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的红苹果》绘本精读

文|蓝小小

今天小小给大家精读一本低幼宝宝的认知启蒙绘本。文字内容非常简单,一起来看看吧!

一、绘本简介

苹果常常是小朋友认识的第一种水果,圆圆的、红红的,外观讨喜。

“小熊拿了一个”、“小松鼠拿了一个”、“小乌鸦叼走了一个”……通过色彩明丽的画面、充满趣味的情节,这本书让宝宝慢慢地掌握了苹果的概念、也初步接触了时间、数量和颜色。

二、作者简介

日本著名插画家、绘本作家,1952 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毕业于多摩美术大学。

曾在设计公司工作,后作为自由插画师走进儿童文学世界,画风清新细腻,色调温暖明亮。代表作有《狮子和我》《我没生病》《戴眼镜》《好大的红苹果》等。

三、绘本精读

封面

给孩子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共读前介绍绘本名字、作者、译者、出版社。

封面解读:

封面上有几个有红又大的苹果,挂在枝头使人垂涎欲滴,我们可以和宝宝数一数树上有几个苹果?

然后描述一下苹果的样子,宝贝吃过什么样的苹果?苹果是长在哪里的?跟孩子进行互动。

封面上蓝色背景也十分和谐,跟天空蓝很接近,给人一种自在舒适的感觉。

原文:

树上长了

好大好大的红苹果。

解析:

宝贝,我们看到映入眼帘的呢,是一颗大大的苹果树,苹果树上呀有好多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哟。来动动你的小手来数一数一共有多少个苹果吧!

对啦,一共有五个苹果呢。还记得苹果是什么味道的吗?酸酸甜甜的。

我们一起来看看关于这红苹果的故事吧!

原文:

“我要吃啰!”

小熊摘走了一个。

解析:

哎,宝贝,我们看看这个是什么动物呀?对了,这是一只小熊。

快看,小熊它爬到了苹果树上,他一只手抱着树,另一只手正准备要去摘苹果呢,小熊笑着看着这个红苹果,它说:我要吃喽!然后呀,小熊摘走了一个红苹果。

原文:

“我要吃啰!”

小松鼠抱走了一个。

解析:

刚刚小熊摘走了一个苹果,那现在树上还剩下几个苹果呀?我们一起来数一数,对啦,还剩下4个苹果。

咦,又有谁来了呀?嗯,小松鼠来了哟,小松鼠呀,它有一条大大长长的尾巴,我们看到小松鼠它紧紧的抱在苹果上,鼻子贴着这个红苹果,你猜猜,这个时候小松鼠可能在想些什么呢?

小松鼠说:我要吃喽!然后呢小松鼠抱走了一个苹果。

原文:

“我要吃啰!”

乌鸦叼走了一个。

解析:

哇,这只黑黑的动物是什么呀?你看它的眼睛正在看着哪里呢?

小乌鸦从这棵苹果树旁路过,也被这又大又红的苹果吸引了,忍不住用嘴巴叼走了一个苹果。叼走的时候,还不忘回头看看后边有没有人看着它呢~

宝贝,你记得乌鸦叼走的这个苹果原先是在树上哪个位置的吗?(考一考孩子的记忆力)

原文:

“我要吃啰!”

小老鼠搬走了一个。

解析:

刚刚乌鸦叼走了一个苹果,现在树上还剩下几个苹果呢?我们一起数一数。

还剩两个哦。宝贝快看,这里有两只小老鼠,它们在干嘛呢?正在合作搬苹果呢。

小老鼠说:我要吃啰!它们一起搬走了一个苹果。

宝贝,你说说两只老鼠分一个苹果要怎么分呢?

原文:

再也不会有谁来了。

解析:

呀,树上现在只剩下一个苹果了。还会有小动物来吗?这一个苹果就孤零零的挂在树上了哦,再也不会有谁来了。

原文:

啊!

解析:

啊,苹果从苹果树上面掉了下来!但为什么会从树上莫名其妙的掉下来呢?因为呀,地球呢,它是有引力的。

原文:

砰!

叩喽、叩喽……

解析:

砰!苹果狠狠的摔在了地下,叩喽,叩喽,在地上滚了几圈。

这时,树上已经一个苹果也没有了。

“我们要吃啰!”

小蚂蚁抬走了

最后一个红苹果。

解析:

咦,这里来了一群小蚂蚁,蚂蚁是怎么知道这里有苹果的呀?妈妈猜呀,一定是其中一只小蚂蚁散步路过这里,闻到了苹果的味道,赶紧回家把它的同伴们一起叫了过来。

因为苹果太重了,它们需要团结合作才能顺利的抬走这最后一个苹果呢。

团结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原文:

“好好吃哟!”

“吃饱了,谢谢!”

解析:

这些小动物们吃完苹果后,它们都觉得特别的满足,这又大又红的苹果实在是太美味了,它们都觉得这个苹果真的好好吃哟。

它们纷纷都说吃饱了,谢谢!

那当我们吃到别人给到我们东西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要对别人说谢谢,对吗?

封底

封底是散落的苹果核,这些苹果是被谁吃掉了呢?宝贝你能猜到吗?你还记得分别有哪些动物吃了苹果呢?(让孩子猜一猜,再结合孩子的答案,跟它一一细讲每个出现的小动物它们吃东西的特征来进行分析。)

四、育儿启示

①在生活中如何为宝宝进行数学启蒙?

我们可以通过带宝宝学习儿歌,比如:一起跟着儿歌数一数,一只小鸭子,两只小鸭子,三只小鸭子……借助儿歌告诉宝宝,哪个是1,哪个是2,1和2、3和4之间有什么区别。

除此之外,聪明的爸爸妈妈,还可以用生活中的例子帮助宝宝进行数学启蒙。

比如在上下楼梯的时候,一起数台阶;比如让宝宝和爸爸妈妈一起准备家里晚餐的餐具,看看是不是还少了谁的没有拿。

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宝宝就了解了这其中的区别与意义。

②让孩子懂得礼仪

学习小动物们吃到好吃的,心满意足之余还不忘感谢。

③让孩子明白团结合作的意义。

通过这样一个故事,小老鼠和小蚂蚁合作,让孩子明白社交的重要性,也让孩子明白团结个月的意义。

不仅仅跟朋友之间可以进行合作,家长和孩子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一些团结合作的机会,一起合作做一件事,促进亲子感情的同时,也让孩子有更深的协作能力。

五、绘本拓展

1、准备故事中的动物卡片,苹果树和5个红苹果道具,平板剧场和魔术贴

①摘苹果游戏:将苹果贴在树上,让孩子们来摘

②回忆:还记得哪些小动物来吃苹果吗?一边回忆,再将动物卡片贴在平板上,然后让小朋友将苹果贴在动物旁边,让小动物吃苹果。

2、苹果手工画

材料:马克笔、蜡笔、素描纸

做法:让孩子自由的在素描纸上绘画出自己想象中的苹果,肆意的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

我是蓝小小,一名绘本阅读指导师,亲子研学指导师,好奇说赣州分会长,如果你觉得我的分享对你有帮助,期待你给我点个赞,你小小的一个赞是我写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