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 时间煮雨 冬雷喧嚣

原创 | 旧时影评,供玩味。

时间煮雨 冬雷喧嚣

——观电影《雷雨》


在一个阴雨天,坐在教室后面角落里,第一次完整看完了影片《雷雨》,心绪还存在于结局的感叹里,那个雷雨夜看起来又远又近又冰凉。

整部电影像极了戏剧,无论是从画面,还是仓促的情节而言,都充斥了矛盾的冲突,情节的冲突,人物性格的冲突,加剧了电影思想表达的冲突,一切都完全符合了电影的片名——雷雨,大规模云层运动,骤雨紧聚,电闪雷鸣,摧毁之力难以言喻。

观闭,似乎还记得故事中的可怜人。

蘩漪

她似乎是整个影片中形象最为丰满的人物了。同时,也最具有争议,而争议也使她更具戏剧性。毫无疑问,她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嫁给了一个比她大二十岁的古板男人——矿厂公司的老板周朴园。这样的安排,注定了她的悲剧性。

她的确很真切,敢爱敢恨,但若被框在那个时代那个家族中,一切都是格格不入。她是周朴园长子周萍的后妈,却禁不住情欲的诱惑,与性格本就懦弱缺憾的周萍发生了不伦之恋。在周朴园长久的人性和欲望的压抑里,周萍的出现不仅仅是她感情的激发点,更是她活下去的救命稻草,起初或许是存有真心爱慕的,但随着意外的发生,她对周萍绝不再是纯粹的爱,而是一种惧怕被抛弃所以不惜一切毁灭的欲望的扭曲延伸。

在燥热的雷雨夜前,蘩漪想要争取自己所谓的最后的幸福,她想要周萍带她走,远离这个毫无生气的大宅子,她企图以情动人,却发现一切都脱离了自己的掌控,周萍爱上了丫鬟四凤,还要决定一起私奔,丢下她去过不一样的人生,她才发现这个男人的未来设想里压根儿就没有自己的存在,于是她选择凛冽的方式,残忍地结束一切。

周萍与四凤私奔临行前,繁漪开始了她最为疯狂的报复,与命运做最后的对峙。她叫来了周朴园,“我不后悔,我从来做事没有后悔过!”,她要做最后的困兽之斗——她陷入了“一口残酷的井”中难以自救——这也是曹禺先生自己对繁漪精准概括。

她的确如愿了,当她揭露了一切,也真的毁灭了一切,她“布置”了整个雷雨夜的惨烈,她连最后的稻草都完全失去了,从此一切就真的只是回忆了。

周萍

周萍看起来像极了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

他虽然是这个家的大少爷,却活的无比痛苦。乖张的父亲、与后母蘩漪的不伦痴缠,渴望逃离的他实际上是一个矛盾、懦弱的人,他惧怕一切让他感到紧迫和压抑的东西,在这一点上,他和繁漪很像,这也使得这段不伦之恋的萌芽有了托辞。之后他遇到了属于他的救命稻草——家里的女仆四凤,四凤年轻,她的青春活力和繁漪身上的痴缠折磨是两个极端,她的美好是他极力渴望的,和繁漪一样,最初的爱都在他的逃离中扭曲成了自我的情欲满足。他,爱的从来都是自己。当压抑凝结在一个点上——生母出现,情人变亲生妹妹,他再也抗不出了,也许都来不及想整个事件的始末,就冲动的结束了自己。

逃离最终也逃不过自己,他的悲剧就在于他的软弱和犹豫。

周冲

这个天真,爱幻想,甚至有点傻气的理想少年,尽管他很美好,充满了希望,但他终究逃不出这戏剧般的命运,他的美好也只得任凭读者叹息。他是整个故事里的希望之光。

作为有知识的理智青年,他爱着四凤,却不是掠夺与占有,而是选择要让四凤读书,想要和她去蓝天、白云的远方过真正幸福的生活,并且这幸福是他努力为之创造的,他认为力所可及的未来。

在周冲心里,四凤“心地单纯,她懂得活着的快乐。她知道同情,她明白劳动有意义”,“不是小姐堆里娇生惯养出来的人”,“她是个聪明有感情的人并且她懂得我”。他尊重她,真诚地希望四凤幸福。

但他逃不过家庭的束缚。他的死来的突然,也将故事戛然而止在最高潮,观影完毕之后还是会想起来他的点滴,让人更加哀叹他时运不齐,而命运多喘。

雷雨夜里的喧嚣声似乎掩盖了少年之死的悲痛——纯真已死。

其他的人,诸如悲剧制造者周朴园受害人鲁侍萍……其实都是值得怜悯的可怜人。相爱本来是美好的事情,即便最终没能在一起,也应当算作青春的回忆,但却因为时代、性格的不平衡,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悲剧,使人感到悲哀。人性的复杂使得解释这一切都变得困难。恍然一梦浮生若隐若现,时间蒸煮雨水,回忆里雷雨声阵阵喧嚣不断。

无论是雷雨里周家的变故,还是后来再看《满城尽带黄金甲》重阳晚宴的悲哀,都发现,人性复杂,情感纠结,前世恩怨,后世孽缘,现实残酷地打碎渴望,苦痛穿越岁月呼喊焦灼人前,一切都淹没在雨水里,永远不可救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