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当了妈……

女儿出生后,我第一时间问Q先生:“生完孩子我还是小仙女吗?”

“是,你永远都是小仙女!”

话虽如此,可当了妈,怎么可能还跟以前一样?

1.

自从当了妈,就再也睡不成整觉了。

好不容易把娃哄睡,感觉才眯了一会儿,又被哭声吵醒了。

宝宝每两到三小时就要喝奶,比闹钟还准。母乳妈妈还好说,抱起娃直接喂就行;需要冲奶粉的最是辛苦,睡眼惺忪地爬起来,孩子还大哭不止的感觉,别提多酸爽了。

月嫂走了后,我每晚独自带娃,有好几次都在喂奶时睡着了,醒来之后又吓一跳,看看宝宝是不是还有呼吸。

自从当了妈,出门都变得艰难。

没孩子的时候,谁不是悉心打扮一番,配好衣服鞋子包包,怎么漂亮怎么来。

有了孩子后,首先出门的机会就少了很多:要坐月子,尤其有些地方要坐够一百天;又牵挂孩子,不敢出去太久太远。

如果带孩子出门,收拾婴儿用品的时间比收拾自己长得多,纸尿裤、纸巾、帽子……宁可多带,不能少拿。

虽然每次出门都不超过两小时,明知道冰箱里已经存够了母乳,明知道有婆婆在家照顾女儿,可我还是牵肠挂肚,一进门就先问问孩子怎么样。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从当了妈,一家人都没法整齐地吃顿饭。

如果到了饭点,孩子刚好醒了又哭闹,总有一个人得放下筷子去抱娃,另一个人则加快速度,吃完了赶紧去“替补”。

女儿还算乖,大人吃饭时不怎么闹腾,偶尔不愿躺在婴儿车里,婆婆会抱着她,让我先吃好。

但如果孩子饿得哭,当妈的怎么可能心平气和地吃饭?还不是匆匆扒完饭,就跑去看孩子。

2.

自从当了妈,“二人世界”成了奢侈品。

月子里,我和月嫂在主卧照顾宝宝;白天我趁娃睡着了补觉,老公负责买菜、给女儿办各种证件、置办家用……

明明天天在一个屋檐下,我们俩说的话还没有过去分居两地时多。只能趁娃睡着了,每晚睡前聊一会儿。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样的,想来宝妈把心思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宝爸要出去工作,到了晚上两个人都挺累,大概也很难安静享受二人世界了吧!

自从当了妈,矛盾变多了。

妈妈群里好几个姐妹都说,以前从不吵架,有了孩子后都跟老公闹了好几次别扭了,还怀疑自己是产后抑郁。

新手爸妈上路,战战兢兢,都很在意孩子,又都对育儿一知半解,各有各的想法,难免会有争执。

再有就是新老观念的冲突。年轻妈妈讲究科学育儿,老年人信奉经验之谈,很难不产生分歧。

其实也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去医院体检时最好跟老人一起去,让医生来说服他们。有些话儿媳不好开口,老公就要当好纽带。

3.

自从当了妈,就成了宝宝的脑残粉。

从前打开手机相册,都是各种自拍、美食、美景;现在呢,存满了孩子的照片和视频。

有了女儿后,我特别能理解朋友圈晒娃一族的心态;也体会到了朋友说的,“有了娃,手机内存永远都不够”的感觉。

每天看着女儿,不论她在干什么,脑子里只有一个声音:她怎么这么可爱!想把她所有的样子都记录下来,手机内存能够用吗?

自从当了妈,说话都变了。

明明是成年人,为了跟宝宝沟通,说话时偏偏要装嫩:吃饭饭,睡觉觉,脚丫丫……怎么幼稚怎么来

而且,还会无意识地用孩子的口吻说话。

某天我把女儿的照片发给闺蜜:看我们的长睫毛!

这位未婚闺蜜的注意力却在别处:我发现当了妈的人,都喜欢用这种口气说话。

我一愣,再一细想,可不是嘛!

妈妈群里的姐妹们,说起孩子,经常是“我们今天满月了”、“我们长高了”、“我们会抬头了”、“我们……”

当局者迷,被别人发现了,还觉得挺有意思的!

4.

自从当了妈,我们都加入了一个“神秘组织”――妈妈群。

每位妈妈,从孕期开始,大概都会加入至少一个妈妈群,共同交流探讨,内容绝不仅限于育儿。

孕期的话题都比较轻松,除了每次产检的内容,大多数时间都是一群吃货讨论哪里有好吃的。

生娃后,终于成了一个“合格”的妈妈群。

我们的预产期是同一个月,每个孩子可以说都是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成长的。关于宝宝的一切,都是妈妈们非常关注的。

宝宝黄疸值高、不好好睡觉怎么办;哪些婴儿用品比较好;带孩子去体检是什么流程;在哪家店给娃拍写真……

如果有谁遇到不开心的事,大家也都会热心地开导她。

多亏了这样一个群,把素昧平生的人聚在一起,大家不断交流,互相帮助,在育儿这件事上,共同学习和进步。

自从当了妈,很多事情都变得不一样了。不论是被动还是主动改变;不论自己有没有察觉;不论这变化对我们来说,究竟有什么意义,我们都必须接受和面对。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作为妈妈的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成长,以便做得更好,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生了孩子,做了妈妈,我不能只知风花雪月;我要不断努力,为女儿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她将来能够更有底气来面对这世界。

虽然多了一重身份,但当妈不等于失去自我,我还是那个心中有爱、满怀期待的小仙女哦!

我相信,每一个妈妈也都是守护宝宝的小仙女,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