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镜头壹



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 ,公亦以此自矜。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 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唯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此与庄生所谓解牛斫轮者何异?

镜头贰


中国境内,某山峰,某洞口。一群人矗立,无言。这是他闭关的第11天,山谷的清晨传来了声声布谷鸟的啼叫。与此时清晨寂静的山谷形成对比的是,此时众人心中对于闭关修炼的长者的安危的担心与焦急,这样的心情,已经持续了11天,众人也已经接近崩溃的极限。此时,大弟子小黑,按耐不住了,因心系师傅的安危准备夺门而入,尽管这样的做法会让他被逐出师门,但他义无反顾。

片刻,随着一声苍老而遒劲有力的声音响起,叫到:小黑,休得无礼!声音不大,但是仿佛来自于千里之外,像一口古钟一样,发出浑厚而绵延不绝之音。众人一颗心终于落地,师傅闭关修炼成功了。

某山峰,是武当山;他,是张三丰。

镜头叁


三年后,西湖梅庄内,令狐冲与任盈盈成婚,少林方丈、武当掌门均亲自到贺。桃谷六仙闹新房不成功,被盈盈赶出,临走时以冲盈三年前在恒山调笑之语「千秋万载,永为夫妇」祝贺。莫大没公开露脸,却在新房外以一曲「凤求凰」祝贺。

四个月后,令狐冲体内异种内力几乎全部被「风清扬内功」化解,冲盈两人来到华山,盈盈道出「风清扬内功」其实是《易筋经》的真相。

令狐冲和任盈盈乃天作之合,余下的光阴琴瑟和谐,相敬如宾。

镜头肆


瑜伽导师高深莫测的说教,透过黄色的保健符、印度教的功德、能量、隐士和礼拜桌,他明白了一个重要道理:找不到一个地方,呆上一个月,能得到如此多醍醐灌顶的顿悟。

在一趟从印度飞往美国硅谷的班机上。经过了印度一行的乔布斯回到苹果,披荆斩棘,思路清晰,最终用一个home键代替了其他所有的按键。也是从此是开始,苹果崛起的势头不可阻挡。他是一个偏执狂,但是他的这次偏执用在了正确的地方,多年以后,我们叫他——极简主义。

镜头伍


2008年,李小龙传奇火遍了大江南北。一时间截拳道的搜索热度跃居百度热点搜索的榜首。

他充满智慧和哲理的语句,传递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截拳道的名号,更是传遍了世界。就是那一脚,踢碎了东亚病夫的招牌,李小龙,好样的!

广告时间


卖油翁因经营不善,企业申请破产,遁入空门。我亦无他,唯手熟尔。这句话在他脑海不断回想,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无穷。十年之后,无穷归一,他成为了一代扫地高僧。

麾下一名张君宝的少年,天资聪颖,明察秋毫。在师傅扫地的一张一弛、一阴一阳之中,窥得武学之上乘。创立太极拳法,名震四海。

三丰流传太极拳之后的很多年,令狐冲早起买豆浆油条,看到田伯光正在调戏妮子,心生恻隐,约在后山决斗,若冲赢了,则放了妮子。打了一百回合,不分上下,这时遇到了正在晨练,打太极拳的老大爷,风清扬。

短短几句,犹如醍醐灌顶,令狐冲习得了独孤九剑。无招胜有招,少即是多。这九剑,综合了世界上精妙剑法的精髓,看似简单,实则不然,每一件都有九九八十一种变化。每种变化,相互推演,互相制约。

令狐冲百年之后,在江湖的一次意外之中独孤九剑剑谱意外现世,掀起了江湖的血雨腥风。辗转之后,剑谱沦落到了印度,因印度语言之不通,发音之不准,加上内功之不同,民间高手取其精妙、去其糟粕,演化为了古印度瑜伽。

多年以后,乔布斯造访印度,因为文化不通,瑜伽天分不够,仅仅带走了其思想,极简主义,创立了苹果。

直到今天,苹果手机已经成为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媒体开始关注一代逝去的功夫巨星,李小龙。

2030年,截拳道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办事大厦顶楼,一张照片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终于被挂在了那扇门前。

画像的下面写着:

以无法为有法_以无限为有限

巧合的是,上面的图像,是一张太极八卦图。

结语


首先,极简主义,是卖油翁的:我亦无他,唯手熟尔。手熟,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熟能生巧,而这个巧是什么?延展开来就是大量重复和大量练习之后的熟练。这种熟练,去掉了不必要的杂质,每一个动作都恰到好处,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能够形容手熟。

我亦无他,实际上单单唯手熟尔这一项,已经足够其安身立命。什么叫少即是多,也就是将有限的力量集中在一点,而这一点所爆发的力量,将无人可敌。

其次,极简主义,也是太极拳的创始人张三丰的处世哲学。他将天地万物之变,包含在了一个简单的太极图之中,这是简,而不单。一生二,而生阴阳,阴阳变化出五行,从而演化成了无穷。

太极阴阳的哲学,构成了中医的基本思想,也是不少中国人处世的哲学。而这样简单的一张阴阳图,能够演变成如此之多,之广,让身处21世纪的我不得不佩服当年张三丰的智慧。

再次,极简主义,是独孤九剑的无招胜有招。无招,并非什么也不做,而是指功夫达到至高境界,可根据对方招数随意使出高妙的破解招数,往往这种招数看起来是无迹可寻而又天马行空。

独孤九剑的那九剑,蕴含了千万种变式,每一剑,简洁却不简单。每一剑,都直击要害。

再次次,极简主义,是乔布斯的少即是多。一个home键,替代了复杂的按键,由于删除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只保留最基本的功能按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们明白,很多时候原来一个就够了,原来恰恰是那些最简的东西,是最好用的。恰恰是那些最本真的东西,最能够打动人心。

最后,极简主义,是李小龙的截拳道。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这一切,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太极的循环之中。生生不息,不断推演。

李小龙,是近代的所有功夫明星里面我最喜欢的,没有之一。他的截拳道,在我的理解看来,也是某种经过了高度精简之后保留下来的极简主义的作品。当然,截拳道不仅仅是极简主义,其背后还有一套更加复杂的逻辑的存在。

极简主义,是一种恰到好处;极简主义,是简而不单;极简主义,是直击要害;极简主义,是简化之后的最好;极简主义,是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

这是一篇人工加工的胡说八道,因为历史人物和事件,并不是以这样的方式去发展和演变。

但,这也是一篇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因为某些精神的流传,往往能够以一种无法想象的方式去流转,往往一些好的东西,能够穿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来到你我的面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