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夏秋之交,细节里阅读故乡(组诗)

李罡

一、原路返回的亲近

穿行在飘洒的细雨里

一幅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让眼睛润泽温馨

植被葳蕤的山峦,被绿色填满

归乡路在如琴的雨声里

一截一截,被我追赶

在这片诞生了七月流火的故土

阴历五月的天空变幻无常

进入古豳塬地,久违的蓝天白云

被饱蘸绿色的大地衬托,妩媚动人

青纱帐扑面而来,苹果园枝头

青果在纸袋里膨胀,蓄积甜蜜

别离三百天之后,重新踏进我的小院

一场疫情,让我错过故园冬雪而至

腊月正月的对联香烛和烟花

一起挤进记忆深处的硬盘

仿佛复制一段时光

油桃树枝繁叶茂

葡萄藤虽没有爬上院墙

那些晶莹剔透的绿果一嘟噜一嘟噜

垂下,叶片肥厚阔大

柔嫩的触角一般的长须婉转有致

苜蓿地锦缎一般印着紫蓝碎花

狗尾草夹杂其间摇头晃脑

阳光的手指缠绕在枝叶间

抚摸或者闪烁,逗引得李子脸色红润

墙角高大的核桃树捧出累累硕果

那一种炫耀似的慷慨让人感动

青色的外壳上点缀着点点嫩白

那是昨夜里月光星星点点的印痕

怀抱两三个棒子的玉米秆

举着绿剑的叶片向高空攒劲呐喊

粉色绯红的流苏妆点绿意葱茏的裙装

打碗花匍匐在地,逶迤前行

或者攀着玉米秸秆向上翻卷

落日没入绿色之前

把村庄和土地,以及所有的生命

融在自己的光芒和温暖里

一遍遍浏览

二、父母的院落我的家

似乎,阳光和往年一样炽烈

雨水和云朵也应时而来

娇柔的花瓣聚在一起

完成对一朵花的成就

燕子从檐前飞进飞出

麻雀一群群起飞降落

收割完的麦田里,豆苗

一天天分枝散叶

野草疯长,封锁路面

往来的消息依旧流畅传递

布谷鸟一声声悲切,急促

喜鹊也在枝头叽喳

长尾巴的雉鸡掠过树梢

滑向门前的沟壑

而那些熟悉的面孔,少了

亲切的呼唤,没了

望着房顶瓦楞上丛生的蕨类植物

我多想听到那熟悉的咳嗽声

那倔强的背影蹒跚在夕阳下的暮色中

三、衰落的村庄,寂寥无涯

野草占领无水的池塘

野花开得肆无忌惮

故乡的夏天,还是最爽的季节

所有的植物可劲儿膨胀壮大

一些果实无人享用

落满一地的杏子,李子

一些花朵无人欣赏

马齿苋花,打碗花,黄瓜花,金针花

一些房子无人居住

院子里杂草半人高,墙角灌木丛生

一些窑洞已经被废弃

像空洞的眼睛茫然张望

一些山沟里缺少树木

流水自然少了许多

一些人再也没有见过

而曾经的事情宛若眼前

一些时光已经封存

虽然阳光云彩雨水并无二致

乡愁,不只是在远方才会成为一种情愫

回到故乡的我,依旧有那么多不忍释怀

四、目光,在村庄流浪

仰视树木,心生欢喜和敬仰

缀满果实的柿子树,核桃树,苹果树

将我干瘪的人生反衬成满目荒凉

唯有惭愧,反省自我

池塘边两棵普通的白杨树,对抗了

多少风雪载途的冬日,遮蔽了

多少骄阳似火的夏日,抚慰了

多少春日的干涸,秋晨的霜露

两三个人难以环抱的树身

不只是伟岸这个词语可以描述

长于我年龄的存在,目睹过

多少人的生老病死,爱恨情仇

伫立村头,还能守望故乡多少时日

至少,比我多了许多

俯瞰沟壑纵横的山川

蔓延开来的野草遮盖了黄土的底色

盛夏季节的生命之美令心震颤

脚下的小径,隐藏在花草深处

