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轩辕黄帝(中)

       前文中说到,少典在夺嫡之战中败给神农。好在伏羲部落的家底还在,继承了伏羲部落的少典依然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很快,随着人性的膨胀,神农的无为而治越来越缺少约束力。机会来了!少典为这个舞台送来了他的两个儿子,把这个天下搅动个天翻地覆。“这个世界终究是属于你们的,你们去代为父去向世人证明,我少典不比神农差!”

黄帝像

         尊天子以讨不臣

       少典的两个儿子是轩辕黄帝和炎帝,就是我们现在自称“炎黄子孙”的起源。

       黄帝姓公孙,名字叫做轩辕。

       昨天有人问我轩辕是什么意思。关于黄帝名的来源有两种说法,其一,轩辕是地名,黄帝因为居于轩辕之丘,所以叫做轩辕;其二,传说黄帝发明了车,为了纪念他发明车的功绩,命名为轩辕,轩辕就是车的意思。又问“那轩辕坟就是黄帝的坟喽?”我感觉有点跑偏,怎么有点往《封神》去的趋势?可是依然耐心地回答:“是的。”“那妲己跟黄帝是什么关系?为什么妲己会住在轩辕坟?”我只回了他一个字:“你滚犊子……”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史记·五帝本纪》


       神农之前,天下共主是伏羲。伏羲在位一百一十年,为部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武力的基础。之后的少典就算没有坐拥天下,依然拥有逐鹿天下(纠结了一下这个词在这用对不对,毕竟定鼎天下、逐鹿中原都是以后的事儿)的资本。这个强大的武力部落传到第三代,是黄帝和炎帝。

       神农氏的后期,神农对诸侯的控制力越来越弱。诸侯之间相互侵略征伐,百姓苦不堪言。黄帝和炎帝两兄弟也是诸侯的其中之二,而且是其中实力比较强大的两个部落。两个人的决定都将决定部落未来的发展,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政治智商”。

        政治智商是个奇怪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有的人天生敏感,生来就会;有的人却混迹官场,到最后落得个家败人亡的结局,却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政治智商的首要是看清局势。这一方面,炎帝是欠缺的。炎帝撸起袖子,说干就干,直接加入了诸侯之间相互侵伐的队伍。这下其他的一些小部落不干了,因为炎帝的部落实力远超这些小部落,炎帝部落加入进来,其他部落就只有被灭掉的份了。就好比一群幼儿园的小孩子打架,忽然一个壮年汉子加入进来。其他的小诸侯没有办法,原本就不治武力的神农氏已经靠不住了,又面临着炎帝着生存的压力,还是去找一个明主投靠吧。这个被找到的明主就是黄帝。


师必有名。——《礼记•檀弓下》


        黄帝在这个过程中做的唯一一件事是“立大义”。黄帝也参与了这场诸侯之间的征伐。不过同样是征伐,黄帝的征伐对象和炎帝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不尊神农氏的人。神农氏虽然日渐衰落,但是依然是天下共主。黄帝的这一举措,是借着神农氏仅存的名望把自己的道义立了起来。道义是最无用,也最有用的东西。说其无用,是因为获得它短期内不会获得实质的利益;说起有用,是因为它可以让天下归心。

        三千年后的东汉末年,群雄并起,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被指窃国,却在短期内积累起强大的力量,为日后逐鹿天下打下了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