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皮之真爱无悔-后续)恍若安然,浮生若梦。

安然和浮生从小就认识。

安然姓安,浮生姓李。

安然的出生很平淡,一声啼哭落地。而浮生是早产儿,在安然出生当晚折磨了李母一天一夜,才不紧不慢的出生,所以,安然比浮生大一天。

从小开始,浮生就紧紧的跟在安然身后,冲当一个小大人,循规蹈矩,告诉她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所以,安然是很烦他的,相当烦。

“你能不能不要一直管着我,这样我就不喜欢跟你一起玩了。”小安然无奈的对着和她一样高的小浮生说。

小浮生思考了一会,在管着安然安然不喜欢他和不管安然安然会喜欢他的选择上为难了一小会,坚决的摇了摇头,小安然心里那根弦彻底断了,发誓再不要理会浮生。

然而,当第二天浮生把妈妈给他的糖果给安然时,安然立刻就忘了昨天发的誓。

日子天天过,本来浮生和安然是一样高的,不知什么时候,安然发现浮生竟然比她高了一个头,这让她很不爽。

初中算是人生第一个重要的选择,一个好的学校也许不能决定你的学习成绩,却可以奠定你的思想态度是正面积极的。然而,安然不想再让浮生一直管着她了,于是偷偷报了另一个学校并申请了住宿,两个人不在一个学校,不一起上学放学,浮生自然没有什么空余时间去管着她了。

其实是浮生发现了安然这个小思想,暗自伤神过后决定不再管着安然了,却也进了这个学校申请了住宿,只为能离安然近一点。

起初安然是十分开心的,除了没有人再给她带零食了以外,班级里同学对她都很好。本来小时候就出落的漂亮的安然,每递增一岁,就越漂亮,特别是眼睛。浮生有时候看着远处的安然,觉得自己的魂都被那双会笑的眼睛给吸进去了。

后来,安然发现她的课桌总是乱七八糟的时候,就会想起浮生。食堂要自己排队打饭的时候,也会想起浮生。宿舍里懵懂青涩的女生聊起喜欢的人,安然脑子里也会咯噔蹦出浮生。

这时候,有个人闯进了她的生活。准确的说,这个人一直在,是同班同学,只是知道名字没有深交罢了。直到一次换座位老师将两人调在了一起。

同学叫王应,是个很英朗的男生,安然第一次听见新生介绍时这个名字的时候不自觉脖子后面一凉。

不过,从那以后,王应就代替了浮生的位置,只是浮生总是管着安然,而王应会笑着说一句别闹了,然后,安然就真的不闹了。

这一切,都被暗中注视的浮生尽收眼底,眼底失落感也越来越浓。

后来,当安然回想起来,自己竟有三年未见过浮生。几次去浮生家找他,李母总说浮生出去玩了。而据安然了解,浮生一向喜静,所以,唯一一个解释就是浮生不想见她。年少时又是个爱面子的,被拒过几次之后,真的就再也没有找过浮生。

而后再次遇见,是在安然搬家的时候。

安然考上了很好的高中,但这所高中不接受住宿,安爸心一狠掏出老家底买了个小四合院。那时候,四合院还只是小房子,比不上高楼大厦。

“考上哪了?”

安然本来在收拾东西,正巧收拾到浮生小时候给她吃的糖果,虽然糖果都吃掉了,但糖衣不知为什么她都留下来了,此刻看着这些,她好想见见浮生。

但浮生真的来了,她立马又嘴硬起来。

“你找谁啊?”

浮生有些生气,可一想到她就要搬走了,高中也不在一个学校了,以后能不能见到也说不定了,语气不由自主软下来。

“唉,以后要好好照顾自己。”

“哼,没有你,我这三年不是照样好好的。”

嗯,我知道。浮生在心里说,嘴上却不作任何反应,两个人就这么一直坐着,直到安母过来敲门。

浮生道了个别就走了,快到安然再往外看的时候,都看不见他的背影。

其实浮生根本就没有走,在小时候他们经常乘凉的老槐树下坐着,坐到天色渐晚,一声轰隆隆的发动机声音响,他才恍然醒过来,起身跑去安然家门口,却惊讶的发现安然原来还没走。

“嗯?你怎么来了?”安然拿着一个小盆栽,脸上充满了不解。

“我……我……”浮生我了半天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眼光一瞥看见了安然手里拿着的那个小盆栽。

“这个是?”