晨露晶莹剔透,每一朵花楚楚动人

每一处草色清新淡雅

这人迹罕至的地方,曾经留下多少足迹

早出晚归的农人和牲口

慕色里匆匆而过的羊群

随意溜达的鸡鸣狗吠

艳阳里逍遥舞蹈的蜂蝶

甚至,有神灵夜色潜行的神秘气息

和着庄稼成熟的味道

充满村庄的角落

我日渐荒芜的家园,迷惑着流浪的魂灵

沉思良久,我才能确定曾经的故事

还有那些愈加模糊的场景

五、麻雀飞过的地方

麻雀飞过的地方

高粱挥舞着火红的穗子照亮天空

那些渐渐变得坚硬的颗粒

回应着叽叽喳喳的鸣叫

洼地里低首感恩大地的谷子

在沉默中奉献着细密的谷粒

我曾经站在田埂上驱赶着成群的麻雀

麦茬地已经有青青麦苗

灰黑色的秸秆散发着腐朽的气息

那些细碎的爪印被雨水冲散

玉米地里的豆类瓜类蹭蹭攀上爬下

花朵色泽鲜艳,叶片肥厚阔大

小小的豆荚,嫩嫩的小瓜

匍匐地面,像是躺在怀抱的娃娃

一天一个样,在风里雨里壮大

麻雀飞过的地方

虫鸣声声,蛙叫阵阵

我流连的脚步陷入回忆的泥淖

不能自拔

六、大暑

热浪如火的节气被阴雨连绵的日子填满

清爽凉快与阴郁沉闷一起发酵

即便如此,三川坝的翠湖莲叶荷花

锦缎一样铺陈在群山环抱的水面

而我黄土绵延的塬上,被绿色濡染

青纱帐一片连着一片,浪涛一样

涌向天边,夹杂在青枝绿叶间的纸袋

孕育着日渐丰腴的青苹果

父老乡亲的眼里,满是祈盼的神情

这个夏日里的最后一个节气

我的心绪如天色一般越来越阴沉

那种无可奈何回天无力的脆弱和不甘

在强颜欢笑的时候格外沉重

心底的悲凉伤痛无以复加

病榻之上,一天天昏睡中的母亲

让我一遍遍品尝着揪心断肠的疼

唯有祈求上苍悲天悯人,以及床前

越来越少的陪伴,庚子夏天于我

该是这一生最难熬的日子

无心关注庄稼雨水和果实

而所有的一切都在眼里

今夜零点,学生的成绩单即将揭晓

我期待一年的付出能有回报

我更祝福孩子们能够取得让自己满意

没有辜负十二年寒窗苦读的结果

流云如水,灰白两色的天空

群鸟翩跹翻飞,用单调而纯粹的造型

诠释属于自由如诗如歌如画的灵魂赞礼

大地似海,绿浪荡漾御风而行

最值得沉默无语的静谧旷野

孕育着我们奔波劳碌的能量和钙质

感恩天地,感动自然

塑造我们最虔诚最真挚最宽容的性格

最煎熬最纠结最无助的日子

我祈祷奇迹出现,如同渴望

雨后罕见的双道彩虹横跨天地之间

驱散厚重伤感的阴霾

还我一个清风霁月的好时光

七、雨后,乡村小径

泥泞的路面,连同

路边的野花野草

都是湿漉漉的模样

那些野菊花,水灵灵的

如楚楚可怜的丫头

这条被雨水冲刷过千百次的小径

那些乡亲们的脚印,一层层

被远去的流水带到哪里

远处的风景朦胧模糊

只有鸟鸣啁啾,蛙声阵阵

在此时格外清晰生动

布谷鸟的催促唤醒所有的一切

花椒红红的果实一簇一簇

艳艳的黄花菜清新明艳

空气里似乎都有淡淡的香气

这是雨水化开的么

远处有隐隐的雷声响起

脚下有一串密密麻麻迁徙的蚂蚁

我不知道这声音和它们匆忙的脚步

有何关联,它们能否听到

我只希望再一次雨来之前

他们能够找到一个安全温馨的栖居地

曾经玩泥巴耍水的孩童

两鬓斑白的眼角眉梢

有轻轻颤动笑意

在这一刻微微荡漾

八、黄昏,细雨纷纷

西边天际一片绯红

隔壁老哥担着两捆草

忽悠悠飘过街道

听到主人脚步声的老牛一声哞叫

是问候,也是欣喜不已的欢迎

