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语文上册 第六单元3《“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慧心育人育心慧——《“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启蒙阶段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在这个时期孩子所接受的教育,会建立起他们对世界的认知,直接影响未来的人生。古往今来,父母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付出了许多许多。不同的教育方式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下面就来看看成功的教育方式都有什么特点吧。

一、曹氏父子

曹操不仅是历史上有名的诗人,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其实他还有一个隐藏身份——教育家。他不仅在军事、政治、文学和书法等领域造诣颇深,在教育方面也很有心得。

东汉末年,汉王室颓微,国家四分五裂,曹操以天子的名义挟制诸侯,南征北战,令动荡的局势有所缓解,经济也开始有所恢复。

曹操一边治理国家,一边教育孩子,他对自己的孩子要求非常严格,比之皇家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的育儿心法可是很有一套。

曹冲是曹操最小的儿子,也是最为聪敏的,深得曹操宠爱。“曹冲称象”的故事广为人知,只可惜天妒英才,曹冲小小年纪便命归黄泉,曹操也因此悲痛欲绝。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子,也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诗作有《白马篇》中“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豪迈,也有《洛神赋》中“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的柔婉。南北朝时期的著名诗人谢灵运曾称赞曹植“才高八斗”,称自愧弗如。

曹丕是曹操的长子,才华出众,允文允武。曹丕逼迫汉献帝禅让帝位,正式终结了汉朝四百多年的统治,建立起魏国政权,统一了北方。

曹操的孩子为什么这么优秀,成为“别人家的孩子”的代表呢?这与曹操的教育方法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曹操为了让孩子用功读书,特意颁布了《诸儿令》,以告诫孩子要好好读书,他们将来所能获得的功名都需要靠自己争取,并不会因为是自己的孩子就会受到偏袒照顾,而是和其他人有着相同的起点。从这则法令不难看出曹操在教育孩子方面所花费的心思之深。即便是身为丞相的儿子,如果想出人头地,也必须努力,这既是曹操对孩子的严格要求,也是一种激励孩子用功读书的方式。

曹操不仅对他的孩子有着高要求,对老师的选择也非常严格,老师不仅要学富五车,还要德高望重。当时许多有名的鸿儒都被曹操请来做老师,其中就有他本人非常看重和敬佩的张范。

曹操用尽心思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条件,这也是他的孩子个个都才华出众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诸葛教育

诸葛亮既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智慧的化身”,在历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诸葛亮一生的真实写照,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他至死都在为蜀国的复兴大业操劳着,辅佐“扶不起的”阿斗管理国家,却顾不上培养自己的儿子。

诸葛亮在病重垂危的时刻才写下《诫子书》,教育儿子如何为人处世。《诫子书》只有短短百余字,却处处流露真情,从而流传后世,成为受人推崇的育子名篇。

诸葛亮告诫孩子要心安神泰,也就是“静”,这样才能在当时纷乱的世道中做到不骄不馁,静中有思,只有从里到外彻底让身心静下来,才能反省自身并对未来做出清晰的规划。

诸葛亮教育孩子要节俭,要懂得享受朴素的生活。许多父母为孩子提供了一个优渥的成长环境,却不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使得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懂得生活的不易,养成铺张浪费的习惯。而诸葛亮则告诫孩子要珍惜所拥有的,从小养成勤俭的好习惯,如此才能成为品德高尚的人。

诸葛亮在教育孩子时提到“淫慢则不能励精”,意思是做事不能拖延,要快速掌握要点。人本身具有惰性,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愈是拖延就愈是懒惰。这就告诫我们一定要克服自己的惰性,一个勤奋的人不一定成功,但一个成功的人必定勤奋。

除了勤奋学习,还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诸葛亮提出“非志无以成学”,有了明确的志向和目标,学习的动力才会充足,这样才能支撑自己努力学习下去,坚持不懈而不会半途而废。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的意志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被消磨,我们必须利用好人生中的每分每秒,否则便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样毫无意义。

诸葛亮还教育孩子做事不能急躁,否则就容易受到挫折。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培养性格,性格改变人生,这就要求孩子们在读书的过程中,既要增加自身的知识,又要提升自己的道德情操,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诸葛亮对孩子的谆谆教诲,也是他一生所奉行的行为准则。正是有着这样的处世哲学,诸葛亮的修养和文章才展现出卓尔不群的高尚境界。《诫子书》不仅仅是他爱子之情的流露,更是他为后人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人们借鉴和反思。

三、动物界的育儿经

人作为万物灵长,有着其他物种难以企及的智慧,然而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人们或许还得向下面这些动物界的父母取取经。

母鹰在悬崖边筑巢,它和一些将巢布置得十分舒适的鸟儿不同,先是衔来荆棘和尖锐的石子作为底层,然后再将干草、毛皮等柔软的东西放置在表面,如此,一个用来孵卵的鹰巢就搭成了。

幼鹰孵出来之后,母鹰每天早出晚归,为幼崽的口粮而奔波,在幼鹰羽翼未丰之前,母鹰会一直细心照料它,直到幼鹰可以独当一面。当幼鹰的羽毛渐渐丰满,喙爪开始变得锋利时,母鹰也由一个慈母变成了严母,它用自己那宽厚的羽翼与尖锐的喙爪搅动巢穴,将巢表面柔软的干草与羽毛移走,露出下面尖锐的荆棘和石子,幼鹰悲痛地鸣叫,母鹰却仍毫不留情,甚至亲自用喙来驱赶幼鹰。

在母亲的驱赶之下,幼鹰不得不忍痛离巢,向着天空展翅飞去,踏上孤独的旅途。

成年猎豹在追逐捕食猎物时,往往会精准地控制自己的力量,使猎物失去行动能力却不致死。尔后,便把躲在一旁观看自己捕猎的幼崽们驱赶出来,让它们去捕食猎物。有时候猎物仍然在濒死挣扎,拖着瘸腿逃跑,一些幼崽对其失去了追逐的兴趣,这时成年猎豹便会上去拍打甚至撕咬那些偷懒的幼崽,尽管幼崽们惊恐万分,成年猎豹也不会手下留情,对待孩子就像对待猎物一般。

在成年猎豹近乎残酷的教育下,幼崽十分迅速地成长起来,在弱肉强食的大自然中有了一席之地。

老鹰与猎豹教育孩子的方式在我们看来都太过残忍,看似残忍逼迫幼鹰离巢的母鹰,以及严苛要求幼崽的猎豹,实际上正是因为懂得大自然的无情,为了给它们的孩子在弱肉强食的环境中寻出一条生存之道,才不得不狠下心来,用不那么温和的方式,让幼崽尽快成长。如今许多家长过分宠溺孩子,将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全心全意为孩子铺平道路,扫清一切障碍,极力避免孩子遭受挫折。然而,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的,很多孩子到了大学生活技能还为零,成年之后变成一个不懂得独立的“巨婴”,没有责任感,没有担当。从这一点来说,动物们的眼光比有些家长更长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