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法则,让你的学习工作欲罢不能

一、假学习大坑

你抱着课本踩着小黄车飞快的赶到图书馆一坐就是一上午;

你历经几番周折挤上地铁,赶紧打开得到app,只字不差的阅读大咖写的文章;

你心心念念的暗示自己再坚持看一个番茄钟的书……

可为什么这么努力的你,

越学越觉得知识永远学不完,

时常感到焦虑,

经常会因为目标没有达成而紧张难过,

且学习时间长了越发觉得无聊乏味呢?

或许你掉进了“假学习”的大坑,

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我感动无法自拔,

有的人会反驳这不是学习是在干嘛,

总比打游戏睡大觉吃喝玩乐要强吧,

然而这真的是在学习吗?不一定。

那么,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如何检验效果,

如何有效达成目标,让学习不焦虑,

甚至沉浸在学习中无法自拔,彻底上瘾,

且能感知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呢?

二、心流理论上

心流理论让你豁然开朗,

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心流理论创始人,积极心理学之父

米哈里·齐克森提出了心流理论: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有清晰的目标,当前挑战略高于自身能力

专注一致,浑然忘我,有即时反馈,做完后感到极度愉悦

核聚老师处于心流状态的时候,

可以连续24小时录制音频课程。

而很多人连续24分钟看书都坚持不了,

专注度远远不够更别谈进入心流状态了,

你可能会问核聚老师不睡觉吗?

是的不睡觉,

会偶尔走动休息思考,

当一个人进入心流状态时,哪顾得上睡觉,

完全沉浸在这种极度愉悦的状态中欲罢不能。

就好象打麻将赢钱的感觉,哪里舍得停下来。

三、心流理论下

现在看一下“心流”示意图,

这是很多人都在追求的状态,

也是我一直在追求的。

以下是心流图的解析:

横坐标代表技能水平的逐步提升,

纵坐标代表挑战难度的不断增加。

当技能水平提升了却不增加挑战难度的时候,

就会陷入每天重复的做同一件事情的状态,

没有什么挑战且感到空虚无聊,

然而如果只是不断的增加挑战难度,

设置越来越高的目标,技能却没有跟上,

就会陷入目标太高,自己永远够不到,

于是开始焦虑甚至沉沦,

然后就慢慢放弃了。

那么最佳的状态是不断提升技能水平,

目标也不断调整到能够够得着,

技能和挑战同步提升,

这样在心流的通道里面就可以“纵横跋扈,欲罢不能”了。

四、设置目标上

那目标应该如何设置呢?

托尔斯泰说,

“要有生活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个时期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星期的目标,一天的目标,一个小时甚至一分钟的目标。”

名言本身是伟大的,但是需要正确的破译。

托翁的意思是通过完成一个个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的目标,

来达成更大的目标。

就好比通过垒一块块的砖来完成建一堵墙的大目标。

而不是一开始就计划去做一幢宏伟的建筑。

这种目标的设定非常具有精确思维,

不仅托尔斯泰自己是这样做的,

核聚老师也是如此,

他曾经曾经是国家队的教练,带出了8个冠军,

他是怎样做到的呢?

在比赛的前一天要去看路线,做规划,

运动员要做哪些事情,每件事花多长时间。

都要精确的计算规划好。

五、设置目标下

可能你会和我一样,目前还没有一辈子的目标

甚至一年的目标也没有,那也不用着急,咱们先从定一个小时,定一天的目标开始,

比如上午8点到9点,看30页成长类书籍,或者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我要把XX项目推进到XX程度,

做完后立马检验完成情况,比如看30页书,

看完就是看完了,没看完就是没看完,真实的对待目标完成情况就好。

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说:

I believe in always having goals,and always them high.

我相信总是要有目标,总是要把目标订得高高的。

六、目标法则

什么是目标法则?即目标定苦乐,决生死。有三个操作步骤:1.制定聪明强悍的目标,2.无所不用其极的行动,3.取得成果,认知升级

制定目标需要符合什么原则呢?SMART GOALS告诉你,制定一个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可衡量的、让人兴奋的、现实可达到的、有完成时限的。

比如巴菲特7岁时,看了一本书《赚一千美元的一千种方法》。于是他给自己设置了一个目标,一天投递500份报纸。首先这个目标的设定就非常的具体,衡量的标准是500份,

想到自己能通过这种方式赚1千美元能不兴奋么?而且目标是能够在现实当中执行的,而非大脑中的幻想,时间是一天。他从小学一直持续到大学都是这样做的。

99.9%的人败在没有目标,所以治于人,即看到别人追求什么他也追求什么,经常受他人影响,甚至随波逐流。

七、为什么我们不敢设定目标?

原因有三:无知;2.犯懒;3.恐惧失败。

一、

当我们不知道如何设定目标的时候,又怎么能设定好目标呢,当我们连心流理论是什么都不知道又如何达到心流状态呢,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完不成目标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我们不会设定目标

二、

知道了如何定目标,目标也设定好了,但人类的天性——懒惰站出来了,这时候我们被大脑控制了,

“学习多无聊,还是打游戏好玩”、“今天太累了,早点睡,明天再做吧”,于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结果一直拖……

三、

害怕失败,你可能会想,这次我下定决心,费尽心思的设定好了目标,万一坚持不了半途而废,别人会怎么想我,那也太没面子了,还是别做了。

如果真这么想,就有点小尴尬了,因为在你有所成就之前,是没多少人在乎你成败的。

在建立自信前,你甚至不曾有过自己的人生。这里的“自信”指的是一次又一次的达成目标。

八、总结

通向快乐最简单的一个办法是尽快吃,大量吃正确的苦。举个例子,你突然感觉郁闷了,那就去外面跑几圈,跑到气喘吁吁停下来走的时候,是不是会感觉轻松愉悦开心多了。

最后总结一下,运用上瘾法则让自己的学习工作,进入欲罢不能的心流状态的步骤:先用SMART原则给自己设定每一天,每一小时的目标,然后无所不用其极的行动去达成目标,

随着一个又一个目标的达成,你的能力也得到了持续的提升。然后让自己经常保持心流状态,最终你将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那么,植树节应该只能排第三了吧。 ——题记 在中国,植树节这事儿,最早是逸...
    赵莲贵阅读 896评论 0 4
  • 从图表中可以清晰看出北京办公楼竣工面积增长最多,其次是浙江省。整体来看反映出东部地区办公楼竣工面积增长是要远远大于...
    流离琉璃阅读 340评论 0 0
  • 8. /五年后 |玛琳咖啡馆| GOT7已经变成国际巨星,无论去到哪里,无论男女老少,都知道GOT7这个团体。一天...
    沙特阿菠蘿阅读 294评论 0 1
  • 感恩爸爸妈妈给我这样的生命,一步一步在收获生命赐予我的礼物,感恩家族,让我一次又一次得到恩惠 感恩死党,感恩这一次...
    疗愈师李玉阅读 92评论 0 2
  • 我们大多数人都想要改变,却总是半途而废,真的只是因为懒吗? 相信你或者身边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计划好一周看一本...
    李梓一阅读 47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