小卖铺门前聚集着的乡亲们

谈论着天气和庄稼苹果

玉米长势喜人,大暑天雨水丰沛

婚葬嫁娶的琐事是最热闹的谈资

甚至美国疫情,中印边境冲突

也是彼此关注的焦点

因为一句话可以争得面红耳赤

也会听到一句戏谑之词而兴奋大笑

电线杆上栖息的麻雀一哄而散

檐前飞进飞出的燕子

絮语唧唧,雏燕盘旋在树梢

声声鸣叫里满是撒娇的呢喃

夜色,低垂的阴云一样凝重

淹没在云层深处的星辰

我在谛听那些无法破译的蜜语

静谧旷野,传来一阵阵爆竹声

烟花绽放在夜幕下,璀璨夺目

九、久违的阳光

清晨,浓郁的雾气缭绕在村庄里

有一种湿漉漉的朦胧感

让视线所及,不见人与物

只听狗吠鸡鸣,穿过静谧的街道

正午时分,阳光明媚的时刻

难得一见那种纯粹的蓝天

没有一丝云彩,从土地升起的浓雾

全部凝为水珠,挂在树叶

微风里跌落泥土,而阳光

在玉米花穗上,树叶间,草尖上

跳跃,舞动,那一种动感

让人有一种跃跃欲试的眩晕

晴空之下,你能听到果实膨胀

秸秆拔节,虫子窸窸窣窣的声音

向日葵灿烂的笑容明艳动人

苜蓿地里的紫色花朵云锦一样铺展开来

沐浴在大暑节气的光彩里

享受一种清新和温暖,惬意的笑容

穿过此刻的田地

散落在嫩黄色的葫芦花上

乡村,孕育着成熟的味道

一波一波荡漾在天地间

诗意盎然的文字

也在我的心田里生根发芽

像被绿色覆盖的土地

充满生命的激情与活力

十、立秋

凉风在细雨蒙蒙的季节里荡漾

蝉鸣在雨水里依然聒噪

田野里的主角愈加浓郁

怀抱棒子的玉米孕妇一样丰腴

红脸膛的高粱穗子红云密布

起落的那缕风,把一群小麻雀

送进谷子地里,摇曳多姿的谷穗

频频低首感恩厚重的大地

院子里满架黄花

一拃来长的小黄瓜尖刺如绒

墙角的牡丹花雍容华贵

我深陷悲伤和痛苦的雨季

透过厚实的云层看不到阳光和月色

星辰隐匿在黑暗里沉默

这一条七月的长河波涛汹涌

泪如雨飞,我在立秋日

埋首往事纷纭的美好里痛彻心扉

走向成熟的年轮和时节

我也在泥淖弥漫之夜

挣扎奔波中,一路向前

十一、秋晨即景

一声鸡啼,回响在静谧的村庄

太阳隐匿在旷野缭绕的雾气里

槐米的清香扑鼻而来

草尖的露珠晶莹剔透

我匆忙的脚步,跟着迁徙的蚂蚁

一起在大地上奔波

渐渐消散,水汽蒸腾

所有的生命轮廓清晰

偶尔路过的流浪狗

眼神警惕的花猫

蹒跚在村路上的耕牛

疾驰而过的电动三轮

在咳嗽和哈欠声里

让沉睡的村庄醒来

最丰美的大地

怀抱沉甸甸的庄稼

在阳光下炫耀

奔向远方的河流

用起伏跌宕的歌声赞美

这平淡的日子

这踏实的生活

十二、秋意遥不可及

雨过天晴

秋意似乎遥不可及

正午的阳光慷慨无私

炽烈 喧闹 浓艳

点燃栖息在杨树稍蝉鸣

每一方天空干净清爽

房顶的瓦松俯瞰脚下的草木

路边的狗尾草摇曳多姿

紫色的牵牛花缠绵纠结

那一缕清风,在一弯残月的陪伴里

穿过密实的高粱玉米长条型的叶片

傍晚时分,一阵零星细雨纷纷落下

东边的彩虹躲在薄云之后

像一个意味深长的笑意盈盈的表情

我路过的地方,被绿色相拥

目光流浪的草地深处

一群蝴蝶翩然起舞

那一片蛙声,该是最和谐的奏鸣

夜色渐浓

是谁,放牧满天星光

【李罡简介】

李罡,陕西旬邑人,中学教师,云南省玉溪市作协会员,供职于丽江永胜一中。业余写作,有百余篇诗文散见报刊。

夏秋之交,细节里阅读故乡(组诗)


