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摘抄

①摘抄:为什么30岁前别结婚?

又看完了一本工具书, 我想来谈谈这个话题, 因为看到社会上有太多恨嫁焦虑的风气, 明明早婚才是一个坑, 偏偏有那么多人排着队跳进陷阱. 我想借书评(这篇日记) , 把这个逻辑理一理. 本文引用了很多书中我同意的观点, 如有雷同, 是我直接抄的原句.

我们从来不需要等待年龄, 去推动自己发现真正的自我. 我们所说的30岁前别结婚, 这个30岁它并不是死板的数字, 而是指代一个成熟独立自信的“状态”, 而这样的状态需要时间和阅历的沉淀. 我们提倡的是, 在拥有这些之前, 不要盲目对婚姻做决定, 因为婚姻对于女性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决策, 你需要拥有独立成熟的意志才可以做出正确的决定.

婚姻从来不是避风港, 你的人生需要独自面对

我们人都害怕孤独, 需要安全感. 我们的社会给我们营造的幻象是, 只要进入婚姻, 就可以得到安全感, 婚姻具有改造作用, 结婚后你们就可以成为彼此的全部, 婚姻让你完整, 结婚吧, 你将永远不再孤独, 结婚吧, 你将拥有法律保障的安全感.

可是, 事实是,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成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里将是独自一人。独身是正常的生活阶段之一,或许它就是正常的生活阶段,而婚姻才是一种过渡状态。即便在婚姻关系中, 如果你有任何一方没有寻找到本质的自己, 那么你和他都将永远孤独.

他人无法让你变得完整。把这种压力放置在任何人身上都是不公平的,最终都会导致这段关系的失败, 给双方带来痛苦.

一个人孤独与否,和有没有结婚、有没有谈对象无关,而是在你身处困境的时候,有没有家人和朋友给你依靠的港湾。对抗孤独的良药不是立马找个伴侣填坑,而是时刻拥有朋友。人类是社会关系的产物。拥有广泛的社会关系会让我们快乐,并让我们找到归属感, 也就是人生意义之一.

人生的功课需要自己做, 谁也无法作弊, 作弊得来的卷子不是你的分数, 下一场考试你依旧不会做, 而做题的能力将影响你以后人生中的每一次测试. 每个人的人生需要经历属于自己的苦痛挣扎,  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和不会消失的能力, 才能领悟自己的生命真谛, 活出美好生活.

嫁有钱人并不是得到真正快乐的方法, 想一想人生的意义

很多人都想嫁一个有钱人, 以为这就是幸福, 不要急着否定, 我都理解. 因为曾几何时,我也想嫁个有钱人。

因为年轻所以天真, 不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 看到社交网络上那么多人说, 有钱人的生活多么开心, 嫁一个有钱人如何如何, 总有一些跨越阶级的快乐, 像恶魔一样在你耳边在告诉你, 有钱就能快乐了, 没钱的人过得真的很惨, 所以大家都希望自己更有钱, 女人希望自己嫁一个有钱人, 这样就可以得到快乐.

可是他们没有告诉你, 那些在社交网络上发表这些言论的人, 他们都不快乐, 因为他们根本不懂快乐, 你如果相信了他们的话, 那么你将变得和他们一样, 永远找不到真正快乐的大门.

在这里简单提一下我对人生意义的看法, 很多人都认为既然人都是要死的, 做什么都会被历史淹没, 那么珍惜每一天, 追求快乐就是人生的意义,很抱歉, 这并不是人生的意义. 如果你真的这样做, 那么在你得到那些以为会让你快乐的东西之后, 比如很好的工作、伴侣、房子之后, 你一样会觉得空虚迷惘. 这些人(包括曾经的我)都犯了因果混淆的错误, 不是因为快乐人生才有意义, 而是因为人生有意义, 我们才感觉到真实的快乐.

