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重生(23)——一个癌症患者的心路历程

在2019重生(22)

写开头的这天是2020年6月29日,小区物业通知这天上午做核酸检测,一天要完成我们这个地区所有社区的检测(本着自愿的原则,免费),共设四个检测点,每栋楼单元门口都张贴了各楼的检测时间表,各楼就近安排依次进行,我们楼离体育场最近,就被安排到三院体育场检测点。我午饭时间去测的,人不多,还组织有序。

看着核酸检测的人群,想一想人活一世,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事。去年年初我还觉着自己患癌是多么不幸的事呢,可今年看看世界各地的疫情,多少人因此丧生,觉得自己那点事又算什么?幸与不幸,全在一念之间。

写去年的事,总是写的很慢,慢慢回忆,能够回想起的事,应该是印象深刻的东西,被沉淀下来了,其他的则变成清澄一片,很好。

前几节我写了第一次化疗和紧急医救,看来第一套化疗方案显然与我无缘,身体严重不适应。现在该写写第二套化疗方案了,这套方案也是治疗肠癌的经典处方,我身体对这套方案中的药物虽然也有化疗反应,但却能够耐受。这套方案至今我仍然在使用,不过与去年开始时的第二套方案中的药品有些差异,是它的简化版。

今天我就说说它吧。

(续上节)

18.第二套化疗方案

出院在家已经第六天了,经过在家的精心调养,我的体力慢慢恢复了,虽然期间也闹了几回肚子疼,经咨询医生,他们认为是肠胃太虚弱,痉挛引起,随着元气的恢复,会强壮起来的。

记得那天是2019年3月5日,窗外春光明媚,太阳金灿灿的。妻子说楼下的迎春花都开了,微信朋友圈也有人开始晒春天漂亮的花朵儿,很养眼。

在我痛苦的煎熬中,春天竟不知不觉就来了,真是再寒冷的冬天也会过去的,人生也是这样啊,你看,我也度过了一个个难关。

春天是美好的,它总能给人以希望。

这些天我感觉状态很好,身上有劲了,人也精神了。最近我接到不少朋友的电话和微信问候,也有朋友来家里看我,给我讲很多抗癌成功的例子,让我再一次感到人世间的温暖,如春天里的太阳。

不过,这些天头发掉的愈发厉害了,一把一把的,头顶日渐稀疏。为此,我跟家人自嘲的说:我头发再掉下去,就成了动画片《熊出没》里的光头强了,不用化妆自带光环。

3月5号这天下午,我接到医院通知,是我的主管吴医生打来的,她让我明天下午住院化疗。

在家时间过得就是快,屋里面这转转,那看看,床上躺会,练练八段锦,五禽戏,冥想一会儿,大把的时间都在不停的吃饭。

听说又要住院,妻子便开始收拾住院要带的东西——洗漱用品、脸盆衣架、洗衣液、洗洁精、卫生纸、衣服、被子、吃饭碗筷、喝水杯、便携式打浆机、蛋白粉、肠内营养剂、零食、水果、日记本、一次性口罩、书………几大包东西,堆成个小山。

晚上我原来的老领导还到我家里看我,带来了好看的鲜花和问候,对我一再鼓励,不要放弃,要有战胜病魔的信心。

忙忙碌碌,感觉一天倏忽间就过去了。

3月6日,上午忙忙乎乎的,感觉时间很短。

中午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会儿就从家里出发去医院了。

直接到医院健宾楼12层——肿瘤内科七病区,这是我第三次在这里住院了。每次都是一样的程序,我在病区门口坐着等候,妻子先到住院部办好入院批准手续,然后拿着手续回来,坐等病房护士站喊名字,办理住院事宜。

一般进病房前,都要先填表、量血压、测体温、问过敏史、量体重(72公斤,最近几年的历史最低值)、订饭、发病号服和体温计,最后分配病床。

这次分配的还是住上回的16床,很熟悉的感觉,仿佛从没离开过这里。

这天下午没有治疗项目,来了个护士给我维护右臂上的PICC,主要是更换PICC保护膜和冲洗更换输液接头,护士还告知了第二天的检查——有抽血、便常规、尿常规、心电图检查。

主管吴医生过来问了这几天在家身体情况,特别关注是否还腹泻和便血,还说明天蔡医生会找我签化疗单,又问候几句走了。

很头疼医院的饭,我的医嘱是流食,医院送晚饭的时候,我的配餐还是老三样——三杯水状物(大米汤、骨头汤、蔬菜糊),稀汤寡水、没滋没味的,喝下去肚子里没有吃饭的感觉,还饿。没办法,又吃了几片饼干。

也许是因为春季干旱,中央空调又开着暖风,病房里又干又热,皮肤和口鼻很干燥,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因为没检查没治疗,在病房里干待着,觉得时间过得很慢,我就躺着听书,偶尔看几眼电视,时间仿佛被滞住了脚步。