李罡


一、原路返回的亲近


穿行在飘洒的细雨里

一幅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让眼睛润泽温馨

植被葳蕤的山峦,被绿色填满

归乡路在如琴的雨声里

一截一截,被我追赶


在这片诞生了七月流火的故土

阴历五月的天空变幻无常

进入古豳塬地,久违的蓝天白云

被饱蘸绿色的大地衬托,妩媚动人

青纱帐扑面而来,苹果园枝头

青果在纸袋里膨胀,蓄积甜蜜


别离三百天之后,重新踏进我的小院

一场疫情,让我错过故园冬雪而至

腊月正月的对联香烛和烟花

一起挤进记忆深处的硬盘


仿佛复制一段时光

油桃树枝繁叶茂

葡萄藤虽没有爬上院墙

那些晶莹剔透的绿果一嘟噜一嘟噜

垂下,叶片肥厚阔大

柔嫩的触角一般的长须婉转有致


苜蓿地锦缎一般印着紫蓝碎花

狗尾草夹杂其间摇头晃脑

阳光的手指缠绕在枝叶间

抚摸或者闪烁,逗引得李子脸色红润


墙角高大的核桃树捧出累累硕果

那一种炫耀似的慷慨让人感动

青色的外壳上点缀着点点嫩白

那是昨夜里月光星星点点的印痕


怀抱两三个棒子的玉米秆

举着绿剑的叶片向高空攒劲呐喊

粉色绯红的流苏妆点绿意葱茏的裙装

打碗花匍匐在地,逶迤前行

或者攀着玉米秸秆向上翻卷


落日没入绿色之前

把村庄和土地,以及所有的生命

融在自己的光芒和温暖里

一遍遍浏览


二、父母的院落我的家


似乎,阳光和往年一样炽烈

雨水和云朵也应时而来


娇柔的花瓣聚在一起

完成对一朵花的成就


燕子从檐前飞进飞出

麻雀一群群起飞降落

收割完的麦田里,豆苗

一天天分枝散叶

野草疯长,封锁路面

往来的消息依旧流畅传递

布谷鸟一声声悲切,急促

喜鹊也在枝头叽喳

长尾巴的雉鸡掠过树梢

滑向门前的沟壑


而那些熟悉的面孔,少了

亲切的呼唤,没了

望着房顶瓦楞上丛生的蕨类植物

我多想听到那熟悉的咳嗽声

那倔强的背影蹒跚在夕阳下的暮色中


三、衰落的村庄,寂寥无涯


野草占领无水的池塘

野花开得肆无忌惮


故乡的夏天,还是最爽的季节

所有的植物可劲儿膨胀壮大


一些果实无人享用

落满一地的杏子,李子


一些花朵无人欣赏

马齿苋花,打碗花,黄瓜花,金针花


一些房子无人居住

院子里杂草半人高,墙角灌木丛生


一些窑洞已经被废弃

像空洞的眼睛茫然张望


一些山沟里缺少树木

流水自然少了许多


一些人再也没有见过

而曾经的事情宛若眼前


一些时光已经封存

虽然阳光云彩雨水并无二致


乡愁,不只是在远方才会成为一种情愫

回到故乡的我,依旧有那么多不忍释怀


四、目光,在村庄流浪


仰视树木,心生欢喜和敬仰

缀满果实的柿子树,核桃树,苹果树

将我干瘪的人生反衬成满目荒凉

唯有惭愧,反省自我

池塘边两棵普通的白杨树,对抗了

多少风雪载途的冬日,遮蔽了

多少骄阳似火的夏日,抚慰了

多少春日的干涸,秋晨的霜露

两三个人难以环抱的树身

不只是伟岸这个词语可以描述

长于我年龄的存在,目睹过

多少人的生老病死,爱恨情仇

伫立村头,还能守望故乡多少时日

至少,比我多了许多


俯瞰沟壑纵横的山川

蔓延开来的野草遮盖了黄土的底色

盛夏季节的生命之美令心震颤

脚下的小径,隐藏在花草深处

晨露晶莹剔透,每一朵花楚楚动人

每一处草色清新淡雅

这人迹罕至的地方,曾经留下多少足迹

