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越读》模块1第14讲作业

#漫薇手迹[超话]##深越读# @付萌薇

L14 Day14+5组+145号+李皖苏

一、今日学习了《深越读》模块5第14讲《如何有效全面地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二、今日课程作业:

萌薇老师目前公开的知识体系有四个,当然还有其他的知识体系,比如营销以及人脉方面。请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思考一下,你打算建立哪方面的知识体系呢?按照七个步骤拆解一下。

✅萌薇老师在之前的课程里,提到修心是每个人都逃不过的课题。所以,目前我想建立修心方面的知识体系。

️✳️一、广泛涉猎

自己是从2019年元月开始读书,当初读书也是比较杂,看到谁推荐的好书就会去读一下。2019年8月参加了萌薇老师的圆梦计划,开始边阅读边输出了。2020年,主要对育儿领域的书籍进行了阅读。

从育儿书籍《在远远的背后带领》一书里意外地发现一本修心经典书籍《一念之转》。这可能就是萌薇老师说的,广泛涉猎的好处,在书里发现好书。

广泛涉猎我觉得还包括参加不同课程的学习,优质朋友圈的学习,优质文章的学习,比如我在财富读书会,老师推荐了稻盛和夫的书籍《心》。

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让我明白,我们不仅要对好的事物心怀感恩,对那些不好的事物也要心怀感恩。人只要活着,就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稻盛和夫在《心》一书里说道:“灾难发生意味着消业,大的灾难能够消业自不必说,即使是很小的灾难也能宵夜,所以应该高兴。

即使心里不这么想(即高兴不起来),也要使用理性,让自己高兴起来。这很重要。

只要能够感到高兴,自然就能够心怀感谢,不管遇到什么灾难,都能高兴,都能感谢,那么,过去所造的业就会消失殆尽。”

读完这段话,顿时感觉神清气爽,突然间明白,对于困难,不用咬紧牙关,痛苦地去撑着,我们完全可以用另外一种视角去剖析困难。心怀感激便可以消业,就像给人生清零一样,这个机会是何等的珍贵啊。

通过稻盛和夫对困难的解读,让我意识到了,遇到困难是好事,它正好锻炼了我们的心志,磨练了我们的灵魂。另外,还验证了我们修心的功夫到底深不深厚。

️✳️二、问问自己对什么感兴趣

自己对修心的课题很感兴趣。包括研究曾国藩,我也会注重他是如何通过反省和修心,让自己从一个毛病多多的普通人,成长为半个圣贤的。

为什么我对修心课题这么关注?因为我回顾自己的学习生涯,高中时代和大学时代,都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修心这个课题,所以内心是焦虑和茫然的。

心静不下来,在学习时,效率就会大打折扣。所以,我特别想补修心这一功课。

有了家庭,我更意识到了修心的重要性,只有自己的心修好了,我们才能创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

把修心课补上了,我们的想法就会完全不同,我们会对家人给予的点点滴滴,心怀感激。我们会对身边的任何事物都心怀感恩,这种感恩的力量让我们感到轻快和幸福。

️✳️三、找到自己的学习路径

✅书籍: 根据萌薇老师和小伙们的推荐,选定了这6本修心书籍:

1.《能断金刚》

2.《心灵能量》

3.《金刚经修心课》

4.《让好运每天都发生》

5.《一念之转》

6.《人类木马程序》

根据萌薇老师的引导,后期会系统地看一下李欣频老师的书籍,从书中去发现修心方面的好书。

✅网络:在豆瓣、知乎、小红书平台上搜索关键词,查看相关文章和视频,了解修心的新著作,新动态。

✅导师:以前没意识到要修心,这个理念是萌薇老师给到自己的。在梦想课里,萌薇老师,引导我们打开觉知。

萌薇老师说道:我们手捧的书籍,它是作者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是通过编辑修不断删减、修改,最终定稿的,是通过互联网让我们和书籍相遇的,是物流公司寄送到我们身边的。

所以,一本书到达手中,这中间有着这么多人的辛劳,我们要心怀感激。

如果没有萌薇老师的引导,我可能还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会想到要对一本书籍心怀感激。所以特别感谢萌薇老师的悉心引导,让我们打开了自己的那份觉知。

后面会跟着萌薇老师的修心课,好好学习。

️✳️四、学完之后去实践

在读《让好运每天都发生》这本书时,本来想着这么薄,一个下午就读完了。后面想着,不能这样干。于是我想到了《小狗钱钱2》和《富兰克林自传》里面分别提到了怎样践行优秀的品质。

在《小狗钱钱2》一书里,印象中是一个星期,践行一项良好品质,富兰克林会把自己践行的13项美德写在小本子上,打上格子,也是一个星期践行一项。

所以自己也打算把《让好运每天都发生》里面的方法,一段时间践行一项,慢慢用起来。

️✳️五、创新、学习和提炼

实践后做好复盘,这样才能筛选出哪些是适合自己的。从而把不适合自己的方法剔除或者更新。

️✳️六、分享和使用你的知识

1.在朋友圈发新知行动

2.在喜马拉雅开设一个专栏,专门说说修心这个主题,不断地清空自己。

3.把学来的修心方法,教给身边有需要的小伙伴们。前段时间,我把行动派琦琦的正能历调节情绪的本子和修心书籍《了凡四训》给到了需要的好朋友,把修心播撒到更多人的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