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申三、能有所證(分三科) 酉一、徵

【云何名為能有所證?】

  這是第三科,就是第三個條件「能有所證」。分三科,第一科「徵」。怎麼叫做「能有所證」呢?

酉二、釋(分二科) 戌一、舉所證(分三科) 亥一、二十種想

【謂能證得勝無常想、無常苦想、苦無我想、厭逆食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有過患想、斷想、離想、滅想、死想、不淨想、青瘀想、膿爛想、破壞想、四脹想、噉食想、血塗想、離散想、骨鎖想、觀察空想。】

  第一科是「徵」,現在第二科是解釋,解釋裡又分兩科,第一科是「舉所證」分三科,第一科是「二十種想」。他成就了這二十種想。

  「謂能証得勝無常想」,就是這位善知識、你這個好朋友,他是具足多聞了,他不止於此,他也按照他所學習的佛法能去用功修行了,修行了他就成就了什麼樣的功德了呢?他「證得」就是成就了,「勝無常想」很有力量的,有力量的「無常想」,修這無常想能夠轉變一切的執著,那就是有力量了。若是只是從文字上去學習,但是沒能夠轉變你的執著,這個「常」的常見斷見、這些虛妄分別沒能轉變,那不叫做「勝」無常想,沒有力量。這個「想」這個字用得很好,就是心裡面思想思惟。

  這個《竹窗隨筆》蓮池大師,就是那一段文,他講:「修行應該究竟是有分別?是無分別?」來討論那件事。但這件事你若常學習……,學習《瑜伽師地論》才能明白這件事。實在這個修行的事情,也是「無分別」、還是「有分別」。「無分別」就是「止」,「無分別」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止」、奢摩他的止是無分別,第二個意思「遠離一切虛妄分別」,這雜染的分別通通要停下來也叫做「止」。第二個是「有分別」就是要思惟觀察無常義,要思惟這件事;色是無常的、受想行識也是無常的,就是有變化,它不是固定的。這個我們從文字上去看,其實這件事有什麼了不起啊?就是了不起,你真能這樣思惟,它那裡邊就能有微妙的作用。

  這個禪師的〈語錄〉上,那個誰…那個雲門禪師的〈語錄〉上有一句話,說「髮從今夜白、花是去年紅,何必待零落?然後始知空」。這個禪師說這個話,說得很好,我也講一講:「髮從今夜白」,大概他可能是照照鏡子知道自己的頭髮白了,是今天夜間開始白,今天夜間開始,這是無常相嘛!就是無常了。「花是去年紅」,就是令人滿意的這種境界已經過去了,是這個意思。這個滿意的境界已經過去了,「花是去年紅」,應該是這麼解釋。「何必待零落?然後始知空」,說是一定是花已經零落了,然後才知道空,那就太晚了。稍稍的有一點枯萎,你就應該覺悟了,這都是假的,都是假的。

  所以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了不起,他是在壯年的時候,這五欲樂、王位都等著他來享受,他放棄了。不是說已經失掉了,失掉了王位了,失掉了五欲樂,然後我再去發心修行,不是那麼意思。這個無常想呢,就是有這個作用。你要思惟:說現在還在,但是他一定要壞、要壞的,所以叫做「無常想」。你若這樣子想的時候,能轉變你的愛著心,能轉變你的貪心,轉變你所有的瞋心,這一切的煩惱都能轉變,這叫做「勝無常想」。