早出晚归的农人和牲口

慕色里匆匆而过的羊群

随意溜达的鸡鸣狗吠

艳阳里逍遥舞蹈的蜂蝶

甚至,有神灵夜色潜行的神秘气息

和着庄稼成熟的味道

充满村庄的角落


我日渐荒芜的家园,迷惑着流浪的魂灵

沉思良久,我才能确定曾经的故事

还有那些愈加模糊的场景


五、麻雀飞过的地方


麻雀飞过的地方

高粱挥舞着火红的穗子照亮天空

那些渐渐变得坚硬的颗粒

回应着叽叽喳喳的鸣叫


洼地里低首感恩大地的谷子

在沉默中奉献着细密的谷粒

我曾经站在田埂上驱赶着成群的麻雀


麦茬地已经有青青麦苗

灰黑色的秸秆散发着腐朽的气息

那些细碎的爪印被雨水冲散


玉米地里的豆类瓜类蹭蹭攀上爬下

花朵色泽鲜艳,叶片肥厚阔大

小小的豆荚,嫩嫩的小瓜

匍匐地面,像是躺在怀抱的娃娃

一天一个样,在风里雨里壮大


麻雀飞过的地方

虫鸣声声,蛙叫阵阵

我流连的脚步陷入回忆的泥淖

不能自拔


六、大暑


热浪如火的节气被阴雨连绵的日子填满

清爽凉快与阴郁沉闷一起发酵


即便如此,三川坝的翠湖莲叶荷花

锦缎一样铺陈在群山环抱的水面


而我黄土绵延的塬上,被绿色濡染

青纱帐一片连着一片,浪涛一样

涌向天边,夹杂在青枝绿叶间的纸袋

孕育着日渐丰腴的青苹果

父老乡亲的眼里,满是祈盼的神情


这个夏日里的最后一个节气

我的心绪如天色一般越来越阴沉

那种无可奈何回天无力的脆弱和不甘

在强颜欢笑的时候格外沉重

心底的悲凉伤痛无以复加

病榻之上,一天天昏睡中的母亲

让我一遍遍品尝着揪心断肠的疼

唯有祈求上苍悲天悯人,以及床前

越来越少的陪伴,庚子夏天于我

该是这一生最难熬的日子


无心关注庄稼雨水和果实

而所有的一切都在眼里

今夜零点,学生的成绩单即将揭晓

我期待一年的付出能有回报

我更祝福孩子们能够取得让自己满意

没有辜负十二年寒窗苦读的结果


流云如水,灰白两色的天空

群鸟翩跹翻飞,用单调而纯粹的造型

诠释属于自由如诗如歌如画的灵魂赞礼

大地似海,绿浪荡漾御风而行

最值得沉默无语的静谧旷野

孕育着我们奔波劳碌的能量和钙质

感恩天地,感动自然

塑造我们最虔诚最真挚最宽容的性格


最煎熬最纠结最无助的日子

我祈祷奇迹出现,如同渴望

雨后罕见的双道彩虹横跨天地之间

驱散厚重伤感的阴霾

还我一个清风霁月的好时光


七、雨后,乡村小径


泥泞的路面,连同

路边的野花野草

都是湿漉漉的模样

那些野菊花,水灵灵的

如楚楚可怜的丫头


这条被雨水冲刷过千百次的小径

那些乡亲们的脚印,一层层

被远去的流水带到哪里


远处的风景朦胧模糊

只有鸟鸣啁啾,蛙声阵阵

在此时格外清晰生动

布谷鸟的催促唤醒所有的一切


花椒红红的果实一簇一簇

艳艳的黄花菜清新明艳

空气里似乎都有淡淡的香气

这是雨水化开的么


远处有隐隐的雷声响起

脚下有一串密密麻麻迁徙的蚂蚁

我不知道这声音和它们匆忙的脚步

有何关联,它们能否听到

我只希望再一次雨来之前

他们能够找到一个安全温馨的栖居地


曾经玩泥巴耍水的孩童

两鬓斑白的眼角眉梢

有轻轻颤动笑意

在这一刻微微荡漾


八、黄昏,细雨纷纷


西边天际一片绯红

隔壁老哥担着两捆草

忽悠悠飘过街道

听到主人脚步声的老牛一声哞叫

是问候,也是欣喜不已的欢迎


小卖铺门前聚集着的乡亲们

谈论着天气和庄稼苹果

玉米长势喜人,大暑天雨水丰沛

