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的那些剪不断理还乱

图片来自网络

不知道为什么第二次看依然会泪流不止,同学在一旁笑我太入戏,可是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因为太投入,还是太感伤?

第一次看《七月与安生》,我哭了,因为觉得七月太悲剧,男友喜欢自己的闺蜜;安生太可怜,从小体会不到父母的爱,除了七月,也没有别的朋友。

第二次看《七月与安生》,我依然忍不住哭了,与第一次相比,脑子里似乎多了一些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关于七月

七月,一个乖乖女,从小在父母的教育下,安安份份地做好一个乖女儿,一个好学生,一个好女孩。

“三好学生”,性格好,成绩好,品德好。对父母孝顺,从不敢忤逆父母,努力做到父母眼中的好女儿。对安生好,有什么东西都与安生分享。在我看来,有一个形影不离的朋友,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无论开心或难过都有人共享与陪伴。

曾经听别人说:害怕独处的人,内心都很孤独。

人都是自私的,总会有一些东西不愿意和别人分享,就像七月不想和安生分享苏家明。七月明知道苏家明不够喜欢自己,而是喜欢安生。大概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与安生分享,除了男人,以至于七月依然固执又痛苦着。

送走安生的时候,当你看到她脖子上的菩萨坠子,你哭了。

安生说:我可以为你留下。

可你最后没有留安生。因为你没法爱安生和爱自己一样多。内心害怕安生抢走你的男友,害怕会讨厌安生。当年没有留住安生,几年后的你也没能留住家明要走的心。

爱,不会让一个人痛苦,只有自私和欲望让人沉陷痛苦的漩涡。

在爱情和友谊面前,你选择了自私一点。直到后来,那句:“我恨过你,但是我也只有你。”说出了你的心底最深处的声音,除了爱情,友谊才是你最好的选择、最好的臂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关于安生

看到其中一条弹幕写着:安生并不安生。是的,安生并不安生,一个喜欢折腾的女孩,有点不羁,有点放纵,也有点无畏。

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坏女孩”的性格,是她成为“好女孩”七月的好朋友、好闺蜜,截然不同的性格也注定是两个迥然相异的世界。

安生,“坏事”做尽,大大咧咧,敢做敢当,不管别人喜不喜欢,反正自己喜欢就好。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自己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生活是自己的,想怎么过就怎么过。

没有传统家庭教育的“洗礼”,让她过得洒脱不羁,放纵自由。

苏家明,高高瘦瘦,帅帅的侧脸如彭于晏,估计是大部分女孩的菜,于安生,也不例外。不小心喜欢上人,也是七月的男友,努力克制自己,甚至选择离开七月,去一个陌生的世界,找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混混沌沌的过日子。

于安生而然,最重要的人是七月,其次是苏家明。

喜欢却要装作若无其事,因为不能喜欢;痛苦却要装作无所谓,因为不能表现出来;不舍却必须要离开,因为不可以破坏七月和苏家明的感情。

从喜欢那一刻开始,三人注定不能平和的生活在一起,于是隐忍又悲痛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关于家明

苏家明,一个让七月坚持不放手,让安生看一眼就喜欢的人。在我看来,你是一个胆怯又懦弱的人,脚踏两条船,喜欢七月在先,却见异思迁,又喜欢上安生。

喜欢一个人很简单,可爱一个人却很难。

对于感情,拖拖拉拉,不愿意去理清自己的情感,或许你考虑过自己喜欢安生会破坏七月与安生的友谊,如果是这样,你就注定不能同时招惹两个女生。

如果不爱,请你务必说清楚而不是一边拖着七月,一边喜欢安生。把肩膀和怀抱给了七月,却把保命的菩萨给了安生,你这是祸害两个女生。

安生走了以后,你的心亦无法平静,毁了与七月结婚的约定,去了遥远的北京。再遇安生,让你无法控制自己的心,却彻底的伤害了七月。

看完电影,我很讨厌你。对于七月,你没有担当;对于安生,你没有勇气。

04 关于感受

我想我可以理智地区别爱与不爱,喜欢与不喜欢。

对于七月与安生的友谊,我一边羡慕一边不屑。羡慕有一个从小到大的朋友,无话不说,形影不离,开心有人分享,难过有人拥抱;不屑,因为我的性格不适合一直保持一份黏糊又复杂的友谊,我更喜欢有自己的小秘密,想说就说,不想说就保留在内心的小角落里。

是的,我是一个矛盾的人,以至于我经常会出现两面性的犹豫。随着时间流逝,成长的磕磕碰碰,也在慢慢的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定。

我有一个九年同窗的朋友,曾经的我们就像七月与安生,无所不谈,如影随形,可我们有相似的性格,喜欢着不同的东西。一起骑车上学,一起在路上嘻嘻哈哈,一起逃课去买零食充饥。

后来,我们分开了,她选择了文科,我选择了理科。

分开之后的我们,走向不同的世界,过着不一样的生活,也注定改变了我们。多年之后再见,除了共同的回忆,剩下的就是寥寥无几的话题,时间也真的无情。

对于电影里面的小游戏:如果能踩住一个人的影子,那她就永远不会离开自己。我笑自己很傻,小时候的自己也相信过,可是现实却不会真的这样。

对于友谊,我往往擅长开始,却不懂如何维持一段长久不朽的友谊。

对于爱情,自认为自己是个爱恨分明的人,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对于一个慢热的人来说,开始或许有点冷,一旦开始住进一个人,就会倾尽所有。

人生轨迹是无数个选择的结果,有对也有错,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人最重要过得开心!

无论现在看过去有多少正确与错误,我相信很多选择都是当时的自己最好的选择,无论爱情,亲情,抑或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一个比夏柔、比秋暖的女孩儿。 安生,一个五行缺安生的女孩儿。 她们第一次遇见,是13岁。 两个小女孩,在初入...
    枕藏写影视阅读 1,130评论 0 8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71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自己亲历使用凯史科技分享:去年8月,我母亲已经85岁了,8月期间,突然就全身瘫软,无法坐立,只能躺着。 ...
    甘斯保健正果养生堂阅读 1,497评论 0 0
  • 橘色的天空, 渐变到天边, 没有一丝云, 没有一阵风。 它安静的坐在那, 仰望着天边夕阳。 有如橘色的玛瑙, 闪烁...
    phantomses阅读 80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