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持有同样原则的人一起生活

古罗马著名哲学家西塞罗曾经说过:“人类从无所不能的上帝那里得到的最美好、最珍贵的礼物就是友谊。”但并不是所有的朋友都能给你的生活增添美丽的色彩,只有对生活有着同样的信仰,持有同样原则的人,才能和你一起浇灌出绚烂的友谊之花。

印度传教士亨利马特恩,小时候身体非常羸弱,性情敏感孤僻,不喜欢参与学校的活动,大一些的男孩常以招惹他为乐。但是有一个男孩向他伸出了友爱之手,帮他补习功课,还为他和小流氓打架。

他们都考上了哈佛大学,这个男孩继续影响着亨利。亨利学习不稳定,容易激动而且浮躁,有时还忍不住发脾气,这个男孩却是一个沉稳、富于耐性而勤奋的学生。他一直呵护、引导、保护着亨利,让他远离那些不良影响,鼓励并建议他发愤图强。他对亨利说:“努力不是为了赢得别人的赞许,而是为了自己的荣誉、上帝的荣光。”

亨利在他的帮助下学业大有长进,在圣诞节前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那个男孩毕业后从事着一项十分有益却不为人知的事业,但他塑造了亨利的优良品德,用爱心鼓舞了亨利,让亨利从事高尚的工作,帮助亨利成为一名杰出的传教士。

通过上述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出,朋友之间会潜移默化地相互影响,朋友会影响你形成自己的性格、做事的方式、习惯和观点。所以,择友一定要慎重,不是所有人都有亨利一样的好运气,能够遇到如此志同道合又知心的朋友。有时候,恰恰是这些心怀善意的朋友,却往往用刀一样锋利的语言刺痛你的内心,这时候你应该做出判断,他是不是和你秉持着同样的生活原则,或者是不是自己的原则出现了错误。

佩利在哈佛上学时,同伴们即喜欢他又讨厌他。佩利天赋极高,但整天无所事事,花钱大手大脚,像个浪荡公子。一天早上,他的一位朋友来到他床前说:“佩利,我一宿没睡,一直在想你的问题。你真是个大傻瓜!你家里那么穷,怎么承受得起你这么胡闹?我要告诉你,你很聪明,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我为你的愚蠢痛心,我要严肃警告你,如果你再执迷不悟,胡闹偷懒下去,我就跟你断绝来往!”

佩利大为震动,从那一刻起,他变了。他为自己的生活制定了全新的计划,勤奋努力、坚持不懈的学习。年终,他成了甲等生。后来,他成为作家、神学家,他的成就广为人知。

一个人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对自己的思想、品德、情操、学识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实际上,每个人不管自觉或不自觉,他们交朋友总是有所选择的,他择友总是有自己的标准。如果你选择了那些品质恶劣、不能真诚对人的人做朋友,则是人生的一大障碍,而和品行高尚的人做朋友,你也会在不自觉中得到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