那么什么样的人生有意义呢? 一是有归属感(有自己良好的人脉关系), 二是有人生目标(知道自己要为社会贡献什么, 没错就是贡献, 就是这么伟大, 只有不求回报的贡献才能让你得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很多人都是通过工作做贡献, 哪怕是做老师, 也是贡献教育, 我们需要和这个社会有交换), 三是找到自己的涌流事件(涌流或者心流, 指的是你在做这件事的时候, 全神贯注以至于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 这样的事会有很多, 你需要留意他们, 并且把他们放入你的日常, 这样你的幸福感会大大增加), 四是乐观看待你的人生( 人生到底如何, 其实只取决于你是怎么看待他的, 而且你越这么想, 越会成为事实, 听上去很唯心主义, 但是这是真的, 你如何想影响你会怎么做, 最后就会导致那样的结果, 学术上叫Symbolic Interaction符号互动理论. 所以不管发生什么事, 你怎么看待很重要, 也决定了你的人生究竟是如何度过) 五是实现自我超越(这是人生意义中的核心部分, 我们做了那么多事, 都是服务于自我成长和自我超越的, 只有如此才能带来真正充实的快乐)

真实的快乐来自你自己的内心, 你不明白道理, 到死也无法快乐.

上述讨论是个人的观点, 我认为有钱确实是个实现人生意义的便捷因素, 有钱可以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好的人脉, 可以做更多贡献, 可以有更好的物质条件找到涌流事件并有更多时间去体验, 乐观就更容易了, 有钱面对的社会压力更小. 但是这不意味着没有钱就不能实现人生意义, 钱只是方法之一, 实现人生意义的方法是多样的, 也必然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包括得到钱). 我们能做的, 是从这四个维度下手, 而不是抛开他们只谈钱, 但很多人却只知道追求钱, 忘记了真正来世间走一遭的目的.

你还要意识到另一件事, 真正稳固的爱情只发生在平等的关系里.

这意味着你不能依赖男人来养活你,就像病人依赖呼吸机而存活。如果在你心中,你没有这样的信心——“有没有男人我都能过得很好”,那么你永远都不会和任何男人达到彼此真正的对等。一个好男人想要的是一个跟自己对等的同伴。

女人最重要的是要独立。对你们,我要加上一条:等你完全确定自己从经济上、情感上、生理上都能够独立抚养孩子的时候,再要孩子。

在成为理想的自己之前不适合结婚

很多人并不成熟, 懵懵懂懂, 对这个世界和自己都还有太多不明白, 就着急着进入婚姻. 我们谁也不是生来就明事理有思想的, 这一切都是经历带给我们的.

你如何才能明白呢? 并不是今天看了我的文章或者明天看了谁的书就能明白, 而是你需要独立思考的能力, 试着系统地全面地对自己进行一种探索, 问问你的内心你究竟是谁, 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同样生而为人,  我们的使命是一致的, 成为更好的自己, 完成自我超越, 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决定跟别人生活在一起之前,你应当先多经历一些生活、对自己了解更多,先成为真正的自己。

单身的这些年,将是你唯一一段可以完全一个人去尝试、去施展拳脚、去生活、去爱、去笑的时光。不妨用这几年的时间四处闯一闯,探求生命中那些无尽的可能性吧。

单身应该是你生命中最好的几年——而且一定是最好玩、最多姿多彩、成长最快、学得最多的几年。不要不自信,根据自己拥有的信息做决定就是了。在这个阶段,所有的门都还没对你关闭,未来的所有可能性都对你敞开,那么就去迎接门后面的未知世界吧。

当你还单身,也没有订婚的时候,要专注于你的事业。不要让你的事业只是被这样一些因素牵着鼻子走:你过去所学的专业、来自同龄人的压力、你父母朋友的孩子们怎样成功的,也不要因为等着结婚或做母亲而放松了自己的事业。

婚姻让你生活中的各种可能性减少。不要让你生活中原本无尽的可能性因为嫁给了一个你不爱的人而消失。你值得拥有更多.

就在此刻,你能否对着镜中的自己诚实地说:“此时我很快乐,我是完整的?”如果你的回答是“我不知道”,那么就给自己机会去学习和成长吧。通过延长单身的时间,你给了自己机会成长为你想成为的女人。

婚姻对于现代女性再也不是必需品, 而是附加值.