“这个啊?王应送的。哦对了你不认识,我同班同学。”

王应,王应,浮生苦笑,他怎么可能不认识,这个男生曾让他嫉妒到发狂。只是,明明安然是养不活任何植物的,为什么王应送的就没问题?

“哦我,就是来跟你说这个王应的。”浮生总算想到了理由。“这个王应,你不要跟他走太近。”

可安然不信,反而觉得浮生是在挑拨离间,直接冷冷的赶走了他。

浮生说的倒也并非假话,王应就像是个中央空调,对谁都好,和女生们总是有着暧昧不清的情绪,甚至好几次,他都看见王应搂着不同女生的肩膀。

安然12岁之后,18岁之前,浮生可以说几乎不存在。其实不然,浮生一直都陪在安然身边,小学是明目张胆的,初中是远远的看着,高中,高中完全没有联系,浮生也克制自己不再去关注安然。所以,即使后来安然知道了浮生和她同在一所学校,然而,她只认为是巧合。

18岁那年,安然考上了一所大学,并和王应在一起了。莫名的,她觉得她和王应以前认识,许久不见浮生,搬家之后就更见不到了。那个暑假,安然突然不可控制疯狂的想见浮生,避开了王应,偷偷回到了以前的家,在浮生曾经等安然的那棵树下坐了许久,却始终都没有勇气去找浮生。

安然也不明白,为什么她相见浮生,要偷偷避着王应。以前她觉得,和王应在一起很舒心,可现在,她开始躲避王应,闲暇时间就跑到树下坐一坐,期待巧合能见到浮生。

可是,安然一次都没有见到浮生。终于,她开始忍不住,主动去了浮生的家。

“李妈妈,浮生在家吗?”

开门的是李母,安然瞧着,许是许久未见,总觉得李母憔悴了许多。

“安然啊,浮生不在,你找他有事吗?”

“我……我没什么事。”本来安然想编个借口什么的,却听到里屋传来一阵压抑的咳嗽,她不确定那个声音是谁的,却有种强烈的直觉,是浮生。

“对了,我有样东西落这了,过来拿,你问问浮生。”

“行,那我问问他,你先别走。”李母没有反应过来,中了安然的小圈套,安然本来笑着的脸登时僵了。

“浮生,我知道你在里面,要么你出来见我,要么我进去找你,你选一个!”

最终,浮生没有拗过安然,让她进来了。

浮生满头银发,虽还是个少年的样子,头发却已花白,且脸上偷着些许病态的白。安然手情不自禁的碰了下浮生的脸,立马缩了一下。

“怎么这么冰?”

浮生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反而伸手握住了安然的手。

“好久好久以前,有一颗石头,被一只小狐狸勾引了,开始这颗石头冥顽不灵,可后来,他越来越想见到这个小狐狸,可是这个小狐狸真正喜欢的却是一个人,为了这个人,她守了他几世,却从未看过这颗石头一眼。后来,这颗石头帮小狐狸挡了天劫,自己却沉睡了。小狐狸不知是报恩还是爱情,选择守护这颗石头,终日唱歌跳舞伴其左右。你说,这个小狐狸,是不是爱上了这颗石头?”

浮生说了一大堆,安然却一脸懵,挣扎着要浮生放开她的手。浮生一脸落寞,终究还是放开了她的手,喃喃自语:“终究只有我一个人记得了,罢了……”

这颗石头不是别人,正是浮生自己。自来到这个世上,他就记得所有事情,可这是小唯,也就是安然的劫数,他只能默默守护她,不可暴露。于是,为了让她有一点点可能想起他的可能性,他特地嘱咐冰蛇在他降生那天,装成一个神通广大的和尚,起了这个名字。

可是由于违反人类生存法则,从最开始法力消失,到后来经常性失聪,再后来,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冰蛇曾出现过想要帮助他,却被他阻止,在人间用法术,是要遭到反噬的。

“小唯,答应我,好好过这一生。”不自觉的,浮生轻轻告诉安然,安然更懵了,不懂浮生叫的小唯其实就是她。

“我既怕你想起,又盼你想起,若从此你想不起,也没什么不好。”