  「無常苦想」,其實文應該念一念就行。這「無常苦想」,「無常」就是「苦」,這「無常」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原來沒有、現在有了,「由無而有」這是「無常」義,「由有而無」,有了、而後又沒有了這就叫做「無常」。這個「苦想」呢?這樣的無常就會有苦了。說我現在身體很健康,沒有病,不是;「由無而有」,你忽然間你有病了,你就有病了,這苦不苦?這「由無而有」就是苦。說我「由有而無」,我現在沒有病我身體健康,你這個健康忽然間沒有了,「由有而無」也是苦,健康沒有了也是苦,病來了也是苦。所以這個「由無而有、由有而無」這個無常,「無常」就令你苦了。這個「由無而有」是苦苦,「由有而無」是壞苦,若是等待那個苦來了你才知道是苦,你是鈍根人了。你先要學習佛法修無常想,苦沒有來就知道,那就是利根人。當然你這樣思惟,在奢摩他裡面做如是觀的話,就有力量能轉變自己的虛妄分別,轉變這個常見、斷見、這顛倒妄想。這個「苦想」就是原來我們這個顛倒妄想認為是快樂的,你若修無常觀就知道快樂是「壞苦」,就是你作如是觀,令你解脫了一切的虛妄分別,「苦想」。

  「苦無我想」,若是苦的時候呢、就明白「無我」的道理了。這個「我」是什麼意思呢?「我」是「自在」義、「自在」的意思。我要怎麼的就怎麼的,你不可以威脅我,這叫做「自在」、就是「我」的意思。但是若有苦惱的時候你有自在義嗎?你沒有自在了。如果有「自在」義,說「不要苦」,它就不苦,那就表示你有「我」的意思,有了「我」。現在事實上是不能的,苦的時候、你看醫生都不容易去掉苦啊!除非是神醫,這手到病除這可以。所以這個「苦」就是「無我」啊!就表示是「無我」了,你能做如是觀就能滅除一切顛倒想。這是「無我想」。

  「厭逆食想」,這個「食」,因為人都是貪著這個飲食的味,要吃好東西生貪心,不好就生瞋心了,為了飲食還會去追求,守護、或者守護沒成功會引起很多很多的問題。所以做如是觀的時候呢,就不要起這麼多的分別心,是「厭逆食想」,這個「食」這裡邊有很多患,有很多災患,所以「厭逆」不愛著它,使令減少自己的這些問題。

  「一切世間不可樂想」,這個「厭逆食想」是一種……,這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修成功了,最少是個須陀洹果,是「見道」、見道的境界。這見道以後就是修道,修道的時候有「厭逆食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有過患想」,還有個「不淨想」、「死想」這些事情,這是修道的時候。因為得了初果須陀洹,你還有貪心,這個貪瞋痴還是有,所以要繼續修這個不淨觀;「厭逆食想」,我們前面於食知量那裡已經講到這個食的不淨,這樣子想要破除這個欲心。「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江山如此多嬌,使令你迷惑!但是你看看歷史,我們一般人都不感覺什麼,歷史上記載那些英雄好漢,都為這件事死掉了,喪身失命,但是後來的人還不覺悟,繼續的受它的傷害,一切世間不可樂啊!「不可樂想」。

  「有過患想」,這有過患想,《披尋記》的解釋,是你想要生到色界天上去,你就要思惟欲界都是有過患的,欲界的一切一切都是令人不滿意的,令你苦惱的境界,所以是「有過患想」。

  「斷想、離想、滅想」,這個「斷想、離想」是在因上說的,「滅想」是在果上說的。這個「斷」就是斷除貪瞋痴,斷除墮落三惡道的這些因緣,斷除貪瞋痴就不會到三惡道去了,「斷想」。「離想」就是斷除去人天的這一切虛妄分別,人就是什麼?人就是「受」,觸緣受,這個無明相應觸執著一切受,你從這裡面有很多問題出來,就不能夠解脫,你不能從人天的世界得解脫,雖然是沒有嚴重的五逆十惡,但是你不能得解脫;你若能夠「離想」,能夠不受一切法,這個時候你就從人天裡面得解脫了。那麼「斷想」是解脫了三惡道的因緣,「離想」是解脫了人天的這些虛妄分別的因緣,就是把這兩種煩惱都解脫了。「滅想」就把這個生死的果報都停下來了,就得涅槃了,叫「滅想」。

