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这些美丽平凡的爱情里有你的模样

这个世界上作家很多,但用生命进行创作的作家却不多,路遥就是其中之一。

1992年,路遥结束了他短暂的生命,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热爱并写了一生的黄土地。

路遥的英年早逝令人悲痛惋惜,而他用生命写就的《平凡的世界》可以说是他生命的延续,这些文字曾在无数个黑夜,指引那些平凡但不平庸的人们奋力前行。

这本书为我们讲述了一群平凡世界中的平凡人努力生活的故事,他们不甘于生活的压迫,他们不惧苦难,他们勇敢真诚地去爱。

我们可以从《平凡的世界》中看到很多平凡却又美好的爱情,让我们懂得这个世界上美好会有、痛苦会有、遗憾会有,但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爱情中的美好,滋生出的顽强的生命力,让我们看到了爱情的真谛。

01 错过的固然遗憾,拥有的未尝不是最好

孙少安与田润叶青梅竹马,他们的爱情因为家庭条件与身份的差异无疾而终。为断了润叶的念想、也断了自己的念想,少安远走山西相亲,带回来了与他相守一生的妻子贺秀莲。

秀莲对少安一见倾心,她看出少安身上有一股很强的悍性,跟着他就算讨吃要饭也愿意。

他俩结婚时,秀莲给少安扯了一身好料子,却给自己扯了便宜的料子做衣服;秀莲不仅不要礼金,还充分为少安考虑,她和父亲千里迢迢赶到双水村与少安结婚。

婚后秀莲帮扶着少安,白天照顾一家老小、下地干活,晚上伺候少安洗脸洗脚、给他抚爱。秀莲心疼少安干那么多活却吃不饱,宁可自己少吃点,也不愿少安饿肚子。

秀莲的体贴是少安最大的支持。少安办砖厂时,秀莲不仅操持家务,还从家里一次又一次借钱,全力支持丈夫开展事业。

在少安创业失败欠下一堆账债后,秀莲身心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却还是想尽办法安抚少安。最终帮助少安再次开办砖厂,使少安家有了好光景,自己却累坏了身体。

放下得不到的执着,退一步,或许能收获到更美的爱情。

虽然少安与润叶遗憾地错过了,但是他更加清楚,身边的妻子才是一辈子要携手走下去的人,他要对妻子负责,对这个家负责。

少安对秀莲抱有无尽的感激与浓浓的爱恋,他们的整个生命与灵魂都因一起经受的苦难相融在一起。

路遥说:“他们是用汗水和心血一点一滴汇聚成了这深情的海洋。”

无条件的爱是在默默支持与奉献、理解感恩与回应中形成的。两个人的惺惺相惜、互相扶持就像是酿造爱情的美酒,时间越长,酒香越醇美。

02 婚姻的不幸还是幸运,由自己决定

李向前对润叶的爱如此浓烈,不顾一切也要和润叶结婚。但是强扭的瓜终究不会甜,他千方百计地对润叶献殷勤,可是润叶就是不为所动。

在少安结婚后,尽管润叶死了心,但她还是很讨厌这个展开猛烈攻势追求她的人,因为他没有少安哥帅,话也说不到一起。他最大的缺点就是——他不是少安哥。

润叶工作后在生活上得到了二爸一家很多的照顾。了解了二爸工作上的困境后,她知道嫁给李向前,向前的爸爸就会支持二爸,便冲动地答应了和向前结婚。

但结婚正是两人不幸的开始,婚后润叶对待向前就像陌生人一样。一间屋子、两张床铺,俩人互不打扰,无声无息。

向前无数次幻想自己回到家润叶在做饭等他,却一次次幻想破灭。后来,两人的战争终于爆发了,在打了一架后,润叶搬了出去,并于不久后调去了其他城市工作。

而这个憨厚质朴的男人仍旧对润叶的父母和弟弟关怀备至。他把对润叶的爱投注到她弟弟身上,连润叶的弟弟都觉得姐姐对于姐夫太过于残忍。

润叶也饱受着煎熬,她无法与这个自己不爱的男人一起生活,对向前照顾自己家人的事也无动于衷。

向前对润叶执着的爱情,将他们两个人死死束缚在婚姻的牢笼里,无法逃脱。直到一场车祸的降临,才打破了这个牢笼。

这场意外对他们来说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呢?也许是不幸的,向前失去了双腿。也许是幸运的,润叶来到了向前的身边。

路遥说:“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

正是这场车祸让润叶觉醒,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是向前的妻子,应该担负起照顾向前的责任,应该安慰向前痛苦的心。这个一直处于忧郁中的女性,突然变得坚韧起来。

在润叶体贴入微的照料下,向前逐渐康复,生活步入了正轨。他们两个人营造出了共同的家,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

即使没有爱情,在日久天长的温情中,在互相扶持的责任中,两个人也可以温暖幸福地生活。

03 我爱你,因为你是你,而我懂你

少安的弟弟少平目睹了少安与润叶遗憾的错过,对他们两人抱有深深的同情。而少平在高中与润叶的堂妹田晓霞的相遇相知,也为这两个人的爱情埋下了伏笔。

在另一个城市又相遇的少平与晓霞,身份已大不相同。晓霞考上了大学,而少平变成了揽工汉。突如其来的见面,让田晓霞对这个有气质的农村同学孙少平产生了朦胧的爱情。

他们两并没有因为身份的悬殊而产生低看的想法,并且认为在人格上他们是平等的。

少平“热爱”着他的苦难,因为他是用自己的双手在创造价值,他认为用努力得来的结果更甜蜜,所以他在灵魂深处并不为与晓霞的差异而低看自己。

晓霞更是对少平无比钦佩,他与晓霞周围的同龄人并不相同,并且大大出乎她的意料——他不鄙视世俗生活,一直为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而努力,同时不放弃精神追求,让自己的生活达到更深的层次。

自从他们在古塔山相会后便确认了恋爱关系,约定两年后再在古塔山相见。之后少平去煤矿当了矿工,晓霞去省报做了记者。他们仍旧频繁地通信,热烈地相爱。

这期间也有与少平完全不同的人追求晓霞,这位追求者是晓霞的同事,并且家庭条件优越。但在晓霞的心里,只有在少平那里她才是一个女人,没有什么比得上他们两人内心深处对对方的认同。

可这幸福的爱情,在即将到来的古塔山之约前不久,伴随着晓霞的牺牲戛然而止。

但是一切并没有终结,当两个人灵魂上高度契合时,生死已经无法阻止他们的爱情。他们仍旧爱着对方,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

晓霞与少平的爱情是别样的爱情,没有柴米油盐,只有灵魂相伴。

一切都不必说,我懂你,这就足够了。

无论遗憾错过,还是相知相爱;无论生离死别,还是相守一生;无论轰轰烈烈,还是默默扶持。这些努力生活的人们,他们仍旧勇敢地去相爱。

因为爱情中蕴含着人性的美好与善良,所以它才能滋养着生命坚强生长。

伟大的爱情是炽烈的火夏,而平凡的爱情是轻拂的春风,混杂着不同的味道,却能荡漾在心间,久久不散。

愿你的生活中也弥漫着爱情的清香。

-投稿作者简介-

啦啦啦:我相信努力就会有好运,突破自己有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