婚葬嫁娶的琐事是最热闹的谈资

甚至美国疫情,中印边境冲突

也是彼此关注的焦点

因为一句话可以争得面红耳赤

也会听到一句戏谑之词而兴奋大笑

电线杆上栖息的麻雀一哄而散

檐前飞进飞出的燕子

絮语唧唧,雏燕盘旋在树梢

声声鸣叫里满是撒娇的呢喃


夜色,低垂的阴云一样凝重

淹没在云层深处的星辰

我在谛听那些无法破译的蜜语

静谧旷野,传来一阵阵爆竹声

烟花绽放在夜幕下,璀璨夺目


九、久违的阳光


清晨,浓郁的雾气缭绕在村庄里

有一种湿漉漉的朦胧感

让视线所及,不见人与物

只听狗吠鸡鸣,穿过静谧的街道


正午时分,阳光明媚的时刻

难得一见那种纯粹的蓝天

没有一丝云彩,从土地升起的浓雾

全部凝为水珠,挂在树叶

微风里跌落泥土,而阳光

在玉米花穗上,树叶间,草尖上

跳跃,舞动,那一种动感

让人有一种跃跃欲试的眩晕


晴空之下,你能听到果实膨胀

秸秆拔节,虫子窸窸窣窣的声音

向日葵灿烂的笑容明艳动人

苜蓿地里的紫色花朵云锦一样铺展开来


沐浴在大暑节气的光彩里

享受一种清新和温暖,惬意的笑容

穿过此刻的田地

散落在嫩黄色的葫芦花上

乡村,孕育着成熟的味道

一波一波荡漾在天地间


诗意盎然的文字

也在我的心田里生根发芽

像被绿色覆盖的土地

充满生命的激情与活力


十、立秋


凉风在细雨蒙蒙的季节里荡漾

蝉鸣在雨水里依然聒噪

田野里的主角愈加浓郁

怀抱棒子的玉米孕妇一样丰腴

红脸膛的高粱穗子红云密布

起落的那缕风,把一群小麻雀

送进谷子地里,摇曳多姿的谷穗

频频低首感恩厚重的大地


院子里满架黄花

一拃来长的小黄瓜尖刺如绒

墙角的牡丹花雍容华贵


我深陷悲伤和痛苦的雨季

透过厚实的云层看不到阳光和月色

星辰隐匿在黑暗里沉默

这一条七月的长河波涛汹涌


泪如雨飞,我在立秋日

埋首往事纷纭的美好里痛彻心扉

走向成熟的年轮和时节

我也在泥淖弥漫之夜

挣扎奔波中,一路向前


十一、秋晨即景


一声鸡啼,回响在静谧的村庄

太阳隐匿在旷野缭绕的雾气里

槐米的清香扑鼻而来

草尖的露珠晶莹剔透

我匆忙的脚步,跟着迁徙的蚂蚁

一起在大地上奔波


渐渐消散,水汽蒸腾

所有的生命轮廓清晰

偶尔路过的流浪狗

眼神警惕的花猫

蹒跚在村路上的耕牛

疾驰而过的电动三轮

在咳嗽和哈欠声里

让沉睡的村庄醒来


最丰美的大地

怀抱沉甸甸的庄稼

在阳光下炫耀

奔向远方的河流

用起伏跌宕的歌声赞美

这平淡的日子

这踏实的生活


十二、秋意遥不可及


雨过天晴

秋意似乎遥不可及

正午的阳光慷慨无私

炽烈 喧闹 浓艳

点燃栖息在杨树稍蝉鸣

每一方天空干净清爽

房顶的瓦松俯瞰脚下的草木


路边的狗尾草摇曳多姿

紫色的牵牛花缠绵纠结

那一缕清风,在一弯残月的陪伴里

穿过密实的高粱玉米长条型的叶片


傍晚时分,一阵零星细雨纷纷落下

东边的彩虹躲在薄云之后

像一个意味深长的笑意盈盈的表情

我路过的地方,被绿色相拥

目光流浪的草地深处

一群蝴蝶翩然起舞

那一片蛙声,该是最和谐的奏鸣


夜色渐浓

是谁,放牧满天星光


【李罡简介】

李罡,陕西旬邑人,中学教师,云南省玉溪市作协会员,供职于丽江永胜一中。业余写作,有百余篇诗文散见报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