的人生可能真的会有些遗憾吧。


文章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作为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