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知很糟糕,却不肯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我们自己以外,没有人能贬低我们。

1.

前几天有一则新闻,一个女孩被男友连砍60多刀,从休克中醒来之后竟立刻写下了谅解书,无条件原谅了对方,双方还承诺一定会白头偕老。

网友看后大吃一惊,无法理解新闻中的女孩为何如此愚蠢。

细看案件始末,我们发现被施暴者李小姐在这段关系的最初并不是没有离开的机会,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选择了留下来。

施暴者沈某与李小姐通过微信相识,很快两人坠入爱河。但当两人正式以男女朋友身份交往时,沈某告知李小姐自己已婚,并有一个两岁多的孩子。当李小姐提出分手后,沈某声称与妻子没感情,并承诺会与妻子离婚,然后娶她。

此时的李小姐不顾自己是第三者的身份,也不在乎对方家庭所受的伤害,只凭沈某一句并不爱妻子,便自甘堕落陷入泥潭,继续与其纠缠。

沈某为了离婚,净身出户,每月还需要支付5000元的抚养费,这让收入本就不高的他捉襟见肘。经济上的拮据使得他和李小姐在同居期间并没有最初想象的那样甜蜜,反而经常吵架。李小姐怀疑沈某跟别的女孩有交往,几次提出过分手。

当两个人真正生活在一起时,矛盾四起,没有太多基础的情侣关系让李小姐怀疑恐慌,虽然想退出却依然只是口头说说而已。

2017年11月22日,沈某因为加班回家很晚,被女友指责,双方发生了争吵,女友又提出分手。各种压力让沈某失去了理智,手持菜刀向女友砍了数刀。幸好后来沈某清醒过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事后,李小姐自我检讨,认为因为自己太过无理取闹,才导致男友情绪失控,不希望自己所爱之人下半生在牢中度过,并表示愿意等待他出狱,相守一生。

事情发展到几乎危及生命的状态李小姐依然选择留下,她自欺欺人地为男友的暴力行为找了一个理由。

因为自己脾气不好,所以男友才会情绪失控,是自己不懂事不体谅,才导致男友无法免除牢狱之灾。再加上男友在法庭上说出了:“除非黄土埋骨,我愿守她百岁无忧”这样貌似深情的话,她便感天动地的想要和他白首相依。

整件事情有些极端,但是李小姐的心理却非常普遍。

不是每一段关系都是美满良好的,这世上有很多人在糟糕的关系里苦苦挣扎却乐此不疲。

图片来源于网络

2.

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中讲过一个相似的故事。

一个面摊老板娘,曾经没有自我生存能力,老公是个酒鬼,一喝醉酒就会揍她和孩子,想离开老公却自认为没有能力挣钱养孩子,一边恨对方,一边又在糟糕的关系里无法自拔。

巧合的是,她的父亲也是一个酒鬼。从小她最害怕听到父亲喝醉酒拖着脚步回家的声音,连家里的狗都会躲起来。她的父亲会在酒后殴打辱骂家人,幼小的她还要努力去照顾父亲。她痛恨父亲,发誓以后一定要选择一个不喝酒的男人作为人生伴侣。

然而成年后,她在潜意识里却不由自主地将亲密关系的模式误以为应该是自己和父亲的那款模式一样,无意识地找到和父亲一样的老公。她试图用自己的温情和宽容去拯救老公,却发现一切都是徒劳,老公一直都是酒鬼。 

这种现象其实是一种心理保护机制,当行为无法改变事实时,人们就会选择改变自己的心理。这样的人太渴望“好”,反而会导致对“坏”的执着。因为需要用宽恕对方的情绪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于是便会不停地遇到类似的遭遇,慢慢的变成一种模式和习惯。

越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拼斗,就越变得急躁。在错误的思路中陷得越深,也越难摆脱痛苦。

3.

