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种族歧视下的华裔用尽全力生活,最终破而后立

十九世纪中叶,有300个中国人离开香港来到美国,在铁路上做劳工。他们是首次到达美国的亚洲人,当时还有一个报社记者在场,为后人记录下了这个历史性的旅程。

可是,中国劳工所面临的种族歧视是那么残酷,以至于在工作结束后,他们大多数人都返回了自己的祖国。

这是一个记录在《美国华人》上的第一代华裔移民的故事。从那之后,中国人在清朝发生过三次大规模的移居美国,一直到今天,还有很多华人向往美国那一片热土。

事实上,华裔在美国一直存在被歧视的现象,美国华裔作家伍绮诗写作的《无声告白》就反映了华裔在美国的生存状况。


出生在美国的詹姆斯,从不觉得自己属于这里

詹姆斯虽然出生在美国本土,也没有去过别的国家,但他从不觉得自己属于这里。

他的父亲是顶着假名来到加州的,假装是多年前移民过来的一位邻居的儿子。因为自切斯特.艾伦.阿瑟总统开始执政,到二战结束,美国禁止中国人移民,只允许那些已经来美国的华人子女入境,所以那个时期来美国的华人移民都有类似的故事。

这些华人移民为了不被发现,不遣返回国,拼命地融入人群,竭力避免与众不同。

詹姆斯的父母为了能够让詹姆斯免费入校读书,选择了到爱荷华的寄宿学校劳埃德学院工作,詹姆斯成为了就读这间学校的第一位东方学生。

尽管詹姆斯努力地学习着美国文化,但是他没有朋友,从来不去跳舞,不参加动员大会,或者低年级,高年级的舞会,他永远是一副闯入禁地被人逮住的不自然,所以尽管他在这里呆了12年,从来没有归宿感。

后来,他在哈佛读了七年书,情况却丝毫没变,在他的生活里充满被戏弄的屈辱,无法合群的挫败感。他无法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无法开展真正的社交。

詹姆斯的状况也是许多华裔家庭子女的状况,种族歧视是他们终身要面临的问题,更可怕的是,由于种族歧视引起,他们内心的自卑和恐惧会伴随他们的一生。

种族歧视影响了詹姆斯的婚姻

詹姆斯虽然研究起了最典型的美国文化课题,在内心的不安全感一直存在,在椅子上坐不稳当的习惯,依旧没改,时刻担心有人过来撵他走。

这时候他遇到了玛丽琳的追求,詹姆斯不敢相信是真的,他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

但是他们的婚姻却遭到了玛丽琳的母亲强烈反对,她在婚礼那天,在法院大楼的大理石前厅,如公众广播一样大喊:“这样不对,玛丽琳,你知道这样不对。”

妈妈这样做,不是因为偏激,而是因为在当时的1958年,在某些地区,他们等婚礼是违反法律的,甚至在波士顿,也会招来别人的非议。玛丽琳的妈妈希望她嫁给一个同样的白种人,而不是华裔移民。

可以说在当时那种特定的社会背景下,这种婚姻是不会认可的,所有华裔想要和白种人结婚,都会遇到这种情况,糟遇种种阻力。


种族歧视又影响到了詹姆斯爱女莉迪亚

詹姆斯对于融入主流社会的渴望从来没有改变,当他发现女儿莉迪亚遗传了母亲的蓝眼睛和父亲的黑头发,而且女儿特别聪明、乖巧,詹姆斯就将实现无法完成的社交梦想寄托在了莉迪亚身上。

詹姆斯甚至忽略了对长子的感情,热衷于和莉迪亚谈论她的朋友,鼓励她出去参加社交:“朋友永远都不嫌多”。

而事实上,莉迪亚没有朋友,正如她的外婆在父母的婚礼前对母亲马丽琳的咆哮:“想想你将来的孩子们,他们在哪里都不会合群。”

莉迪亚很孤独,她不和任何人来往,学习努力,但是显然不合群。

为了迎合父亲的梦想,莉迪亚故意在父亲面前拨出一个个并不存在的电话,甚至在周末去赴一个个不存在的约会,只为了营造已经融入主流社交的假像,来满足父亲的期望。

种族歧视造成的社交障碍一代一代延续,正如书中所说:来自混血家庭背景的孩子,通常难以找到自己的定位。

詹姆斯的外遇

詹姆斯在莉迪亚死后,为了排遣心中的苦痛和郁闷,和同是东方人的女秘书发生了婚外情。

伍绮诗在这之前,先埋下了伏笔:在詹姆斯送莉迪亚去考驾照的时候,女秘书路易莎坐在副驾驶座上,让莉迪亚误会:父亲和这个女孩亲密地坐在那里,像一对小夫妻,他们在挡风玻璃上的倒影,宛如一幅结婚照。

实际上,詹姆斯深爱自己的妻子,但是因为一直没有在白人社会中找到归属感,所以才将同种人当成了婚姻的替罪羊,想要在那里寻找到从没有过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这种心理是詹姆斯用一生去追求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延续,这也是众多的华裔子女的困惑,华裔身份想要完全融入美国社会中,十分艰难,所以他们迫切需要在同胞身上获取温暖,这是一种情感转移。

结语:

伍绮诗用扣人心弦,精彩的让人拍手叫好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关于性别与种族的严肃主题,这样严肃的主题竟然可以被剖析的如此透彻,而且固执的节奏经验还可以,越来越快,越来越惊心动魄,直到最后真相大白,好像有阳光铺满房间。———奥普拉

伍绮诗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和亥俄州长大,毕业于哈佛大学。父母均为科学家,是香港移民第二代。

《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作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她通过描写16岁少女莉迪亚死了,亲人们对莉迪亚死亡真的探索,来反映了身份危机、人生成就、种族、性别、家庭以及个人道路等一系列问题。

这本书文笔精炼,描写的恰到好处,温婉而细腻的文风,精准而克制的用词,曲折机智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

伍绮诗在《无声告白》中完美地描述了关于种族歧视对华裔移民造成的生活、工作,婚姻以及子女子女教育等多方面造成的影响。

小说的结尾,伍琦诗让每个人找到了自己的内心,重新做回自己。这就是我们减少种族歧视影响的最好方法:找到真正的自己,不用刻意去迎合别人。

她也在鼓励我们:永远记着,你呼吸的每一个瞬间,都应该去过你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是凤姐琐谈,热爱读书写作,每天和你分享名著精髓,探讨情感真谛!关注我,遇见更多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