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观貂蝉,灯下看翡翠的805

今天端午,心情颇为不宁,这段时间遇到一些人、一些事,福兮祸兮,命不由我,这些人在你“成长”的过成中,福兮祸兮总会教会你什么。

这段日子,我能想到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805的陪伴吧,案头散落着一张张土不啦叽的805,已经想不起来的收藏缘由,但却能让我忘却很多的灯火阑珊,床头这本宁远写的《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时刻提醒自己,生活的美好,就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凯迪拉克的遇见

时间愈久,年龄越大,越是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用时间和感情堆积起来的“玩意儿”。805在我的收藏册里是最不起眼的一张钱币,也是最土的一张钱币,在整套钱币里的位置也是不上不下,关注度不高,价格也一般,但无论是大全套还是小全套,都有他的一席之地,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连年上涨,于是也吸引了我的目光。往前看三版币的炼钢工人只有水印,往后看五版币的毛爷爷画面有些单一了,唯有805上雕刻的仙鹤看起来如同月下翩翩起舞的貂蝉,灯光下一颗颗翠绿欲滴,浑然天成的翡翠令人爱不释手,看了又看。

远观貂蝉


近看貂蝉
灯下翡翠

一句“真的好美”,一改外表的土不啦叽,已让我词穷来描述805的魅力,只是单纯的喜欢就足矣,百看不厌。追溯805首发日期是1988年9.22日,最后停印在2002年,总计发行了264个冠号(其中9个冠号为补号),805几乎横跨了整个四版币的发行时间。

805正面


805的正面是藏族女子和回族男子的头像,左侧是“仙鹤劲松”图。仙鹤在古代是“一鸟之下,万鸟之上”,仅次于凤凰的“一品鸟”,我们在电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明清一品官吏的官服编织的图案就是“仙鹤”,印象最深的是去伊犁游玩参观伊犁将军府时,看到的服饰介绍。

文一品官服补子

鹤又喻为贤能之意,古代招贤诏书称为“鹤板”,劲松挺拔,不畏严寒,是坚贞不屈之象征。松鹤组合,又寓意健康长寿,我们时常给老人送寿礼时选择“松鹤延年”,其意在此。钱币背图案是“长江巫峡”,巫峡全长45公里,从重庆巫山县之大宁河口,到湖北巴东县官渡口。2014年我们专程从重庆出发游览三峡,船行其间,两岸青山连绵,群峰如屏,时而大山挡前,时而峰回路转,著名的巫峡12峰中最诱人的神女峰,亭亭玉立,令人神往。游览时心情真的颇为复杂,感慨万分,坐船的过程也充分体会了毛泽东说出的那句“人定胜天”的气势与磅礴。

805背面长江巫峡

雨中巫江

不离不弃颇有钱缘的805

一路走来,因为喜欢收藏,邮票、钱币、车票、发票、火花、烟标、景点门票等,家里各种花花绿绿的票据丰富了我的柜子,每个抽屉都塞满了回忆。因为忙碌,让日子过的快速而粗糙,错过了很多美好的瞬间,收藏的物品也是束之高阁,久而久之都忘记了曾经的拥有,甚至自己有什么都很陌生,自诩是个彻彻底底的“伪收藏”。

五月的一天,偶然看见805的刀货和单张,对于土的掉渣的805,我都没有使用过的印记了(老年痴呆的先兆),为了配套随手挑了一张5773,回来以后翻箱倒柜的结果让自己大吃一惊,这张钱币竟然是自己收藏中连号中缺掉的一张,惊讶感叹之余,对于过往却没有一丝一毫的记忆,唯一的希望是找到5774,将十连变成标十。

是我的终究还是我的不离不弃

十连

十连

五彩缤纷的805

5月30日,石油基地的一位钱币爱好者咨询我关于805分类的信息,并发来一组照片,寻求相关官方资料介绍。

五种荧光

我查了度娘的资料,也看了805的前生今世,在荧光灯下,细细看了我收藏的所有805的色彩,感觉805应该不止这五个分类,我收藏的冠号不多,可以说在805的264个冠号里屈指可数,但灯下的仙鹤苍松却都不同,数量超过五种,这也让我在805上停留了过多的时间,与时代与历史与经济发展联想起来,终于想明白了805的色彩之谜,虽然是我个人的猜测,没有得到官方资料的验证,但还是要挥手作别805,走向下一个未知的探究。

捆拆豹子号

捆拆豹子狮子8

口含彩云的红光蓝鹤标十

狮子8

狮子6



狮子2


未评级的藏品

805冠号小知识805第一大组(99种冠号)

AP AQ AR AS AT AU AW AX AY AZ

BP BQ BR BS BT BU BW BX BY BZ

CP CQ CR CS CT CU CW CX CY CZ

DP DQ DR DS DT DU DW DX DY DZ

EP EQ ER ES ET EU EW EX EY EZ

FP FQ FR FS FT FU FW FX FY FZ

GP GQ GR GS GT GU GW GX GY GZ

HP HQ HR HS HT HU HW HX HY HZ

IP IQ IR IS IT IU IW IX IY IZ

JP JQ JR JS JT JU

补号JW JX JZ

第二组冠号全部统计为100个冠号,其中(ZJ、ZI)2个为补号。

1998年1月至2001年4月石家庄厂印刷了YF YG YH YI YJ。QA QB QC QD QE。SA SB SC SD SE SF SG SH SI SJ。UA UB UC UD UE。XF XG XH XI XJ。ZA ZB ZC ZD ZE ZF ZG ZH 38个冠号及补号ZI。共39个冠号。

写于2020年6月25日(五月端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