前几年国家没有放开二胎政策时,小月应老公的要求,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工作,安心在家怀孕生二胎。然而天不遂人愿,第二胎仍然是女孩。老公从此便不再回家,在外面公然养起了小三。更让人费解的是,小月并不生气,还自责没能够为老公家传递香火。其间老公提出离婚,小月坚决不同意。

后来男方到法院起诉,愿意净身出户。小月的父母竟然动用一切关系让官司整整拖了五年才得以判离。这五年间,小月的父母还在一个劲地鼓动小月想办法再怀上第三胎,以此来挽回男方的心。

小月的父母生了三个孩子都是女孩,小月是他们最小的孩子。不巧的是小月的两个姐姐也都生了女孩,因此小月的父母也认为女儿务必应该再生个男孩。

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从小就在小月心里根深蒂固,父母当初生下她之前全然期盼她是个男孩,然而事与愿违。父母一直以来对小月的态度都是失望状态,小月迫不及待地希望自己可以完成父母和老公的心愿,为家里添一个男丁。

当愿望落空后,她面对老公的背叛和冷暴力无力反抗,只好一心将希望寄托在继续生子上以换回家庭的圆满。

五年间,小月由一个时髦靓丽的职场女性变成了一个半头白发的中年妇女,眼睛凹陷无神,皮肤暗淡松弛。成夜成夜失眠,年年为了打赢离婚官司求人发愁。岁月无情地摧毁了她的容颜,糟糕的婚姻关系击毁了她的精神。

即便如此,她依然无法主动选择离开。因为小月从小在父母那里得到的感受便是被嫌弃,这种熟悉的感觉让她在婚姻里再次找到。老公对她的蔑视、侮辱以及冷暴力,让她更加变本加厉地去宽容对方,从而获得心理上的安慰。

反倒是离婚官司打输之后,为了养活孩子她不得不出来工作,渐渐放下了曾经的执拗,生活开始慢慢有了起色。

灾难就像刀子,握住刀柄就可以为我们服务,拿住刀刃则会割破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心理学上这样定义爱情:爱情是人际吸引最强烈的形式,是身心成熟的个体对异性个体产生最浪漫色彩的高级情感。

相爱的人会期盼能够彼此相伴相守,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婚姻是双方为互相满足需要而结成的伴侣关系,婚姻的稳定性取决于需要的满足程度。双方如果在共同生活中能够得到充分的满足,任何一方都不觉得心灵孤寂和情感疏离,这种婚姻就是稳定的。

没有人天生就喜欢被折磨。但是却有很多人深陷被折磨的关系里一边痛苦、挣扎,一边容忍、宽容。他们弱化自己的需求,为对方找借口;他们自卑胆小,贬低自己的尊严。但是如果有一天他们能够正视自己的需求,突破认识的局限,也许将会获得另外一番人生。

就像一位美国教育家所说:“除了我们自己以外,没有人能贬低我们。如果我们坚强,就没有什么不良影响能够打败我们。”

那么如果你正处在一段糟糕的关系里无法离开该怎么办?也许以下几点可以给你提供一些办法。

一是正确对待这段糟糕的关系。接纳自己的过去和现在,有时候坏的情绪你愈去排斥,愈是强烈。所以应当充分接纳这个不那么好的自己和对方,然后告诉自己也许我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方式去生活。

二是积极地进行自我暗示。放大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努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最好,培养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暗示自己值得被更好的人爱,可以拥有更加幸福的人生。

三是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两样业余爱好,分散自己的精力,扩大人际关系范围。逐渐提高自我认知、完善心理建设,打破思维局限性,拓宽生活半径以求得更广阔的空间。

四是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如果通过种种办法仍然无法解决问题,可以试图通过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帮助自己走出困境,也许他人的帮助会使自己豁然开朗。

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改变对自己的认知,只有自己能够从内心深处接受自己、爱上自己、珍惜自己,才有机会找到那个配得上自己的人。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48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说一下我所处的行业吧,外贸纺织,我所从事的是国外中间商或者国外零售商的订单采购工作。 二十年前那是风光的...
    清溪涵月阅读 1,188评论 0 0
  •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
    燕歌_6531阅读 146评论 0 0
  • 吃饭了么? 现在挺晚了,在干吗啊? 今天听到你声音了,不管是什么原因,但是我还是很开心的。 喜欢么?不知道是不是和...
    xiao钱钱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