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接龙小结

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故事目录

中秋三天假,接龙客栈出了一道故事接龙题,名为【中秋大团圆】。后来随着故事发展,或许叫【拯救猫猫】更贴切。昨天下午我看完大结局,颇有点小激动,就在该故事的发起者和收官者(客栈三当家蔷薇)的结局文章底下留言,夸口不才想写另一个结局,为的是把前面诸君挖而未填的坑都盖上土。

研读了一下午,发现事情有点难办。

抛开情感线不论,且看故事主线,则关键节点只有两个。
一是客栈老板一鸣组了个五人团开刷天宫副本,入口是我写的第8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8
二是在第14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14,南屿造出【食月魔王】这个角色,引导了后面的高潮。
在1至7节,主要角色都在接龙客栈忙乱,是必要的导入部分。在9至13节,开启魔界副本,但没什么太激烈的冲突,相当于魔界路演。

下午我再细看的时候,在前面14节里,我看出了两个小bug。

一、
第3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3的结尾写道:

“子酉,你怎么了?”这时路过子酉房间的拓桑突然跑了进来,担心的问道。

但第4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4的开头却是:

星小鬼看到拓桑端着药跑了进来

一个只是跑进来,一个却是“端着药”跑进来。但这只是技术上的小疏忽,要更正很容易。

二、
第1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1有一句:

正说着,子酉慌慌张张地从外面跑了进来,而且浑身都是伤,大家见状,立马将他扶了进来,他猛地喝了一口水,老四给他运功调息后,算是勉强能够说上几句话。

但第8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8我却写道:

这时一鸣的手表响了,他看了一眼,脸色大变,说:“诸位,老四刚发来一条信息
……
百晓生老家刮特大台风,他正帮忙抢险。

这是一个很严重的失误,因为第1节是必须默认为正确基础,后面的接龙才能成立,而我把一个第1节就在场的角色当作未出场的角色,麻烦就大了,乃至到后面百晓生一跃而变成关键角色的时候,就更尴尬了。如果提前发现,还能麻烦蔷薇修改她的设定,因为在她的故事里,老四百晓生还只是打酱油,而在我的设定里,这个角色却是情节冲突的切入点,说不得也只好腆着脸跪求美丽的蔷薇姐姐了。

也罢,假设现在美丽的蔷薇姐姐大发慈悲,点将其他人给子酉疗伤,故事继续顺利发展,接下来又发生了什么呢?

其实第5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5提出的道具【骇星晶石】(后面简称“骇晶”)是很有用的。受此启发,我在第8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8做了个设定:

猫猫已经初步掌握的骇晶的使动用法,足以影响能量守恒。

这里没有语病,就是“使动用法”,不是“使用方法”。我玩了一个小小的把戏,可惜隐藏太深,没人看出来。所谓“使动用法”,是借用语言语法的一个词,“使什么动起来”的意思。使什么动起来呢?我研究了【205】猫猫的角色,发现他有一项天赋技能是【时空穿梭】,但太逆天也不行,就假设限定他只能一个人自由穿梭时空。但如果借助骇晶,应该足以“使时空动起来”,那么就能拉一帮人跟着他一起穿梭时空了。这才是“猫猫+骇晶”的更大价值,才值得坏人绑架他。

这一点也有小伙伴隐约注意到了。比如第9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9里写道:

猫猫的确是在房心界,不过他的气息十分微弱,我在他周身施下了结界,魔族暂时对他构成不了威胁。

因为猫猫“气息微弱”,所以他自己没法利用天赋技能逃走。

第14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14里写道:

“猫猫好像丧失了时空能力。”

这就更明显了。但都没有和骇晶联系起来,要直到第16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16结尾骇晶才又出现:

子酉感动地看着大家,点了点头,抛给大家一枚水晶,留下一句:“你们会用到它的。”随后瞬间消失。

除了骇晶这个太过隐晦的设定,我在第8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8还做了另外四点设定:
第一,大当家老猫、三当家蔷薇、五当家笺公子获得一鸣的最高授权,以投票决定是否进入某个房客的房间。在我的设想里,一旦房间住了房客,那么除了一鸣和这个房客邀请,是再没有人能够进入该房间的。有三个当家合力坐镇客栈,可保后方安稳——但这点在第9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9就被破坏了

一鸣再让老猫也传送过来,与你们一同前往
众人互相交流几句,赞同此法,老猫也在五分钟后与大家集合

唉……

第二,A级彼岸花可以擒拿百丈内的物体回到“根定位”——接龙客栈;还留了S级彼岸花这个口子。这个设定得到小伙伴的捧场,感到欣慰。

第三,五人团里每人都有两朵A级彼岸花,但这其实不是最关键的。最彪悍的应该是一鸣重点吩咐的让无戒带上的【菩提子套装】,而且还“全部”!