但夜晚还是慢慢来临了,寂静的楼道里又传来了病人癌痛的呻吟声。

时光依然流淌……

3月7日,清晨的脚步伴随着保洁大叔的清扫而来。他总是这么准时,每天早晨五点多,他就开始了对楼道和每个病房进行打扫,主要是拖地、擦桌和清理卫生间纸篓里的垃圾。

这个大叔五十多岁,头发灰白,穿着医院发的工作制服。他是2019年2月下旬才到这个病区工作的,接手了原来保洁阿姨的工作。这个男白天很爱跟人说话,跟哪个病人都能聊上几句,他一天到晚不停的忙,病区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他一般从早晨五点多就开始干活,到晚上才休息。早晨工作量最大,他要干到上午九点,才能完成早晨的清扫任务。上午还有其他杂活,比如擦拭窗台、收拾垃圾之类。下午三点以后他又忙起来,给新出院患者的病床下擦地消毒,床头和小桌也要擦拭消毒。有时一天还要多次打扫卫生间,清理垃圾桶。他这活收入不高,好像一个月是两千多块钱,但包吃包住,不过看他干活也挺起劲的,打扫卫生时他能有些外快收入,就是卖废品,诸如什么纸箱子、塑料瓶子之类,没几天他就能攒小山般的一堆东西,集中卖一次。

我以前对生活的苦痛没有这么深的体会,但自从住进肿瘤病房后,慢慢发现这里的人都不容易,每个人身后都有一段心酸的故事。

如果有人遇事想不开,建议他到肿瘤病区看看,呆上一段日子,与病人聊聊,很多事就会看开了。

早晨保洁大叔刚走,护士又进来了,她打开灯,说要给我抽血,核对姓名后,抽满了四个试管的血,鲜红鲜红的,这应该是用做血常规、大生化和肿瘤标志物检查。抽血对我是家常便饭,患癌后,我不知被抽了多少血,每次住院都要抽血,出院在家期间还要来医院抽两次血化验,平均下来,我每月要抽两到三次血。这一年下来被抽走多少血啊?幸好血是可再生的。

护士出门前让我自己测个体温,一会儿告诉她。我测了下,37.3℃,不烧。散步时遇到这护士,告诉了她。

赶快起床吧,还要去留尿、留便呢。这天大便顺畅,没有血。

第一次住院时便血还很厉害呢,大夫知道后,马上给我开了云南白药胶囊,吃了几天后,就不再便血了。这云南白药可真神奇。

得了肠癌大便就一直不正常,但自从开始吃妻子给我做米糊和蔬菜糊以后,我的大便变得顺畅了,只是颜色还不正常,绿黑(表明肿瘤还出血)。

留好便,赶紧把试管送到护士站的采样盒中。一会儿有专人取走采样盒。

回去洗漱完毕。

一看时间刚刚六点,大多数病人和陪护家属还在睡觉呢。

我是睡不住了,正好这个时间段楼道里没人,空荡荡的,那就走路锻炼吧。于是我手里拿着手机,用耳机听着微信读书播放的小说,在楼道里来来回回的走。过了一会儿,有两个老头加入了走路队伍,两个人跟我前后脚的走,来来回回中,我们常常碰面,这两个人显然也是癌症患者。他们穿着病号服,光头,面无表情的走着,一副无悲无喜、无怨无悔的样子,很多肿瘤病人都是这个表情,他们都是不愿向命运低头的人。住院时还坚持着走路锻炼,与疾病抗争。

我每次住院,都在走廊里走路锻炼,很多病人见了,用羡慕的眼光看我,我还听见有人在背后说:这个人的身体可真好!

哈哈哈,“身体可真好”,这个词竟然用在同为癌症患者的人身上,这样夸一个肿瘤病人,我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

住院生活很规律,七点,送早饭的来了,我也走路一个小时了,该歇一会儿了。我能吃的只有稀粥和煮鸡蛋,怕营养不良,又冲了一杯肠内营养剂,刮了些苹果泥吃。

吃完早饭,我正在写日记,这个病区的导医送来了心电图检查单,每天早晨导医的工作就是带领这个病区的病人去做各种各样的检查。她说:七点四十到电梯口集合,我们一起去外科大楼一层做检查。

心电图是例行检查,每次住院都做。做检查的人很多,各个病区的导医协调着检查顺序。在部队医院军人优先,我很快就做完了。结果正常。

回到病房,医生和护士们还在开每日的例行晨会。我就在病房里练我的八段锦和五禽戏。

练完,一头汗,就躺在床上休息。医生护士的例会结束了,先有护士长带人查房,又有医生查房。

负责我的蔡医生来了,说让我一会儿去医生办公室签个字。

签字。噢,是那个《化疗知情同意书》吧,第一次化疗时我签过。上面主要有四部分内容:一是具体的化疗方案;二是化疗的预期效果;三是化疗可能出现的毒副作用(后果看着依然很恐怖);四是医生需承担责任;五是对病人的配合要求。

我在医生办公室拿着《知情同意书》,主要看化疗方案。

针对我身体和疾病的实际情况,医院这次采取的具体化疗方案是:XELOX方案(即奥沙利铂+卡培他滨)联合贝伐珠单抗靶向治疗。具体是1.输贝伐珠单抗,500mg,静滴;2.奥沙利铂(赛诺菲温莎)240mg,静滴;3.卡培他滨片(沪罗氏)口服,早晚各一次,早三片、晚四片(我总结为朝三暮四),连服14天,休息七天。

大夫说签了字,今天就可以开始治疗了。我果断签字,回病房等候治疗。

快十点时,护士推着治疗车进来了。咋有这么多药,大夫不是说今天输靶向药吗?咋有这么多种药,还有一种口服药?