我们的社会对女性依旧是不友好的, 不结婚意味着巨大的社会压力.

我们的社会把女性的价值, 放在是否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和家庭关系, 将我们的确该珍惜的关系——婚姻,变成了女人生命中唯一紧要的关系。

一个女人不管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所有对话最终都会落在这个问题上:“你条件这么好,怎么到这个年纪还没结婚?怎么回事啊?”

由于文化的滞后性, 婚姻对于上一代的意义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价值, 依旧延续至今. 对于我们母亲一辈来说,婚姻是生存的必需品,即便不是经济意义上的必需,也是社会意义上的必需。

可我们这一代不是, 我们接受过高等教育, 我们拥有很多机会去选择不一样的人生, 我们可以靠自己独立生存,我们没必要选择依附他人, 我们以为的必选项, 其实一直都是社会建构给我们的思想枷锁, 这个时代在进步, 而我们就是第一代这样的女性. 我们正站在多少代女性梦寐以求的未来下, 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也有更强的能力在这个社会取得一席之地, 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经济能力.

在实现经济目标之后, 我们所追求的,正是人类基本的生存问题解决后所要去追求的:爱、梦想和生命的意义。这才是螺旋上升的进步方向, 这才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我们需要婚姻是因为婚姻可以带给我们原本幸福的生活更多幸福, 是因为我们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也清楚婚姻只有婚姻可以带给我们这个, 所以我们才选择结婚. 而非为了解决自己生活的问题, 自己的问题要自己解决, 绝不能因为年龄到了, 我爸妈希望我结婚, 我的最佳生育年龄要过去了,我的小姐妹都结婚了, 我负担不起房子和车子, 我工作太辛苦活着我太孤单了等等原因去结婚.

对待婚姻和感情,宁缺毋滥.

婚姻对女性的剥削——生育

结婚之后,很多女人把丈夫的事业放在首位, 婚后遇到需要牺牲的地方,一定是女性做出牺牲, 因为男性的事业往往被认为更重要.

怀孕和抚养幼小孩子是女人生活中最脆弱的时光。婚姻和孩子的风险对女人来说要比对男人大很多,因为所需要的各种成本——照顾孩子、时间、情感、职业机会、经济安全感都由女性来承担。

女性有了孩子以后, 不得不被迫离开工作一段时间, 很多人还觉得,当有一天你想重振自己的事业,职业的世界还会敞开怀抱迎接你。社会还没发展到能够容许你按照你的时间表来降格或升格自己的事业。当你将自己的事业心放在了次要地位,它将导致一连串、长期范围内对你生活和事业的双重影响。她们的技能过时、人脉过期,取代她们的是别的有抱负的人。女人极少能够在职位水平上接续她们当年离开时所放下的工作。与此同时, 当男人在经济上供养家庭,他们的成就会不断得到认可,通过事业,他们也获得了长久的友情和人脉资源, 而做幼小孩子的母亲是沮丧产生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而且,这会慢慢导致很多丈夫与妻子在兴趣方面的分化,导致两个人开始生活在不同的世界, 全职母亲她们不再关心自己,不再给自己成长、学习和创造的机会。

我是赞成我的女性待在家里带孩子的。我觉得女人应该要有选择,而有选择意味着我们不该因为决定专心养孩子而被看低。如今在政治和哲学意义上,我依然这么认为。但从现实意义上,我现在的观点是,做个全职照顾家的主妇对任何女性来说都不是最好的选择。金钱无法让你那与外界隔绝的痛苦变得麻木, 我们需要对家庭之外的世界有所贡献, 因为这是人生意义的重要一方面. 这对于我们跟自己的关系和我们跟他人的关系来说同样重要。

为了获得良好的教育,我们曾经学得那么苦,我们和男性一样接受平等的教育, 怎么到了社会上就要区别对待, 让我们收起苦学的知识, 我们学了那么多年, 难道只是为了站在更高的平台上遇见更好的男人, 然后将知识、能力和梦想雪藏, 退居二线吗? 我们不该只满足于栖身于这个社会,而是要和男人一起建设这个社会。