  「死想」,前面這無常想也是包括了「死想」,但是這裡面又提出來「死想」,有什麼差別呢?這個「無常想」就是這樣的境界,你生命存在的時候有種種的變化,這叫「無常想」。「死想」就是生命最後結束了,結束了,這個「死想」。但是這個「死想」它一定是由無常來的,剎那剎那的變異最後就結束了,這是「死想」。

  「不淨想」,這下邊這個「青瘀想」、「膿爛想」也是「不淨想」,那麼怎麼分別呢?這個「不淨想」對自身有愛著,對自己的生命體有愛著,修這個「不淨想」;對他人的這個境界有愛著呢,就修下邊的這「青瘀想、膿爛想、破壞想、四脹想、噉食想、血塗想、離散想、骨鎖想、觀察空想」,這是九想。對他人的身體有愛著修這個下邊青瘀等想,對自己的身體有愛著修這個「不淨想」;是種子不淨、住處不淨、性不淨、相不淨、究竟不淨,有五種不淨,就是這朽穢的境界。

  「青瘀想」,這「青瘀」,這個血不流通了積聚在那裡,表現於外的就是青瘀的樣子,這也是一個苦惱的境界。人死了以後就是各式各樣的境界出現了。這個在《大智度論》裡邊說那九想觀,的確是死想在前,然後再修青瘀等不淨想,也是這個次第。

  「膿爛想」,裡邊腐爛了,這個氣血都不對了。「膿爛」、流膿了腐爛了,這樣子去觀想。「破壞想」,這五臟六腑裡邊都破壞了,完全不正常了,「破壞想」。「四脹想」,就是裡邊水大多起來,四脹起來像鼓似的。「噉食想」,前面解釋過,為這個狐狸或者狼或者是餓狗所噉食,或者為飛鳥所噉食,這樣子。「血塗想」,這個血流出來了,留到各處來叫作血塗想。

  「離散想」,就是手的骨頭一個地方,足的骨頭一個地方,頭的骨頭一個地方,都離散了,「離散想」。「骨鎖想」,「骨鎖想」就是沒有皮肉了,皮肉被這個禽獸所吃掉了,或者時間久了,風吹日晒久了,那麼皮肉都沒有了就剩了骨頭,但是這骨與骨頭連在一起,一節一個骨頭連在一起叫做「骨鎖想」。

  「觀察空想」,原來這些,認為這是非常美妙的生愛著心,現在觀察一切都是無常的,所愛的境界都沒有了,這是「觀察空想」。或者都是變成微塵了,那麼也就都沒有、都散壞了,所以「觀察空想」。

  這樣子修這樣的觀察,能破壞自己的欲心、愛著心。能破壞自己的欲心,這個欲沒有了心裡就安靜了,心裡寂靜。這個九想觀不能斷煩惱,但是很有力量的,能夠鎮伏煩惱使令煩惱不動,這力量還是很大的,然後去修止觀就能斷煩惱了。

(2018.3.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是私人健康助理,温柔体贴,关怀备至,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身心照顾。当我们受到伤害时,他先问:“从1到10,你的疼痛...
    熬至滴水成珠阅读 579评论 4 4
  • 我家“小宝”今年刚出生,而我在外地工作,只能把她放在老家。每天无法看到她的成长,只能通过微信视频来聊天,而这个也成...
    丁昆朋阅读 1,067评论 0 0
  • 今日早报,11.20,周一。 宜:自知 ;忌:自欺。 单是聪明还不够,还应有足够的聪明,以避免过分聪明。(莫洛瓦)...
    游戏杂谈阅读 230评论 0 0
  • 周末回娘家总爱看妈妈镶在镜框里的照片,照片里总是那些人,可每次只有奶奶和我说话…… 奶奶说:“也没啥用,就是一念想...
    扫云阅读 472评论 8 5
  • 很纠结,最后还是选择那个领导好跟,以及不能让自己受更多的苦。 有利有弊,忠孝难两全。 回到工地两件事开心,从家里分...
    漳平老顽童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