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及时行乐的年代

《清明上河图》

文/雪花如糖

01.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一一狄更斯《双城记》

这句话放在10世纪到13世纪的宋朝,再合适不过。

说它最好,是因为北宋时期城市发展迅速,商业繁华,店辅林立,人潮汹涌,生活设施完备,汴京处处散发着浓郁的都市气息。城内的十万富翁比比皆是,百万富翁也不在少数。有这么多钱干什么?不是放在银行里等着货币贬值,也不是投资。而是享受!享受!再享受!

所以宋人是历朝历代中最会享乐的群体。他们追求宋瓷般的精致生活,信奉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

对男人来讲,可以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但凡有个一官半职,都可以三妻四妾,还能养众多的歌姬和舞姬,每逢佳节,就能办场晚会,邀三五知己,饮酒,赋词,听曲,看美女,这样的人生岂不快哉?!

当然,喝酒听曲并非士大夫享有的特权。普通男人手里只要有钱,也会狎妓饮酒,纵情享乐。茶楼、酒肆、歌馆里到处都穿梭着歌妓的身影,男子的嬉笑夹杂着莺莺燕燕的歌声,回荡在城市的上空,悠闲中不免奢靡。

图片出自网络

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里为后人记录下这一盛况:"所谓花阵酒地,香山药海,别有幽坊小巷,燕馆歌楼,举之万数。"

如果说武周时期是中国女人的天堂,那么宋朝则是男人的天堂。

说它最坏,这也是个纵情于声色、纸醉金迷的时代,且不说达官贵人流连于花街柳巷,疏于政务,就连普通的市民也会沉溺于歌舞狎妓而倾家荡产。《香山会》记载了一个男子的忏悔:"向神前发愿,烧香做咒。断了去,娼家吃酒。果子钱早是遭他毒手......"

这样的时代,无论好坏,都要感谢太祖赵匡胤。他认为宋王朝的建立,结束了五代十国以来的动乱局面,社会歌舞升平,一片祥和,于是来了个"杯酒释兵权",鼓励臣子"歌儿舞女以终天年。"皇帝公开提倡,官员自然乐不可支,可以名正言顺地参与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公开结交当红歌星。

于是上至士大夫,下到市井小民,都沾染上了冶游宴饮和青楼买唱的习气。

02.

娱乐业的发达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唐朝严格的"禁夜令"相比,宋朝则彻底地取消了这一禁令,开封、杭州等大城市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不夜城,娱乐表演通宵达旦,风雨无阻,出现了许多娱乐场所,鼓励市民前去消'费。如:

瓦肆(又叫瓦舍、瓦子):专门的娱乐表演场地,虽没有今天炫酷的灯光舞美,但是对表演者要求比较高,只有职业艺人才能进。和如今歌星开演唱会一样,门票价格根据位置的不同而不同。

勾栏:瓦肆棚内用栏杆分隔成许多小场地,即勾栏,进行各种各样的演出,互不干扰。据说大的勾栏足以容纳几千人。

瓦子勾栏

进入瓦子勾栏,可以从早逛到晚,里面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分明就是繁华的商业娱乐中心。

至于业余的民间艺人,只能在路上卖唱,没有资格进入瓦子勾栏演出。

酒楼:宋朝酿酒业发达。老板为了招揽顾客,便让歌妓坐在其中,浅斟低唱,吸引客人,有时在行酒令时还充当行令官。

茶坊:"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一边唱茶一边听曲也是一种享受,不过在茶坊中卖唱的多为普通的业余歌妓。

青楼:才艺、姿色都非常出众的私妓聚集的场合。这些女子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无所不能,有些甚至精通诗词歌赋,成为文人的红颜知己。

除了这些场合以外,还有一些流落街头的民间艺人,她们穿梭于闹市中,巡回演出,收入极少。

03.

因宋朝的男人尤为喜欢女声。这种需求导致了女歌手这一群体的庞大,她们为大宋歌唱事业的繁荣昌盛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图片出自网络

总体而言,宋朝的女歌手(即歌妓)有三大类:官妓、家妓和私妓。

官妓:属于国家编制人员,有一定的收入。

中央的归教坊管,每逢国家祭祀或大型庆典,她们就会登台进行歌舞表演。

而在地方的官妓由州郡政府管,有的会被派遣到军队进行慰问演出,曰军妓或营妓;有的会被分配到公立的酒楼里招揽顾客、行酒令或即兴演唱。

有些则比较幸运,被选拔到政府部门中从事公关礼仪。这可不同于一般的微笑点头、鞠躬问好以及端茶倒水这样低端的服务,而是要满足官员精神方面的高级需求,能在酒宴上唱歌跳舞助兴,甚至吟诗赋词,平时还陪同官员外出调研,和他们游山玩水。在车马劳顿之时,为官员弹唱一曲,解除疲乏。

她们虽然名为妓,但卖艺不卖身,这是国家法律规定的。不过,总有些好色之徒会动手动脚甚至行勾且之事。当然,两情相悦者也有,毕竟有些官员是文人出身,才子佳人擦出爱的火花,历来还少吗?

家妓:官员自己花钱养在家里的美貌歌妓。她们能弹会唱,给主人唱曲解闷,属于官员的私有财产,可以赠送给别人。

私妓:指不属于国家正式编制人员,而活跃在青楼中的那些色艺双全的女子。她们用婉转的歌喉、美丽的姿色以及千娇百媚的风情让柳永等风流才子为之倾倒,留下了一段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北宋名妓李师师

庞大的娱乐产业使填词唱曲成为宋朝的社会风尚。曲,即词牌,如《蝶恋花》《虞美人》《浣溪沙》等,大多是前人遗留下来的曲调。而词,即歌词,则得益于宋朝文学家的贡献。他们在继承《花间集》的基础上,将"词"这一文学体裁发扬光大,成为中国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虽经千秋万代,仍熠熠生辉。

柳永、晏殊、欧阳修、苏轼、秦观、李清照、周邦彦辛弃疾等名家先后参与到歌词创作中来,为后人留下了2万多首作品。

文人士大夫的参与,使词摆脱了以前民间词的低俗浅薄、直接露骨的传情方式,歌词变得精致典雅,富有文化内涵,极大地提升了词的文学意境和审美情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