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牵挂,叫做过年回家

图片来源:堆糖网

1.

在回家过年之前,我是有抵触情绪的。

每次过年回家,老爸都会絮絮叨叨他的不容易,然后没头没脑地说些不着边际的话。

而且特别喜欢在饭桌上,说些让人特别生气的话。导致每次吃饭吃到一半,我就放下筷子回自己房间。

也许有人会说,要好好和父母沟通。可当你切身处在那个环境,你就会发现,有些东西根本无法交流。

特别是这几年,我义无反顾地继续自己的求学生涯,好像突然间成了家族的叛逆者,成了那个不懂事的姑娘。

不知道为家庭分忧,不知道趁着自己没出嫁替家里好好挣些钱,不知道体谅父母。

总之一句话,你没按他们的道路走,似乎就是不孝顺。

这两年,我很少打电话回家,特别是对于老妈那边的亲戚,当初在我背后好意指点的人,我更是没有过联系。

我不认为是不懂事,而是想让自己的生活更清净一些。

我们各自生活,互不打扰。

我不指摘你的为人处事,你也别来对我的生活指指点点。

回家之前,还和明喆说,要是过年不回家就好了。

但当载着一箱的行李行驶在归家的路上,心里竟然有一些激动。

想起之前看过的一句话,离家远行的人就像一只风筝,无论飘到哪里,线的另一端始终系在故乡。

2.

1月19日早上10点多,明喆开车载我回家。路上堵车,原本3个小时的车程,开了将近8个小时。

到家时,街道两边的人家已经歇了灯,除了马路两旁的几盏灯光,周围一片漆黑。

耳边所听,不是载物的大卡车声,就是隐隐约约的狗吠声。

家乡的人,大部分依旧遵循着日落而息,日出而作的生活作息。

在家里的储物室,看见竹篮里盛着一大串腊肠,肥瘦相间,看上去就很诱人。

饿了大半天的我,揭开饭锅上蒸着的米饭,看见盛着的满满一碗片状的香肠。它们混着米饭的清香以及腊肠本身所散发出来的猪油味,挑逗着人的味蕾。

吃晚饭时,其他菜没有动几口,光吃香肠就干掉了一碗米饭。

吃到米饭见底时,还赶紧挑了几个肥瘦相宜的往嘴里塞。

这一年第一次,我吃完了第一碗饭,还去饭锅里稍稍添了几口米饭,就只是为了再吃一些香肠。

身为一个特别在意身材的女生,此时此刻,减肥、体重、苗条这些顾忌全然被自己抛弃脑后。

3.

第二天早上,和明喆参加乡里的集市,在开了十几年的面馆里点了一碗青菜面、一碗肉丝青椒面。

便宜得很,一碗青菜面五元,一碗肉丝青椒面十元。无论是面条还是配料,分量都特别足,食材也很新鲜。

自打明喆第一次来我家吃过这个手擀面之后,每年到我家的第一个早上,总要拉着我一起去面馆吃面。

家乡虽然不大,但一个乡里,光光面馆就有三四个,还有一些包子、油条、砂锅、烧麦等早餐店。

我和明喆吃的那家面馆是乡里生意最红火的,从早上5:00营业到中午10:30。每隔几分钟就要换一批人群,吃面的人一批赶着一批,络绎不绝。

家里的面和我在苏州、杭州上学时吃的面都不一样。

苏州最出名的东吴老面馆的面是那种细细的,我不太习惯吃。在杭州学校附近,偶然间吃过一家手擀面,面条的粗细、形状都和家乡的极其相似,但总感觉面条手擀的劲道好像差了点。

印象中,哪里的面条都不及家乡一碗简简单单的青菜面,新鲜有嚼劲。

用青花瓷做底案的敞口大碗盛满满的一碗,自己每次都能吃到汤汁见底。

4.

最近几年过年回家,总会想起高二那年,班主任问班上同学的一个问题:过年的意义是什么。

当时,我们都对其一脸的不理解,老师对我们说:“过年,就是让生活有一个盼头。”

过年给了辛辛苦苦在外面工作了一年的亲人团聚的机会,给了他们一年辛苦劳动的盼头。

凡事只要有了盼头,就有了希望,就有了生活的动力。

5.

这几年,在外上学,每年回家的次数,五个手指头都可以数得过来,在家里待的天数更是寥寥无几。

但记忆深处,那个小乡村永远寄托着我的牵挂。

是那一碗简单到极致的青菜手擀面,是那每天集市上热热闹闹的人烟气,是邻里乡间走家串户的唠家常,是家家门口挂着的大红灯笼,是每年大年三十噼里啪啦响了一夜的鞭炮声。

原来,长大之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物质生活条件变得多好,人啊,始终会在心里埋藏着一份牵挂,这一种牵挂,叫做回家过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亨利.戴维.梭罗说过"从一个圆心可以画出多少条半径,我们就会有多少种生活方式。"我尊重每一份职业,也尊重在这份职业...
    陸一山人阅读 744评论 0 9
  • 文/学峰 去了很多地方,吃过很多美食,最难忘的,还是故乡的美食。 我的故乡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小山村,我的童年和少年时...
    学峰读书阅读 1,830评论 1 5
  • 导语:本次作文课的主题是动作描写。动作描写是刻画人物的重要方法之一。人物的每一行动都是受其思想、性格制约的,因此,...
    痛觉生物阅读 1,245评论 0 0
  • 《初夜行》 —穿石— 夕阳西垂微云烟,月挂东山乌峭岭。 欢歌笑语且徐行,不觉暮色潜入林。 —2019.7.20 穿...
    东方诗空阅读 331评论 2 11
  • 姓名:杨蕊芝 公司:上海盈盟机械有限公司 组别:努力一组 【知~学习】 读诵六项精进大纲1篇遍2共计168遍 ...
    Linda_a173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