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一个人最好的样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默清是一个很可爱的大二男生。凌晨一点多,他给我发了好多条消息。

原来,他现在陷入了一个迷团里。一直以来他都是一个很努力的男生,可是竟然走着走着开始迷茫了,突然不知道这样坚持下去意义何在?

他是专科,相对于别人本科、硕士、博士,自觉与别人的差距甚大,虽然已经很努力了,可是仍然收获甚少。

还记得在知乎上一个大二的学生分享的自我顿悟。曾经他也是这样的迷茫,选了一个现在不喜欢,未来也必定不喜欢的专业,对于大学生活一片茫然,不知所措。

可是,他在某一天突然明白,无论是否深爱,对于专业必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到极致,因为他已经失去转专业的机会,除了好好学以外别无选择。

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两年的大学生活,社团、学生会、兼职、恋爱,他更是意识到毕业以后要在社会上立足,如果不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往后的路都必定会艰难。

很多同学可能迫不及待的就说了:什么人?当然是有钱人了。

试想想,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给自己一个清楚的定位。

家里的妹子今年大一,在一个普通本科院校,法律专业。

大一上学期结束之后,我问她:“你半年的大学生活,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她的回答让我不知道该如何继续这个话题。

她说:“在床上躺了半年。”

还记得高中时候的她,她基础一直薄弱,成绩一直徘徊在专科与本科边缘,每次数学成绩总是60分左右,有过想要放弃,最后还是坚持到了最后。每天她都和数学死磕,一开始也是如此,很努力却不见成效,她继续死磕,数学竟然开始90、100,直至稳定100以上,相较于之前,进步很大。

但是现在呢?曾经的斗志都已经被磨灭完了。

但是很欣慰的是,她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那天我问她,未来工作打算时,她说她以前考虑周全了,毕业之后就投入公考。

很普通、很实在的打算。但是未来,她就是想要成为一个普通、实在的人。准确定位自己,明白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前进的路走起来就明朗多了。

二、不必取悦别人、迎合他人、假装合群

小时候就熟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可是当真正遇见的时候,确实难搞。

还记得之前小安和我谈心,她说:“近来,总觉得寝室里面的人怪怪的,我稍稍努力一点点,就说话阴阳怪气的,虽然也没有说什么,可是明明就是那个意思。”

小安是个很努力的学生,因此也成了她们宿舍的一朵奇葩,她的勤奋与她的室友们显得格格不入。

她喜欢书法、小提琴、画画课余时间,就参加周末培训班,每周日固定的去画室,晚上回宿舍的时候,固定的带回来一下午的佳作。

她说:“这些都是我深爱的,我对她们总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每次画画的时候,我都特别开心,就像是和一个老朋友在相知交流。”

可是呢,她的室友们的学习生活便是周一到周五上课,没课窝在床上刷电影、追剧、打游戏,周末逛街等。可是,看到小安如此勤奋的时候,心里却会发慌,想要努力可是懒癌度太严重,最后就成了对小安冷嘲热讽。

小安问我,是否自己应该放下这些东西,然后融入到她们的生活中去,偶尔的时候,还是觉得太过于孤独,同舍8人,她竟然在里面找不到一个好朋友,甚是觉得遗憾。

不知道是哪位伟人说的:“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优秀的人总是活得比别人孤独。

不必要离开自己的轨道,艰辛的融入别人的生活,既取悦不了别人,更让自己失去自我。

即使你短暂的去迎合她们胃口,可是你想过吗?你们也仅仅在一起相处四年的时间而已,毕业了就各奔东西。难道未来的几十年的生活中,你也要委屈自己去迎合别人吗?不要委身于别人,怕的就是你暂时的委屈,养成你事事委屈的习惯。这不是个好习惯,必须扼杀在萌芽里。

就像这句说的:圈子不同强容。不必假装合群,优秀的人往往都是不走寻找路,曲高和寡,知音难寻啊!

三、不必活在别人的期待里,不必用别人的标准苛责自己

对于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是一种怎样的感受,知乎上有个匿名用户是这样的回答的:

大概就是一种看客的感觉吧。

过的是别人希望自己过的生活,由于自己不愿意,于是开始失衡。

没有叛逆期,

别人认为很听话,

别人认为很懂事,

别人认为很乖巧,

全是别人认为而已。

为了维护长期保持下来的形象,变成了两个我,一个“别人喜欢的自己”和“冷漠的自己”,我花了很多时间学会让两个自己和平共处,这样的结果有一个不能忽视的优点,在“别人喜欢的自己”受到否定的时候,冷漠的自己会安慰它,然需继续冷漠的旁观自己的生活,除了偶尔受伤会疼之外,一切好像都与我无关。

看完这简短的文字之后,心里充满了对他的心疼,虽然字数不多,可是却足够让我感受他的心酸,他挣扎在“别人喜欢的自己”和“冷漠自己”两者之间。情人劈腿,尚且要千方百计的隐藏小三的消息,游走与现任和小三之间,表面上是偷欢之愉,实则是痛苦的挣扎,只是身在其中却浑然不知而已。

还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很有钱的一家人,可是老婆却各种省吃俭用,老公呢已经在外保养了一个如花似玉的小三。有一天在行房事之时,老公看到老婆洗得发旧的内衣时,瞬间没了趣味。

如果你不花你老公钱,自有人来帮他花。所以,爱老公的前提是爱自己,只有将自己照顾好了,才更有资本去照顾他。

同样的到底,如果你连自己的意愿都无法守护,你又如何成为别人喜欢的人呢?你得先成为自己,其次再是用你的人格、魅力去征服别人。

如果你连自己都苛责的话,那么别人必定会十倍、百倍的苛责于你。

四、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至今还记得大学的时候,旁听某位学长的话,学长说:“你别看现在的学生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实际上她们是真的在茫茫碌碌,她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大学生活应该怎么规划?”

