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看不见深幽的蓝天。

天光在他浅浅的笑容里。(阿木)

车快到站时,我眺了一眼对岸的龟山。山顶的电视塔呆望着江水东逝。尖锐的塔尖时不时挂住几缕白云——云丝都像桥墩附近的湍流一样,慌慌张张的。

下车后发现天空忽然变得格外干净,好像被巨大的手细致地擦拭过,那么软软的、悠远淡然的瓦蓝;而江风呢,像丝绸纱巾般拂面而来,也细腻绵软,带着不寒凉的凉意。是深秋清晨七点的江畔,却有一队游客在观景台上纷纷扰扰地列队。时间还早,我不着急赶路,便扮作游客,背着破了一道口子略显疲惫的双肩包,站到队尾。

导游举着一根短竹竿,我没听她说话,吸引我的是她手中的小竹竿,顶上绑着一只灰色幼熊,它在蓝天下的竿稍上荡秋千。那只熊,那么小巧,如果它有生命,估计只有一岁多大吧。如果我现在也是一岁多的孩童,我该如何赢得小熊的友谊,如何和它一起荡秋千呢?

游客像小鱼那样慌张地倏忽四散,饿急了似的,纷纷举起手机镜头吞噬着周遭的风景、人们相互拍照,仿佛这样就能留住或者带走一切。人们大声交谈,是我听不懂的某种方言。人们离开,我和我的背包被留在了原地。某些时刻,无论哪种语言盈满双耳我都会听不懂。

导游带着一股人潮涌向黄鹤楼方向。秋风、江流、远山、蓝天,以及片刻前那么被需要的一切被留在原地。人们也许因为明白了带不走,所以离开得格外干脆,奔往另一个注定只能掠过的风景。不对,留在原处的人不止我,还有他。

人潮退去后,我才看见他。在我下面几级的台阶上,他凭栏望江,背对着我,老人的背影。我移开视线,眯着眼,靠着栏杆,听满江秋水拉拉扯扯、若有若无的啸鸣,一曲夜凉似水的调子在我耳边打着旋儿。我瞥见他仿佛转过身,很小很慢地来来回回移动步子,我回神看向他,他侧对着我,左手摸摸索索扶着栏杆向观景台人行步道挪动。这时我才注意到他右手中的盲杖,也看清了老人的脸,他瘦削的面容上瘦小的皱纹中间,是一双紧闭的盲人的眼睛。后来发现,他在交谈时也会努力睁开,只不过里面是一片虚无的白。

我打算帮他牵引一下,便走下台阶,问盲眼老人,您是想要上去吗。

盲杖停止敲击和探索。他停止摸索,慢慢侧退了几步,很精准地转向我的方向。

笑容顺着他的皱纹在他脸上跳跃,他对我说,噢,我不上去,我就是感受一下...谢谢你啊。

他对着我,和我背后影影绰绰的“千里江山第一楼”清朗地说:“感受”。

........

如果我瞎了,从此分不清昼夜,看不见天空、花雨、星子、极光、月色...它们全都变回抽象的美的概念——想到我要在黑夜中跌跌撞撞度过余生的每一天,每一天...我不知自己在绝望之巅哀嚎后能否得到存活于永夜的幸运;抑或绽放孤绝如天光般予人“感受”的满满的笑。

是谁的帷幕覆盖了他的双眼忘了掀开呢?那一片白色,是完整而彻底的虚无吗。我告别了老人,我知道我和他,我们,全都只是游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跨年后,刘钰蝶就三十五岁了。 这天早上,她收到上海文诺贵重物品保管服务公司为客户发送...
    伽蓝阿九阅读 2,949评论 26 237
  • 打卡偶的第一份游记。 前言嘚啵嘚~ 九月底去的青甘环线,途中被美景所惑,决心回来了就动笔,结果,我的...
    二爻er阅读 1,117评论 0 6
  • 老屋的庭院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椿树,另一棵还是椿树。一棵矗立在东屋窗前,一棵离另一棵大约两米远。 两棵树枝桠交错,根...
    踏歌徐行阅读 252评论 4 5
  • 这一个时辰,对战神来说,漫长的仿若他整个前半生。“墨渊……”让他觉得无比动听的、娇软的女子的声音真的在刚刚到达一个...
    明坤爱阅读 8,943评论 5 34
  • 岗上只有两户人家。岗子不高,但却足以把其他人隔开,成为一个独立的小世界,在这世界里,埋藏着一些几乎被我忘记的童年记...
    凤兮凤兮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