护士说这些都是辅助治疗的药物,有口服的有注射的还有输液,注射的分别是护肝、护胃、防过敏的,这个口服药是防止腹泻的,输液的那两小瓶白色液体是提高免疫力的,最后指着一袋液体说这个才是贝伐珠单抗,靶向药。

说话间,小护士已经麻利的给我打完针、输上液,有PICC输液就是方便,不用在胳膊上到处找血管扎针了。

我老老实实的躺在床上输液,闭目养神,听书,偶尔还打几个盹,睡一小觉。

中午11点,送午饭的准时到了,我的饭不用猜都知道,流食,那三杯水,让我没胃口。

幸亏来医院时带着肠内营养剂和米糊,否则会营养不良的。

中午又睡了会儿,在医院没事尽睡觉了。

下午两点多,所有的药都输完了,这第一天的化疗就结束了。

怎么身上感觉跟走了五公里路似的,有的软,有些乏。这靶向药,也挺厉害的。

记得输液前和输液后,护士来给量过几次血压,几次测量,我的血压正常。

早晨大夫说,用了贝伐靶向药后,患者的血压有可能会升高很多,要密切观察,不行还要吃降压药。大夫还让我回家后,每天早晨记录一下血压和体温。

后来,我在家一直测血压和体温,坚持了两三个月,发现一直正常,就不测了,说明靶向药对我的血压没影响。(这是后话)

大夫还让我出院后注意观察,如果出现肚子巨疼和突然便血,一定要到医院急诊治疗。因为贝伐珠会损伤肠胃粘膜,严重时可能导致肠胃穿孔。

听着吓人。

不过这天下午还好,除了身上没劲外,其他正常。

这天张主任没有带人来查房。

下午,妻子给我看了她制作的一个小视频,都是我治病期间的画面,她偷偷录的,用软件剪辑了一下:镜头中的我看起来很坚韧,不管是躺着输液、扎PICC、练功、写东西…,很有冲击力。

这天晚上睡得不好,平时的冥想、打坐导引功都没用,胡思乱想。

不过这天还是过去了,到了3月8日。三八妇女节,妇女要放假,可是妻子却不能,她要在医院照顾我,做为癌症患者的家属也挺苦,除了身上没有病痛,心里压力一样山大。这天还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我这头发提前剃了,现在不剃也快掉光了,倒是挺凉快的。

三八这天输液的主角是奥沙利铂,是更换后的化疗药。

在我输液前,护士长和吴医生、郭医生反复强调输液后的注意事项,他们说,输奥沙利铂一定要防止受凉,不能吃凉的食品,不能触摸凉的物品,不能接触冷空气,注意保暖,不然后果很严重。

上午吴医生还把口服化疗药卡培他滨的治疗单送来,妻子去药房把药取回来了,八盒,每盒12片,进口药,不便宜。取回药医生就让我开始服用了,上午吃了三粒下午四粒(朝三暮四),要连续服用14天。

十点左右,护士推着车来了,化疗开始了。辅助药跟昨天一样,只是口服药多了一个小白片奥氮平,昨天的主角靶向药贝伐换成了化疗药奥沙利铂。

我百度了一下这个小白片——奥氮平,主要用于治疗神经分裂方面疾病的,护士说这个是防病人呕吐的。

有些弄不懂了。

这天治疗顺序是先辅助治疗,再奥沙利铂。

午饭时,感觉正常。

十二点多开始输的奥沙利铂,护士一再叮嘱,不要吃凉的食品,不要触碰凉物。护士让我把那个小白药片奥氮平吃了。

输奥沙利铂时,我没什么感觉,因为我睡着了,是昏睡,那个小白药片太厉害了,吃了以后就啥也不知道了,眼睛睁不开,耳边的声音很远很远,你就是把我强行叫醒跟我说话,说话声音我听着都缥缥缈缈的,不真实。

不知道液体什么时候输完的。

妻子说我下午一直在昏睡,四点多张主任带人查房时,把我叫醒,我迷迷糊糊的,脑袋蒙蒙的,不记得医生说了些什么。

还好妻子在,她说张主任说了明天上午再观察半天,如果没啥问题,明天下午就可以出院了,还专门对随行吴医生说明天辅助治疗时只给吃半片就好了。

到了晚饭时间,我终于清醒了。身上真累啊,好像走过了漫长的路。输了个化疗药,这么耗费体力呀?

吃晚饭时,出问题了。

我先去卫生间洗手,一接触金属水龙头和凉水,手就跟过电似的,针扎般的痛。吃东西时,嘴巴一张开就合不住,不听使唤了,还疼,仿佛下巴被人卸掉了。我适应了半天,用手按摩,面部也使劲活动,终于能使用了。

哇,这就是化疗反应。它又来了。

(未完待续)

在2019重生(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