不可否认学长的话,很实在。寒窗苦读十二年,终于进入所谓的大学天堂,首先要做的必定是放纵自己。就如某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姐说的:“高中的时候,老师给们说的,大学好玩得很。”

我想这句话,不是只有学姐的老师这样说过,应该是从教于高中教学的很多老师都说过。可是很多人却在这样的“大学天堂”里迷路。

我想要什么?我能做什么?完全都不知道。

只知道自己很努力的考大学,那大学里我要做什么呢?高中还好,我知道努力学习就是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分数,爱那么大学呢?我努力学习干嘛?工作吗?可是现在的很多就业学姐学长的案例都说明了一个事实:就业多数与本专业不符。那么我该怎么办呢?

大学的时候,我就是属于很忙的人,游走与社团,围着学生会的各种事情转来转去的,尤其是大一那年,还正儿八经的熬夜赶新闻稿什么的,虽然有所收获。可是我至今觉得很遗憾的是,我去读书馆报到打卡的时间太少了,以至于高中时读大学要看很多小说的梦想都忘记了。

好在临近毕业的时候突然清醒,我要考入体制。从此一改常态,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然后便一直呆在图书馆,除了中途午餐和晚餐外,直到晚上闭馆才离开。

很感谢那段最后觉悟的岁月,毕业那年即顺利进入体制。当别人还迷离在找工作途中时,我已经开始了的职业生涯。但是,我至今认为这个职业一定是我暂时的寄宿,某年某月某日,我一定会递上辞职信,潇洒离开体制。

因为我知道我想要什么,能做什么,我懂得和自己相处,懂得如何安然享受一个人的生活。

我朋友说过:“你爸妈肯定不同意你离开体制。”是的,他们不会同意,在他们的思维里,女孩子就是这样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忘记了,女孩子可以追求自己所爱。

所以,我必定不会活在他们的期待里,苛责我自己。我爱他们,但是我得先爱我自己。

五、勇猛的向世界索取你想要的东西

大学要学习的不止是专业,还有很多都需要你学习。比如说勇敢的向世界索取你想要的东西。

对于这一点,我对自己相当的满意。我从来都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太过于勇敢的做自己了。

一想起这个事情,我至今都觉得有点小小的愧疚,为了完成这次勇敢的挑战,我向我最爱的辅导员老师撒了一个善意的谎。

那是12月末。

虽然已经开始了无数次的旅行,可是我从未独自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某一刻,我突然下定决心,我要走走,正好赶上我21岁的生日,所以迫切的想要给自己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生日,事实上我也做到了,至今回忆,我依然想要为自己鼓掌。

我记得很清楚,想过去很多地方,最终确定是广州。当时在去哪儿网上买的机票,所有的操作流程都是我一个大我四岁的网友空空大哥教我的,因为他是空少,所以一直喊他空空。

把机票、行程全部确定之后,我就开始去请假了,我算了下时间,来回至少要一个星期,因为管理特别森严,缺课的话后果很严重的,我可是想要顺利毕业的好学生。

我就给辅导员说:“我哥已经把机票什么都给我买好了,就是邀请我去玩玩。”在对我哥的一番打听之后,在确保我安全的时候就同意了,我确实有这么一个哥,至少不在那里,我时空移位了他。

在飞机上,挨着我的大叔说:“小姑娘,你初中生吧?你一个人坐飞机你爸妈不担心你啊?”“嗯,他们在机场接我。”然后大叔使劲的给我推荐我该去的景点,他说到了广州值得一去的是“小蛮腰”。

但是在白云机场下机后,在附近住一晚,第二天一早我就直奔深圳了,可是到了深圳之后,我就吃了个午餐就走了。听说深圳的生活节奏很大,我抬头看了看望不到尽头的高楼和看看了身边急急走过的行人。“嗯,深圳确实很快。”我来过,然后我就在蛇口港坐船去了珠海。

那是我至今深爱的城市,说不出为什么爱,只知道一到那里就爱上了。

我的舍友们都不相信我有那么疯狂的决定,直到我走的那天早晨收拾东西他们都不信,等到我出现在视频里了,他们终于信了,很后悔没和我一起逃课。

没有人可以偷走我这段记忆,只属于我的独家记忆。

大学毕业已经两年,再回忆时仍然是满满的快乐,我没有浪费那段美好的时光,我在时光里成了最好的自己,也在接下来的时光里,继续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记了些许杂念 读懂了一些道理 做了场春秋大梦 遗忘了满目惆怅 过了段孤独岁月 剪掉了烦恼三千 自怜过后自我狂妄 ...
    一个王火火阅读 137评论 0 0
  • 有时候,心里有事,很想找个人倾诉,于是打电话。"没人接啊,睡觉吧。"第二天,电话拨回来。可是你已经没了想说的情绪。...
    Kayan阿嘉阅读 643评论 0 20
  • 思思的本名叫陈思雨,思思是她在某直播软件上的网名。思思之前的工作是超市的化妆品导购,而现在的她,则是一名当红主播。...
    城2017阅读 218评论 1 3
  • 鄢丽娜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