男性和女性的社会角色和对应的成就存在巨大的断层, 这断层存在于文化、社会、情感、哲学、精神等各个层面,我们是第一代这样的女性(往后也必将有更多代) 我们要得到一切。

在人生最应该尝试不同可能性的时候, 在生命中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在婚姻和养育孩子的压力尚未真正出现之前, 过早去抚育孩子会让自己的事业减速,这是多么遗憾的选择。

不要这样, 现在的你应该全力以赴你的事业,不到你要为孩子的成长必须减速的时候,不要减速。当你真正做了妈妈的时候,也许你会发现你根本不用减速,因为有那么多育儿方面的服务可以帮助你, 而你已经拥有了前期打拼获得的经济和能力, 能够更好地抚养和教育孩子。或者,到那个时候你会选择减速,但是因为你已经拥有了相当的能力和声誉,即便你是在慢速路上,于此也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

早育会让女性的事业减速, 而晚育时女性拥有无需减速的能力.

也许你会担心生育能力下降, 但这一直没有可靠的科学论据, 有限的一些paper都无法提供生物学上的严谨的科学根据, 毋庸置疑,女性在三四十岁的时候生育能力会逐渐下降。但没有人知道在哪个年龄这一过程会开始加速、发生的速度又有多快,不过显然它比通常人们大肆宣扬的要晚得多。

也许你会担心生出孩子的健康问题, 有研究宣称高龄产妇生出唐氏综合症的孩子的概率比正常高五倍, 可是呢,统计数据往往是你想让它说明什么它就能说明什么。同样的唐氏综合征的数据,我们也可以这样来看:

二十岁的女人生的孩子不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是99.95%;

三十五岁的女人生的孩子不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是99.75%;

四十五岁的女人生的孩子不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是97.0%。

随着年龄增长,生出患有唐氏综合征和其他基因异常孩子的风险一直都很小,远远小于一个女人过早结婚所要经历的离婚或其他婚姻不幸的风险。

而生活中女性在三十多岁四十多岁依旧可以生育健康的宝宝, 并且成熟的父母在中年共同养育孩子, 将更有时间精力也更加幸福.

最后, 我们的目标不是婚姻,而是爱

曾以为女性最美的年龄就是青春的时候, 是十八岁到二十几岁, 曾以为成熟男人永远喜欢年轻女人, 因此深深同情年华老去的女人. 后来才意识到, 应该同情的是那些追逐年轻女人的老男人, 他们人到中年, 依旧没有领悟到生活的真谛,  还需要通过年轻人来提升自信心.

而大多数真正有趣的成熟男人已经和他的爱人建立了良好的亲密关系, 这些男人明白他们和女人一样需要真爱和人际关系,需要在真正的亲密关系中修复自我提升自我,  为了得到这些,他们放弃了老一套的性别秩序与规则。

“ 在传统性别角色的束缚下,人与人之间不可能存在真爱。因为真正的爱只能存在于两个自由的人之间,是女人和男人,两个灵魂相互渴望;是敞开心扉,让另一个人看到;是被另一个人珍爱和触动;是体验身而为人真正的愉悦和快乐;是体验真真正正活着的感受。”

因此绝对不能屈服于将就, 婚姻绝不只是找个人一起过日子。

“ 如果你同意降低标准,那么你就成了“真爱不存在”这一信仰的追随者。而在女人的生命当中,没有什么比这个信仰更阴险、更摧残人的了。” 如果我们降低标准, 就是沆瀣一气打造了这个充满无爱婚姻和婚外情的社会, 降低了标准的我们便把无爱的信念传递给了我们的孩子, 进而影响到了下一代的人生幸福.

嫁给谁是你一生最重大的决定, 一定要有谨慎的态度和万全的准备, 并非backup plan.

最后的最后:

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时候结婚,婚姻只是人类多种关系中的一种,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入或退出. 本文并非断定所有早婚都是不明智的, 而是告诉你, 晚婚幸福的概率更高, 所以完全不必焦虑, 只要你是新时代独立女性, 你的福气在后头.