“前世,我给过你变成人的机会和他在一起,你却放弃了随我回了寒冰地狱,本来我以为是爱情,现在想来,大概真是报恩吧。”

“记住,要好好过,不要想起我。”

浮生今日说了许多的话,大伤元气,此刻更是剧烈的咳嗽起来,李母听到声音急忙跑进来,满眼心疼。

“安然你先回去吧,记住这事不能对任何人说。”李母送安然走的时候还有些不放心的叮嘱,安然心却一直抽搐着,不明来由。

浮生走了,像幻觉一样。除了那一堆的糖衣,留给安然的只有后悔和自责。安然那些天躲着不肯见任何人,包括王应。

浮生还未成家,按照当地习俗是不能举办葬礼的,浮生爸妈终日以泪洗面,一夜之间老了不少,在墓园给浮生买了一块墓地,时常去看看睡在那里的浮生。

安然到外地上大学前夕,跑这里坐了一夜,和浮生说了一夜的话。

“小时候我最怕鬼了,每次老师拖堂你都等着我,多晚都等。记得有一次我生气了放学先跑了,你真的等我直到校园一个人都没有了你确定我走了才回家。现在我也不知我哪来这么大的勇气一个人坐在这么阴森森的地方,也许是我知道,你会在我身边保护我的,对吧。”

“我要到外地上大学了,短时间内不会过来看你了,你一个人在下面要好好照顾自己。对了,小时候吃了你那么多的糖,这些天数了数,糖衣加起来正好521个,你说,是你故意的呢,还是巧合呢?”

“人总是要失去才知道珍惜的,可浮生,你为什么不给我一个珍惜的机会,你太狠了知道吗,一声不吭去了另一个世界,你就是一个混蛋!你想过李爸爸李妈妈吗?你想过我吗?凭什么你说走就走,让我们为你伤心!我告诉你,我一点都不伤心,我一点都不伤心……”

话到最后,安然吼得嘶声力竭,情绪激动,这一切都被远处的浮生尽收眼底。眼里除了心疼,竟有些窃喜。他忍不住想上前抱抱安然,可却被身后冰蛇拉住。

浮生叹了口气,人世走了一遭,加上前世受得伤,刚恢复人身就到了这人世陪小唯历劫,现在他的道行,连冰蛇都不如,更加不能去破坏这人类的生存法则了。

“我们回寒冰地狱吧。”浮生依依不舍的看着远处。

冰蛇有些讶异,之前他可是提出过好多次回寒冰地狱养伤,浮生都是当做没有听见的,这次浮生却自己提出来了。

“主人……”

“人这一生,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未来怎么样,也不是你我所能掌控的,更何况,小唯只是下来历劫,大抵这劫是七情六欲,只伤心,不伤身,只要她人没事,她的心放在哪里,也无关乎本尊的事了。”

浮生若梦,生一场,梦一场。

回寒冰地狱数日,浮生始终眉头皱着,平日里不是打坐就是发呆,然而都和皱眉分不开。不过浮生的道行回升的倒是极快。浮生沉睡下凡期间,寒冰地狱的大小琐事均为冰蛇代管,现在浮生虽然回来了,却也不提这事,冰蛇忙的也是团团转,只盼涨工资。

一日,浮生又打坐发呆突然有人捂住了双眼,浮生刚要发作,却听到耳畔熟悉的银铃般的笑声:“猜猜我是谁?”

浮生笑了,身后的人也笑了。

“小唯。”

这一声呢喃,已经过了千年之久。

“不是应当还有些时日吗?”浮生激动之余,没忘记算日子。事实上,他每天都在算日子,度日如年。

“小唯的劫,其实就是你啊,我的大人。”

这一声大人,也过了千年。

“本来以为,你会很想见到小唯,怎么好像不是啊?”

又来了,又来了,小唯又用那双眼睛看着浮生,倘若在人世时,浮生尚有一丝理智抗拒诱惑,此时却是积怨已久,一把抓住小唯,深深吻住。

“那就让本尊告诉你,究竟想不想你。”

《完》

重温白冰刘恺威版《画皮之真爱无悔》,被大人迷的不要不要的,于是脑洞大开,续写了一部现代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