第四,所谓的“菩提子套装量子实时直播功能”。但如果一个“套装”只有这么一款弱鸡功能,那也太逊了,所以这只是套装的其中一项功能。

我没想到后面的故事接龙会有“幻境”的设定,那什么“十九个太阳扑面而来”我一开始认为是真的十九个太阳,这五人团被传送到一个地狱般的地方,而初良久君把它定义为幻境,同样是非常巧妙的一着。但这设定与【菩提子套装】简直不能更配了!勘幻破妄的神器有木有!更别说还买一送一的搭了个“量子直播”,根据“量子纠缠”理论再加点玄学,可以认为量子间的通信是不受时空限制的,是真正的“实时直播”!

然而后来我发现,这“实时直播”就是自己给自己挖的巨坑,填都没法填的那种。

来看看第15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15的开头是咋写的:

接龙客栈里,二姐无戒通过菩提子的直播图像在看到食月魔王与猫猫真身的那一刻中断。

再看第14节接龙客栈中秋大团圆14里的这段话:

“快离开这里!”南屿冲着他们喊了起来,南屿的背后,那片地方正在塌陷。
可是,已经晚了。
此时的猫猫,被绑在一根金色立柱上,面前坐着食月魔王。
“看到了吧,我们食月一族今年必然会吃到月亮的。他们救不了你。”食月魔王笑呵呵地说道。
自从猫猫被食月魔王抓住绑在这里,这根金柱就一直在吸取猫猫的时空力量。而借助这时空之力,食月一族将各天兵成功移除。
一鸣一群人醒来时,他们身处客栈之中。

问题就在于,在第14节中,食月魔王的场景属于蒙太奇式插入,是另一条线,是视角的变换。食月魔王能看到一鸣无戒他们,但一鸣无戒他们是不知道有食月魔王在窥视的,他们昏迷了。而到第15节,客栈诸人却通过无戒的“实时直播”看到了食月魔王!(此处且不论无戒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在客栈中,明显是笔误。)——我们当然可以说,菩提子套装的功能极其强大,它会自动搜录周边时空的一切。如果这样的话,那一鸣无戒他们清醒后,为什么不回放一眼?或者客栈的人看到这个重大情报,为什么不告诉他们一声,反而任由他们在幻境里浮沉挣扎?因为既然是“实时”,也不可能是单向传播吧?必然是可以互动通讯的吧?

讲道理的话,既然一鸣无戒他们“应该”是不知道有食月魔王这个存在,那么客栈诸人也应该还不知道幕后BOSS是谁。

但是后面16、17、18直到19大结局,全部沿着“全知视角”一路狂奔,再拉不回来了。

当我夸口要为前文做个大了断,造另一结局的时候,我设想的主角是五当家笺公子。她被路人癸和百晓生的真假游戏激得暴跳如雷,她在大当家老猫缺席的情况下取得三当家蔷薇的无条件支持,她先利用客房与房客彼此对应的关系识破把戏,再通知魔界五人团是食月魔王在搞事,然后,BangBangBang,一路推过去,跟推土一样把所有坑都埋了,挽狂澜于既倒。我始终认为,以客栈众人的武力值,只要确定敌人是谁,问题就不再是问题。

但如果按照正常逻辑,客栈的人都无法通过收看“实时直播”而知道敌人是谁,那么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先把五人团救出来再说,从长计议。然而故事发展的情况是——所有能够转移时空的生灵或道具全特么不在客栈!——猫猫被绑,会造彼岸花会瞬移时空的曼珠去了五人团那边,客栈里没留彼岸花,而初良久虽然有思穹镜但他身份存疑(唉,又是第15节挖的巨坑,所以第17节质疑初良久的动机和背景是合理的)。总不能说谁都有穿越时空的超能力吧?那这技能岂不烂大街?

说来说去,少一个合理破局的人。而且时间上也不允许了。如果再来三五节,还可以慢慢把15-18节中的所有判定都推翻,重新洗牌。但如果只在一节中就要完场这么艰巨的任务,那么结局就太臃肿了,也会显得许多人是在兜兜转转做无用功,那我也未免太自大。故而至此,我放弃了。

有个自觉还算珍贵的教训就是:玩故事接龙一定要仔细甄别各个角色的视角问题,尤其是视角信息量的问题。有些东西是作者能看到而某个角色看不到的,或者A角色能看到而B角色看不到,这其间有关视角信息量的问题。无论前面挖的坑有多大多深,只要视角信息量没出错,都圆得过来;一旦这点出错,就要大费周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