②摘抄:2020年的第141本书,11.04,用时6小时

读后感:无意间发现这本书,因为之前有个朋友一直在朋友圈发镜姐的60分钟读完一本书的阅读课,所以打开本书看看,没想到本书内容写得很实用,很接地气,很多方法可以直接拿来用,比如如何让阅读变现,如何60分钟高效阅读一本书,如何将一本书内化成有用的点,每章节最后还推荐了一些书单,对我帮助很大,我可以拿来参考学习,自己最近也在尝试写作输出,就当做是收集素材,现在每看一本书都有收集素材的观念,看到哪一些内容适合放在自己的知识体系里的哪一块,就摘录下来。

作者提出了很多关于阅读和写作的观点,我觉得挺有道理的,比如决定阅读效率的,还有一个重要元素,就是每个人的底层逻辑知识体系。为什么底层逻辑知识体系跟高效阅读有关系呢?在我的阅读数量逐渐增加的时候,我就发现很多本书中的重要概念是相通的,这种能在各个领域通用的知识,就属于底层逻辑知识,也是成甲老师在他的著作《好好学习》中提到的概念——“临界知识”。我们拥有的临界知识数量越多,阅读的速度就越快,理解能力也就越强。

但有90%的人在阅读的时候,遇见不懂的地方,基本上会跳过去,这样的阅读方式基本上是无效的,因为高效阅读最重要的关键,就是帮助你拓展未知领域,如果你一直让自己在已知领域打转,你就无法刷新你的世界观,高效阅读也就失去了最重要的价值。世界观是如何形成的呢?你的过往经历、所见所闻、成长环境、教育背景,以及你所拥有的知识等形成了你的世界观。而一个人刷新、升级世界观和扩展自己知识体系的速度,就决定了他的成就。

现在我基本上每两天阅读一本书,目的就是不断刷新和扩展自己的底层逻辑知识体系,同时不断刷新和升级自己的世界观。世界观决定了人生高度。为什么这么说呢?世界观是一个人选择和判断的重要思维依据,有什么样的选择,就会有什么样的命运。人生事实上每时每刻都在做选择题,不同的选择,人生发展的方向就不同,而决定选择的,就是你的世界观。

想要改变人生,我们可以从每天读一本书开始,帮助大家创建和扩展底层逻辑知识体系,刷新、升级大家的世界观,以便面对选择和决策的时候,你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

大多数成功人士是读书狂,阅读不是他们刻意坚持做的事情,而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因为阅读是攀登人生新高度、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就如章子怡在一个综艺节目中说过的一句话:“也许你一辈子,没有爬到过珠峰山顶,但是你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山,这座山不一定那么高,但你永远会有一个奋斗的目标,而达到目标的关键,就是不断刷新你的世界观,扩展你的未知领域。”

    阅读就是我们刷新世界观和扩展未知领域,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在攀爬人生高峰的过程中,一本本书就是一节节攀爬所需要用到的阶梯,不仅如此,持续阅读还能帮助我们养成成功抵达目标的3种思维方式。

      在研究成功人士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数据中,很多著名作家和心理学家发现大多数成功人士身上具备这3种思维方式:

      第一,对未来一直保持乐观的状态,不断根据当下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根据对未来的预测调整自己当下的各种决策和发展方向,让大脑活在未来,手脚活在当下。

      第二,面对困境从不抱怨,主动承担困境中的责任,客观分析困境中的问题,习惯用协同和共赢思维找到困境的突破口,从不把失败当作结局,而是把失败当作成功路上的必经过程,不断修正失败,直到最终。

    第三,把阅读和学习及工作培养成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方式叫作“人生效率串联思维”,它可以避免假期综合征等把休息和工作区分开的惰性思维,所以你会看见成功人士多数是工作狂,因为工作也是他们的一种生活。

我们每个人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对于阅读的需求都会不同。在阅读本书的时候,你需要先给自己做一个阅读现状及目标分析,然后根据实际状态,找到自己高效阅读的切入点,带着批判性思维阅读效果会更好,你的成长也会更快。

今年我通过大量阅读,知识面明显比一年前广了许多,现在跟别人聊天也多了很多话题,感觉啥都能聊上几句,还有一点就是感觉自己的认知和思维明显提升了许多。一点一点看到自己的成长是件很开心的事,继续努力!

