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人不负旧约,少年缓缓归

文/花中独酌

那朵娇嫩欲滴的玫瑰在我还没有真正懂得爱它时,就被我亲手摘下,并且还是骄横的以爱的名义剥夺了它还可以继续享受绚丽多姿花期的权利,而等到我明白这个道理时,我却用对待玫瑰一样对待了很多需要珍惜的人。时间流转太快,在我们还没有学会珍惜这个词前,我们就开始懵懂的我们两个都像木头一样迟钝的脑袋,我的终于开了窍,而你对于学习还属于满脑子混沌的状况,这也造成了后面更大的分离。

我们是2010年读的初中,那时物质生活还没有像现在发达,班上哪个同学有个mp3听歌都觉得很让人羡慕的时期,突然有天发现学校小卖铺在卖小型收音机,我们开心的不得了,你就出钱买了一个,晚上我俩就躺到一块共同分享这个小型收音机给我们带来的喜悦,我记得我们搜到的第一首歌是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我在被子里小声重复:“任时光匆匆飞逝,我只在乎你”,那个时候觉得我们在一起就是得到了整个世界,而你是我遇到过的最璀璨的人儿,躺在床上陶醉在音乐世界里面的两个人,瞬间被收音机里沙沙沙的声音惊到,然后我取下耳机,你就在床上到处找信号好的地方,找到了又叫我带上耳机,室友早上醒来说:“你们昨天在床上瞎折腾什么呢”?我俩相视一笑异口同声的说:“找信号呢”。

不久班上掀起了一股早恋风,在我还对爱情一无所知的时候,有的同学已经开始大摇大摆的公然牵手,在班上对对方宣示主权,这些情侣在同班同学一阵阵吹嘘中,边享受着恋爱带来的蜜果,也一边承受互相之间吵架时的恶语之痛,而你也收到了男生给你写的第一封情书,晚上躺在你的床上听着男歌手用歇斯底里的声音演唱着我们从未了解过的爱情,然后你就用羞涩的语气和我说:“我收到了一封情书”。我激动的忘记了室友已经入睡,大声的说:“谁给你的,我想看”?你嘘的一声,我对你耸了一下肩,我们找出了手电筒,躲在被子里看,他写的不多,但是意图很明显,想让你做他的女朋友,我在黑夜中羞红了脸,如同在看写给我的情书,我低声问:“你喜欢他吗”,你说:“我们只是朋友”。那份情书让我意识到,我们真的开始进入纯真的青春期了。而你的青春期有嚣张跋扈的男孩子,有热情如火的女孩子,而我由于父母的原因,从小开始只能当一个乖乖女,活得束手束脚,但因为你,我有时也能跨出父母给我限制的圈子,感受你们肆意飞扬的青春。

初二那年父母把我转到一个升学率高的学校,我没有挣扎,没有反抗,你没有挽留,或许冥冥之中我们的命运就被决定,注定要走不同的路,从形影不离到周末短短相聚,感情依旧,只是同在读书,我的生活一成不变,你的绚丽多彩。青春该有的样子我无从可知,但是那个时候很羡慕你。初中毕业我如愿以偿考上高中,你落榜,我劝你去读其他学校,你态度强硬要去打工,临行前一晚,我两个又躺在一张床上,我问:“真的要去广州打工吗?不能去读技校吗”?你说:“我不适合读书,不喜欢读书”。我知道从来没有人能逼你做你不喜欢的事,在其他事上心灵手巧的你,在读书这件事上从来不擅长,而我唯一做得好一点的事就是读书,我很清楚,那一夜过后,我们都要翻开自己人生新的一个进程,而代价就是我们从彼此身边彻底离开。

短期的未来对我而言是三年高中,对你而言是三年打工之旅,在我还为一道物理题唉声叹气时,在我经历了一场一场考试后,你提前步入成人社会,忍受重复的工作,忍受老板对你的指手画脚,而脾气暴躁的你也毫不示弱和对方大吵大闹,然后换新的工作,加班熬夜对你来说是家常便饭,我们的17岁是如此的不同,你每次过年回家都告诉我人心险恶,而我因为有老师家长的庇护,不以为意,现在想想,你肯定是经历了很多本不该这个年龄该经历的事,而在我眼中你一点都没变,什么好吃的都给我,处处让着我,用自己的工资买给父母很贵的礼物,我们在不同的环境以不同的方式成长,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分离太久,见过更多的人和事,才会更加珍惜彼此。

有人说:“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句话在我认为太过凉薄,生活本是一只猛虎,每天企图把我们生吞活剥,我们活得战战兢兢,然后只有真正战胜生活活出自我的人,才能真的做到归来仍是少年吧,我们不确定未来会活成什么样,但是你我约定,即使生活被泼满了硫酸,我们依然不离不弃,我想我已经看到那两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婆相互搀扶跌跌撞撞的像前方走去。你看到了吗?



谢谢小可爱们的阅读,给你小心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