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高考172分,是对义务教育的反思还是媒体的狂欢?

每年的高考都会备受关注,今年河南省商丘市九岁女孩张易文参加高考的新闻爆红网络,小女孩冠上“天才”、“神童”的称号,近日随着高考分数纷纷出炉,张易文的高考成绩单也再次刷爆网络:语文46分,数学31分,外语37分,综合58分,总分172分。

女孩的父亲张民弢称,“张易文今年考得一般,接下来还要好好准备,来年继续参加高考。”

张民弢声称自己8年学完了中小学全部课程,后考上北大,5年硕博连读,后来在外地做了一名教师。女儿张易文从4岁就不去学校,在家里学习,他和妻子就是孩子的老师。

今年春节前,张为女儿报名参加2016年高考,并给女儿疏通整理高中数理化专项训练题。

在考场外,张声称,不管今年张易文考上什么学校,他都让女儿就读。目前选择报考的全是商丘市的大学,因女儿年龄太小不想让她去外地就读。

忍不住想问这位父亲,你让女儿参加高考的目的是什么?正如好多网友提出的疑问,考前模拟的时候,孩子考多少分,难道你自己心里没底吗?而且由父亲的话看来,他自己教育女儿的目的并不是要再次培养一个北大学生,因为父亲考虑到女儿年龄小,报考的全是商丘市的大学,现在怎么又说继续准备继续考?请问你的脸疼吗?

考场外穿着教育机构的T恤的炒作嫌疑暂且不说,但就张民弢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番言论就自相矛盾。

北青报:为什么会这么早让孩子参加高考?

张民弢:主要是想孩子多经历、多成长。现在国内的学历泡沫特别严重,进入工作以后学的东西更有用,所以我想让孩子早日读完博士踏入工作,学习真正有用的知识,来为社会服务。

很明显这是一个极其不负责人的父亲。我的大学老师曾说过一句话,我非常认同: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一个完整的人比一个优秀的人更重要。或许自学考上北大的张民弢在某方面是成功的,但是无疑他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于是便不负责任地将自己的道路复制在了女儿身上。

学校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学校是个集体的空间,在这里,老师是亦师亦友亦父亦母的存在,她不仅向学生讲授知识,更让孩子们体验到除了父母亲人之外另一种与成年人的交流及关系。在学校里,你要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这不仅仅是学习上的合作、竞争;在学校会竞选班干部,这是培养孩子领导组织能力的地方;会进行集体活动,这是培养孩子集体荣誉感和合作感的地方;会分组作业、讨论,在这个过程中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激发不同的灵感,在集体中,学生还要打扫卫生、擦黑板、办黑板报……这是个培养孩子集体责任感的地方。

总之,学校是培养一个孩子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的地方,这些不是仅仅偶尔和小伙伴们玩玩就可以替代的。

北青报:有人认为你这是拔苗助长,孩子会适应不了,最后上的学校也一般,你有这种担心吗?

张民弢:她4岁的时候就学了2000多个汉字,学习能力很高。只要她能考上大学,就说明她有相应的知识水平,同时她也具备了相应的学习能力,因此不会出现跟不上的问题。最后,上什么学校不重要,关键是自己有学习能力,有志向。以后可以让她上个好点的研究生学校,读博士可以再出国读名牌大学。

这段回答,更加肯定了这是一位极其自私和没有远见的父亲。无疑,良好的学习能力确实是好大学的敲门砖,不知道这位父亲考上北大时是几岁,尽管我并不觉得这个女孩是神童,退一万步讲,如果女孩真是神童,她考上了北大,并破格录取。那么她的大学时光将会是怎样的?

一个9岁的小女孩,像一张白纸,在情感和生活自理能力方面可能都还是空白,她将如何适应集体生活,如何在大学里与大她十几岁的哥哥姐姐们交流、交往?大学是个丰富多彩的地方,各种社团、集体活动,这个女孩能适应吗?而且过早地透支了学习能力的小女孩,到了大学会不会产生厌学情绪?这样的神童案例不在少数吧?

而且父亲还希望女儿将来到国外留学,难道他没有了解过,国外高校把学生的综合能力看的比分数更重要吗?

2000年曾出版了一本大家崇拜疯了的书《哈佛女孩刘亦婷》,而9岁的张易文也告诉记者,自己想上哈佛大学,推荐这位父亲去看看这本书,要知道,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比单纯的追求所谓的知识和成绩更重要。毕竟“伤仲永”的故事,我们都听过太多。


只是反观媒体,对于这样的新闻却大肆报道传播,究竟是履行了媒体的职责,还是媒体的狂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C之间的数据传递方式大体有6种 设置VC的属性 设置代理delegate block 通知notificatio...
    cslong阅读 1,951评论 3 27
  • 2017年10月20日。 儿子!今天爸爸参加了一个活动,效果让我无法高兴、通过这个活动我想告诉你:每一件事都要用心...
    范鸿祺阅读 307评论 0 0
  • 昨晚后半夜下起了久违的大雨,早晨刮起了狂风,暴雨如注、狂风怒吼,一幅天翻地覆的景象。下午一切变得平静,老天爷也累了...
    26c0acdcc586阅读 235评论 0 5
  • #这个又是标题
    大雁向北飞阅读 141评论 0 0
  • linux crontab 小记 最近在搞网页爬虫,用的phantomjs 和 casperjs ,环境都是安在了...
    carrotTofu阅读 3,4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