③摘抄:>>关于死亡:

死亡的来临,并不意味着生命没有价值,生命望向深处便是绝望,但这不意味着我们的努力和挣扎是无意义的。人不应该‘忍受’死亡,或者‘坦然面对’死亡。那种方式里面存在着对生命的背叛!要死得其所!活着的时候就去追求人生!如果人在实现了他的生命之后死去,死亡就丧失了它的可怕!“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 寻找自己的热爱,赋予生命意义,并为之努力终身。

>>关于爱人:

“要完全与另一个人发生关联,人必须先跟自己发生关联。如果我们不能拥抱我们自身的孤独,我们只是利用他人作为对抗孤立的一面挡箭牌而已。只有当人可以活得像只老鹰——不需要任何观众——才可能爱慕地转向另一个人;只有在那个时候,一个人才能够去关心另一个存在的增长。”

当我们真正的爱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之后再去谈爱一个人,才有可能更加接近那个你爱的真实的人。先有“我”,才有“我们”。

>>关于自由&欲望

“你一定了解,你所热衷的事物并没有实体,你对贝莎的幻影,那围绕着她的诱惑与爱慕的光环,这些并不是真正的存在,这些可悲的魅影并不是精神实体的一部分。所有的视觉是相对的,所有的认识亦是如此。我们创造我们所体验到的东西,而由我们所创造的东西,我们可以予以摧毁。”

分清欲望和欲望的对象。布雷尔作为欧洲最有声望的医生,妻子是维也纳最美的女人,过着人人羡慕的生活,可他惧怕自己的生活,惧怕于它的一成不变与了无新意,觉得生活被判了死刑,想追寻自由和欲望。这是中年男人出轨的主要原因?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到达人生的巅峰后,惧怕日后的生活是下坡路,会毫无新意,看着镜子中逐渐老去的自己,会陷入对衰老和死亡的惧怕?想通过寻找一些刺激来证明自己还活着?布雷尔确实经历了一场“出轨”,最终向已结婚二十余年的妻子说:我决定要娶你。布雷尔的真正转变在于确认了正确的敌人——时间、衰老与死亡,不是自己的妻子,她既不是对手也不是救星,仅仅是跋涉、穿过生命的旅伴而已。

我们常存侥幸心理,以为我们正在走的路布满荆棘、坎坷异常,而另外一条未选择路则花开成海,真的是这样吗?极力摆脱现状,一定会让我们获得满足吗?也不见得,那有可能只是欲望投射的幻影,诗和远方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我们达不到。反思自己做选择是否也受欲望影响呢?真的选择了另一条路,万一也不如人意呢?所以呀,对于年轻的我们,When we have nothing to lose,多“折腾”,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喜不喜欢?不然总觉得另一条路会更好。可是对于已经做过选择的人,去热爱你所选择的东西吧,切莫冲动犯下大错。“我们必须以仿佛我们是自由的方式来生活。即使我们无法逃离命运,我们依然必须迎头抵住它,我们必须运用意志力来让我们的宿命发生,我们必须爱我们的命运。”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重新想到了那句影响我至深的话:“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给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赐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别。”这次,我看到了最后一句话,求赐予我智慧,分辨哪些是可以改变哪些是不能改变的!

>>关于人生:

嘲笑着对遗世独立的恐惧,宣称卓越的人必须忍受卓越的痛苦的尼采在哭泣,他的内心一直有两种声音,渴望被认同又惧怕自己的渴望,将自己置身于最冷酷的绝境,自淬火和磨砺中升华,告诉我们一个人越是要向光明的高处生长,他的根就必须深深扎入黑暗的地下,可他容忍孤独的方式竟是去美化它。尼采拿掉了他的眼镜,把脸埋在手帕里,爆发出啜泣声,一直以为尼采因为痛苦而流泪,最后才发现原来他的眼泪有声音,嘶嘶作响大声说“终于自由了,压抑了这么多年,40年困在一滩死水当中。解放真好!”

