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礼佛

今年3月,和几个广州的朋友相约去五台山礼佛,短短两天,却有别样的感受。

3月的成都已是杏花烟雨,桃红柳绿的时节,刚去的西双版纳,更是夏的海洋。出了太原机场,从未在冬季去过北方的我被眼前的荒芜所震撼,没有一片绿色,即使街道两边也没有常绿的冬青,天空灰霾如成都,只有自嘲自己从一个尘都到了另一个尘都。

中午在太原吃了饭就直奔五台山而去。一路皆是光秃秃的树木,清楚地看得见黑色的鸟巢筑在树枝丫间,裸露的黄土地显出一种苍凉。偶尔闪现的白桦林让我惊喜,还在封冻的河水在黄土和黑色树干中闪着亮白的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台怀镇已是下午4点过了,因为时间有限,接待我们的当地朋友决定当天就带我们去看两处寺庙。事先联系好的导游说这个时候有些寺庙可能已经关门了,只能去碰碰运气。汽车直接开到天佑寺,果然里面的寺门已关,不过外面仍有不错的风景。天佑寺其实是南山寺的一部分,从不二法门进去,是一片开阔的平台,可以远眺中南西北四台,导游指点我们看栏杆上的石雕,石雕都呈透空雕刻状,有传说、有故事,美轮美奂。寺门两侧同样是精美的石刻,一番欣赏赞叹后,一行人选择从南山寺正门步行下山,没想却走入了的冬天的树林,下午的阳光透过树枝斜斜照到地上,整片树林安静得让人心痛,偶有惊鸟飞过,只震得地上的落叶簌簌地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游是当地人,寺院虽未开门,她依然讲解得很认真,从历史到典故,从佛教的起源说到在我国的兴起,看得出她对自己的家乡充满了自豪和热爱。天色渐晚,我们一群人却兴致正高,导游决定带我们去看不用进门也可看到精美石刻的龙泉寺。到达那里时太阳已快落下山头,寺门口屹立的牌坊在暮色的衬托下像是历经沧桑的美人。我们在院门外欣赏、拍照的动静惊动了寺内的僧人,有位僧人开门出来,导游借机上去说明我们来得远,时间又仓促,能否开门让我们进去看看,僧人没说什么就打开了院门。我们虽为自己的冒昧颇感歉意,但能进寺一拜也算了了心愿。毕竟是名山大寺,尽管已是日落时分,在我们后面又陆续进来几拨客人,寺内的僧人们重新打开大殿内的灯,平和安宁,并无二话。走出院门,冬日的太阳已沉入山下,墨蓝色的天空中,一轮明月升起,冷寂的照着黛色的远山和近处巍峨的庙宇,第一次在这样的时间拜访寺院,心中涌起莫名的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的行程更加匆匆,几名同行者一大早去拜了五爷庙,赶回来和我们一起吃早餐,10:30要去女子佛学院感受斋食,大家都只随意吃了点东西。在女子佛学院吃斋是今天的重头戏,10点左右我们匆匆看了显通寺就往普寿寺赶,据说学院的尼众们每日早晨3点即起吃斋,中午10:30吃午饭后就不再进食,严格准守着过午不食的古训。

进入寺内,访客被分为男女两路纵队,安静地排在膳堂外,10:30开始不同方向出现的尼众开始排队进入膳堂,整个膳堂有约三层,每层均有几百平米,上千名尼众安静有序的进入膳堂后,我们被安排在一层外围落座。尼众各自随身带着自己的食钵,落座后便置于身前的矮桌上,我们则每人分发了两只不锈钢大碗。吃饭前有领诵的女尼代领众尼诵经,领诵女尼的声音极富穿透力,让人闻之心定。诵经完后就有担值的女尼向大家分发斋食,一只碗装菜,一只碗装米饭或是馒头,之前便听导游说一定要量力而为,不够可以添,但要的一定要吃完。不敢多要,两份素菜下了一点米饭吃完,旁边坐的导游示意我碗里还有剩的汤汁,我不为所动,那不能叫剩菜吧!看前面的尼众皆吃得安静而庄重,吃完后,用自己携带的布将碗擦拭了一遍,又有女尼提壶过来倒水,女尼们用水涮了涮碗喝了,访客也皆是用水将两个碗都涮了涮后喝干,我猛然明白了导游的意思,刚才没喝干净的菜汁儿,这会儿就得喝下去了!饭后参观普寿寺内的大殿,刚才吃饭的女尼们已开始在殿内擦拭整理,整个大殿干净、安静、肃穆。走出寺院大门感觉身心灵都得到了一次洗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礼佛,去时总是怀揣着自己的小小愿望,回来时那些愿望都已消失无踪。五台山之旅,除了寻得了心的平静,还惊讶地发现,很多当地的人非常真诚地热爱他们的家乡,不像我总是对自己所处之地有太多抱怨,也许这也是智慧文殊佛法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被调错时间的闹钟吵醒。朦胧中睁开双眼,窗外有树的影子在摇动,昏暗中的一丝微光透过树叶打在脸上,如母亲温柔的一...
    蔚蓝Sunny阅读 369评论 4 3
  • 也许我并没活过仅仅是存在过, 我的意志被投向玄奥难解的某物中, 墙上的一个影子。
    29fa8f17ab0b阅读 184评论 0 1
  • 说来也是奇怪,今天明明打算是要写理财文章的,怎么就扯上碎片化阅读了呢?这和理财又有什么关系呢? Yo哥你可别忽悠我...
    Yo哥时间阅读 506评论 2 4
  • 冷不丁想到那句"天欲其亡, 必令其狂", 可是查一遍, 又找不到出处不过怎么样, 这句话算已经概括我现在的担忧了五...
    题叶阅读 3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