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旅行——且看六个行走在旅途上的外国人

对于远方,人们总有一份美好想象,一种莫名的冲动。踏上旅途,卸下平日生活里的冗长和琐碎,去看去听也去感受生命的另一种可能。2015年11月到2016年3月,我在纳米比亚生活,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今天选几位行走在旅途上的人的故事分享给你。

【纯粹旅行的人】她叫真理子,大约28岁,来自日本。在我遇到她时的八个月前,她辞掉工作开始了旅行,一路从日本出发,途径中国、芬兰、波兰、罗马尼亚、意大利、突尼斯、苏丹、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和纳米比亚等国家。当我问她是什么让她决定辞职开始这漫长的旅行时,她思考了一会儿后有些羞意的说:“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当我得知她已经去过这个世界约25%的国家时,我打趣的说她可以写一本关于旅行的书,挣了稿费后继续游玩。她似乎很惊讶的说:“原来可以这样子的啊,那我试试看”。就在道别的那天下午,她正准备乘大巴前往开普敦,而开普敦的下一站是南美国家。

她留下过足迹的地方

【为避税而旅行】他叫Martin,大约60岁,来自南非。当我遇到他的时候,他手里拿着一瓶啤酒,坐在沙发上享受着阳光。他告诉我每年南非财政年快结束的时候,他就会出来旅游,原因是为了避税。他为美国在南非的一家石油公司工作,他的工资是以美元结算的,按照政策规定,他需要缴纳收入45%的税。所以为了避开这沉重的税费,每年财政年快结束的时候,他就离开南非,在别的国家待上一个月,这样就可以不用交税了。因此每年大约这个时候,他都会开着一辆房车,一路走走看看,然后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我仔细看过他那房车,里面的摆设一应俱全,睡在里面至少看起来还是很舒服的。

陪伴着他行走的房车

【志愿者的旅行】她叫Lora,大约30岁,来自巴西。当我遇到她的时候,她正在向吧台要一瓶酒,她说:“明天我就要离开了,想品尝下本地酒”。两个月前,她想离开巴西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报名参加了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组织,最终如愿以偿的第一次走出了巴西,做了为期一个月的野生动物志愿保护工作。她是一名心理医生,专门治疗儿童自闭症,她说这是一个无法治愈的疾病。聊天中,她很认真的说到了巴西的不好之处:“国家不允许女人堕胎害死了很多女人”;“因为贫穷,大街上有个五岁的孩子活活饿死了”;“总统想缩小贫富差距,但激起了富人阶层的强烈反对”等等。最后,她耸耸肩说:“也许我不该这么说我的国家,这毕竟是我明天要回去的国家。”

她说下次目的地是开普敦

【边工作边旅行】他叫李文桓,29岁,来自韩国。当我遇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旅店里登记入住。入住手续办完后,他转而问房东儿子是否有啤酒供应,在房东儿子还来不及回答他的时候,他说:“啤酒和炸鸡最配”。于是,我们几人就这么一边喝一边有得没得的聊着。他说他在约堡工作,已经辞职了,在回国前想先游玩一番。而在此之前,他也以同样的方式到过亚洲、南美洲和澳洲的一些国家。我们聊到了约堡的犯罪问题、韩朝之间的争议,调侃了金正恩,也聊到了不同的家庭传统等。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哪里的生活本质上都是大同小异。他问起了我年龄,在得知我年龄后说:“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正在空军部队里服兵役呢!”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不是很喜欢这兵役制度。

他说他还是会边工作边旅行

【为传教而旅居】她叫某某,54岁,来自加拿大。当我遇到她的时候,她正站在马路边上,随时准备给停下来的路人讲关于上帝的故事。是的,她是一位传教士。在28岁的时候,她辞掉工作,和同样是传教士的丈夫一起来到纳米比亚传教,而这一来,他们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她图文并茂又十分有逻辑的向我讲述了为什么要信仰上帝以及如何信仰上帝。我问她是什么让她放下一切,每月只从她所属的组织领取仅满足基本生活所需的津贴,来专心专意的传教。她略显忧虑的向我阐述了这个世界的种种不好,然后又欢乐的向我讲述上帝所能带来的世界是如何的美好。在交谈中,她告诉我她和丈夫没有要小孩。她向我解释说:“我不希望我的小孩生活在这个纷繁杂乱的世界,他应该生活在上帝那美好的家园里。”我问她上帝的世界何时会降临,她说上帝没有告诉我们明确的时间,但是只要我们相信,就一定会到来。不知怎么的,对于宗教,我的一贯的态度是:我对它们保持尊敬。

她说自打传教后,她就有了美好人生

【间隔年的旅行】她叫Rose,18岁,来自德国。当我遇到她的时候,她正刚好进入博物馆大厅。她去年高中毕业,在读大学前想先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纳米比亚是她的第一站。聊天中,她说政府为所有在公立学校中上学的学生提供免费教育;有些人即使不工作,有时从政府那里得到的补助甚至还要超过工作的人的工资。谈到中国,她最感兴趣的似乎是中国的人权问题。她动了情绪的说如果人们不能自由的说出他们想说的话,谁说了不利于执政党的话就有可能被关进监狱,那这样的生活简直就是不可想象。当我跟她解释说中国人口众多,管理这么大个国家十分困难。过去几十年,我们专注经济发展,人们摆脱了挨饿受冻的生活,这已是十分了不起的事。虽然现在我们还有很多问题,但哪个国家没有问题呢,而且随着随着社会的发展,情况肯定会有所改善的。不知为何,她的面部表情还是告诉我她表示怀疑。最后,我建议她可以来一次中国,她说一定会的。聊天中,她说她把这次间隔年旅行当作是一次自我探索、发现自己兴趣爱好的过程,这样她就可以据此选择大学里学习的方向了。

纳米比亚国家博物馆:曾经殖民者的后代给被殖民者的后代拍照留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