在历史的长河中,尼采是颗明星照亮黑夜,可纵是耀眼如星辰,也是沉浸于周身辽阔的黑暗,是多么孤独与寒冷。人生的意义,无意义,很难评定。 接受平庸,做一个普通人何其难得!哲学家和心理学家的围绕着死亡,自由,孤独,人生的探讨最终没有结论,因为没有那种特别的道路,唯一伟大的真理是我们为自己所发现的真理。和自己对话,探索内心真正的自己,陪伴自己的一直都是可贵又真实的自己。


④摘抄:吐血整理 书中干货 错别字请见谅

生活就是苦苦挣扎

——卡尔·马克思

创业中的挣扎几条小建议:

①不要扛下所有责任

②这不是国际跳棋,而是国际象棋

③只要坚持下去就有转机

④不要过分苛责自己

⑤请记住,这是区分男人和男孩的方法

CEO必须实话实说 为何?

①信任

②参与解决问题的人越多越好

③健康的企业文化就像过去的路由信息协议: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如何解雇员工

①保持头脑清醒

②当机立断

③对裁员的原因要有清晰的认识

④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向员工简要解释目前的局势,告诉员工这是公司经营不善所致,与个人表现无关

⤷向员工明确指出:员工人数过多,裁员不送商榷

⤷对公司计划提供的福利和补贴等所有相关细节都要做到了然于胸

⑤向公司全体人员发表讲话

⑥一定要让大家看见你,你一定要在公司出现

如何裁掉高管

①分析根本原因:

⤷对高管的职业定位不清

⤷招聘高管时,看中的不是对方的长处,而且对方没有弱点

⤷小庙偏招大和尚

⤷对招聘职位一概而论

⤷管理人员的个人抱负和公司目标相悖

⤷没能令管理人员融入公司

⤷有关公司规模的特殊情况

⤷有关公司快速扩大规模的特殊情况

②告知董事会:

告知董事会要讲究技巧,很多问题有可能令你的解雇高管计划变得更加复杂:

⤷这是你不得不解雇的第五或第六位高管

⤷这是同一职位上你解雇的第三位高管

⤷要解雇的这名高管,当初可是被董事会一位成员当做超级管理新星举荐而来的

↑以上任何一种情况都会令董事会感到焦虑不安,对此,你无能为力。请记住你的选择是:

⤷令董事会焦虑不安

⤷让工作效率低下的高管继续留在其工作岗位上

↑就棘手的解雇高管计划与董事会进行沟通时应该实现三个目标:

⤷得到他们的支持和理解

⤷获取他们的意见,让他们批准解雇补偿金区分方案

⤷保护被解雇的高管声誉

③为面谈做好准备

⤷原因要清楚

⤷说话要果断

⤷确定解雇补偿金区分方案

④准备向公司宣布消息

正确顺序是:

⤷该高管的直接下属,因为他们所受影响最大

⤷其他高管,因为他们需要就此事回答一些问题

⤷公司其余员工

所有这一切都应该在同一天进行,最好在一两个小时内完成。向该高管的直接下属宣布消息时,请确保你对相关工作的明确部署。向董事会宣布最新人事变动消息时,一定要积极正面的方式,不要给人一脚将高管踹出公司的感觉。

给好朋友降职 如何宣布消息?

①说话要得体

明确自己要说的话。要用“我已经决定”而不是“我觉得”或“我想”这样的措辞。这种说话方式可以避免将员工置于尴尬境地。

②承认现实

③承认他的贡献

↑处理上述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记住,事实就是事情,无论你说什么都不会令其发生改变,也不会令你的苦恼烟消云散。

为什么要进行人员培训?

①生产力

②绩效管理

③产品质量

④员工留任

可以从朋友公司挖人吗?

首先,“朋友”指的是:重要的生意伙伴和朋友

⤷朋友公司的员工在找新的工作,恰巧应聘了你的公司,要记住,除非该员工极其出色,否则你无论如何也不要将其留在公司。因此,从朋友公司里招人时一定要招顶尖人才,否则你只是平添了一些平庸之辈而已。你认为你的朋友再也不如这名员工对你重要时,别指望你们还能继续做朋友。

大公司主管为何难以胜任小公司的工作?

①雇用一名大公司主管后,你会面临两种危险不匹配情况:节奏不匹配和技能不匹配

②两个关键步骤可以避免

⤷在面试过程中将具有破坏性的不匹配情况筛选出来:

↓以下是认为非常有帮助的一些面试题目

- 你上班第一个月会干什么。

-这份新工作和你目前的工作有什么不同?

-你为什么要加入一个小公司?

⤷将新人的融入和面试看得同等重要

- 促使他们积极创造

-确保他们明白自己的职业所在

-把他们放入集体

招聘主管:在没有招聘经验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招到优秀的人才?

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首先,你必须意识到自己非常无知,不要妄想仅靠面试应聘者就能学会如何招聘。虽然面试过程对你可能很有启发意义但将其当做唯一的知识来源却很危险,你很容易落入下面的陷阱↓

-凭外表和感觉聘人

-挑选与众不同的人才

-看中的是应聘者身上没有弱点,而不是其长处

②控制招聘流程

⤷写下你想要的能力以及你愿意忍受的缺点

⤷设置检验招聘标准的问答题目

⤷组成面试小组

⤷秘密调查和公开调查

③单独做决定

为什么实现了业绩目标,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①拉平曲棍球曲线:目标错误

②过于专注数字

③严格按数字进行管理就如同利用数字进行绘画

有效管理人力资源的几项要求

①世界一流的流程设计师

②真正的外交官

③行业知识专家

④CEO信任的智慧顾问

⑤感觉灵敏的人

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办公室政治?

①选拔员工时要衡量对方的野心有多大

⤷以公司的发展为依托,实现个人发展的野心才是恰如其分的,个人的成就仅仅是以公司成就为前提而形成的伴生物

②建立严格的流程来防范潜在的办公室政治,并认真执行

⤷业绩评估和业绩奖励

⤷机构设置和职权划分

⤷员工提拔

⤷当心道听途说

怎样才能保证人才选拔的准确性

①对各级别岗位的职业范围和能力标准做出简明扼要的界定

②制定所有岗位的正式升职标准

该不该招资深人士?

资深人士加盟之后,你该如何领导他们。一般来说,会出现以下麻烦↓

⤷他们会沿用过去的那套办事方式

⤷他们清楚如何驾驭制度

⤷你对工作的了解程度不如他们

↑为了防止这几中情况发生

⤷要求他们顺应公司的企业文化

⤷制定一个清晰明确的高标准工作要求,这也许是最关键的一点!

⤷他们不仅要完成任务,还要善于合作,成为团队一份子

↑比尔·坎贝尔提出了一套极佳四分检验法

⤷参照标准检验结果

⤷管理能力

⤷创新能力

⤷合作能力

为什么要苦心经营企业文化?

如果你既没有过硬的产品,又没能抢占市场,你就不应该将其完全归咎于企业文化。那为什么还要苦心经营呢?

①它的存在有助于你实现上述两个目标

②在公司的发展进程中,它能帮你弘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使你的公司成为更理想的工作场所,成为更有前景的企业

③也许是最重要的一条,凭借充满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你和你的下属会心甘情愿地为公司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心血与汗水

打造企业文化

这里要讨论的企业文化是关于如何设计一种工作方式,使企业实现以下目标

①让你的公司独树一帜

②保证重要的生产标准得意贯彻

③帮助你挑选那些有助于你实现目标的员工

控制公司规模的诀窍

基本观点:以退为进

如何做?

①专业分工

②组织设计

⤷明确要交流的信息

⤷明确要交流的内容

⤷明确你的侧重点

⤷明确小组中谁说了算

⤷明确哪些方面你尚未完善

⤷制定预案以对应那些你尚未完善的问题

③工作流程

⤷把“产出”放在第一位

⤷明确以各种方式衡量你是否实现了各个阶段的目标

⤷引入问责制

优秀领导者的特质

①有勾画蓝图的能力

②有让他人追随你的能力

③有实现理想与抱负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