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副春联迎新年

          编副春联迎新年

任党军

为大众书写春联已经有些年头了,总是提前搜罗很多内容,或手抄数页,或打印成册,以供大家选用。这样,就发现了一些几乎年年都要书写若干遍的经典联作,诸如: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迎喜迎春迎富贵,接财接福接平安;福旺财旺运气旺,家兴人兴事业兴;高居宝地财兴旺,福照家门富生辉;内外平安好运来,合家欢乐财源进;日日财源顺意来,年年福禄随春到……虽然都是些能引起强烈共鸣、传达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明白晓畅、朗朗上口的文辞,但同质化多了,难免觉得陈词滥调、千篇一律、俗不可耐,与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时节不相融,同不断行进、创新频现的时代难匹配,和家庭状况、社会情势的现实少交集……

于是,生出一个愿望:辛苦一年啦,每个家庭都应该好好总结一下即将逝去的时光,展望一下来年的美景,然后凝练出一副最能反映自身期许的春联。它或许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瑕疵,但只要是发自内心的语言热流,就足以向世界传达最真挚、最滚烫、最动人的新年情怀!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二十年前为自家小卖部编写的春联:

临大路服务来往客,

靠乡邻支持小生意。

    感谢惠顾

此联因为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小店的位置、顾客的来源,真诚恰切地表达了自己的谢意,所以不仅牢记在心,每每想来还颇有几分得意。其实,这是一副病联,最致命的问题是: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没有落到平声上(普通话中的一二声为平声),而是落到仄音上(普通话中的三四声为仄声)。

同事孙宏恩老师已连续两年编好春联,让我代写。去年她编的是九字联:

一元复始瑞兆从天降,

万象更新春潮动地来。

        春和景明

此联以喜迎新春立意,选取宏阔的天地为描述内容,抒发了自己对来年嬴得好运、获取丰硕果实的热烈期盼,可谓意境高远、气势磅礴而又含蓄蕴藉、文采不凡。

今年她编的联加长为十一字:

山河无恙民康泰金牛报喜,

后浪有声家祥和笑语迎春。

            九州同庆

应该说她今年编的联与去年的相比,不仅难度加大、立意拔高,显露出满满的家国情怀,而且十分贴合实际情形,更具时代气息。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后浪”这一时尚新词和“有声”的巧妙结合,不仅传神地描绘了孩子的不同凡响,还与上联中“山河无恙”形成强烈的对比,从而彼此烘托,使其表达的新年祝愿分外感人。

但由此认为孙老师今年编的联就很完美,那便不见得了。根据中国楹联学会制定的《联律通则》,不难发现其在平仄对立上的一点小遗憾,那就是:上联中“山河无恙/民康泰/金牛报喜”的三个分句的句脚都是仄声,下联中“后浪有声/家祥和/笑语迎春”的三个分句的句脚都是平声。

编写对联的创作任谁也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所以,只要尽力做到了能达成的最好,尽情表达了心中所愿,白璧微瑕不也是另一种令人迷恋的完美吗?

文友韵荷老师通过微信要我为其书写一副春联,问其内容,答曰,随便,喜庆就行。我不甘心:“您是作家,编写一副吧!”她谦逊地回复道:“我不太懂楹联。”无奈,只好迂回求索:“您先写出意思,我参考参考。”很快,一句简洁明快的话呈现眼前:去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今年要和儿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有了联主的心愿表达,编写就容易多了,稍加思索,诌出一副联语回复过去:

旧年已获千重喜,

新岁更铺万里锦。

  再谱华章

不多时,就收到韵荷老师一连串信息:

可以。

横批:牛年更牛。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

鼠岁已赢十段锦,牛年更上一层楼。

两个都行!

顿时,心中窃喜:自己下联末字的仄声硬伤被韵荷老师看出来了,或者说抛砖引玉的做法产生了效果,终于引出了她的个性撰写。这于我于她无疑都是一种对于喜迎新年的相互达成。

往年只是忙于挥春,无心为自己家编联,总是随意搜寻一副应付了事,今年想到全家四时都忙着学习的事,一对双胞胎儿女也即将毕业参加工作,又适逢踏实耐劳的牛年到来,就有了编写一幅适合自己家情况的春联的冲动。一番思虑之后,定稿为:

四时勤作砚田事,

新岁更当孺子牛。

  犁开盛景

虽不十分理想,也算是畅抒新年家庭期愿了,便生出许多欣然来。

前几天在朋友圈分享了刊有自己撰写的“犁开泰景平安好,笔写宏图事业新”的《枣花报》牛年春联专刊图片不久,弟弟发来视频说,他看中了“喜看祖国江山如画,展望中华前程似锦”一联。问其原因,答道“气势大,有劲儿”。我说,再好,哪有自己编一副尽情表达新年愿景的联好呢?他为难地说,咱文化太浅,不会编。我回道,不是不会编,是不想费心琢磨吧!他嘿嘿地笑了。

由此,我确信:大多数从来不编春联的人,不是缺乏潜力和能力,而是缺乏编写春联的热情。当今社会,网络发达,学习的渠道便捷,一部智能手机在手,几乎所有门类的基本知识都可以通过度娘获知,何况春联乎?

对于楹联工作者来讲,编撰楹联是一门终生探索攀登的永无止境的学问和事业。对于我们这些偶尔为之的普通人来讲,只需要粗略搞通即可。

下面仅就常见常用的七字联为例,针对大家普遍感觉犯难的平仄要求,简明地谈几点注意事项:

1、上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普通话为三、四声),下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平声(普通话为一、二声)。

2、每联偶数位上的字要平仄交替,即:平声(仄声)后边紧接着的应是仄声(平声),而不是平声(仄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

3、上下联偶位上平仄相对。

可以说,只要严格遵循以上规则,又能通畅文字,就能拟出合乎联律要求的标准对联来。如果再能结合自身新年心愿,拟一副悦己益人的春联佳作当不是难事。

下面再节选中华楹联报评选出来的2021(辛丑)年十佳春联作品并作以点评,以期给大家带来些许启发和帮助:

1.春风快手开新局;牛笛抖音飞凯歌。

简评:此联凝炼工整,言简而意深。既点题牛年,又富有时代感,“快手”、“抖音”两词极贴近生活,饶有趣味;且与“开新局”、“飞凯歌”两两相对,浑然天成,非常巧妙。

2.燕舞蓝天风奏曲;牛耕碧野柳挥鞭。

简评:此联对仗精工,文辞优美,读来抑扬。风奏一曲伴着紫燕翩跹,柳线轻扬如鞭,引青牛耕耘碧野,呈现出一派和谐景致,极具诗情画意。

3.鼠笔描红中国梦;牛犁播绿小康春。

简评:此联对仗工整,用词简练,富于文采,“鼠笔描红”、“牛犁播绿”想象丰富,有声有色;“中国梦”、“小康春”既有时代特色,又有赞美春日之意,饱含喜庆、祝福。

4.潮头勇立谁逐梦;垄上勤耕我奋蹄。

简评:此联对仗工稳,形象鲜明,描绘生动,上下联一问一答,意境深邃,虚实相生,别有韵致,可谓匠心。尤其下联嵌字无痕,巧妙贴切地赞美了老黄牛精神。

5.龙江涨绿春消息;牛市飘红福兆头。

简评:此联对仗工巧,想象丰富,“龙江涨绿”、“牛市飘红”用词贴切,“春消息”、“福兆头”紧切新春佳节主题,不论意境,还是形式,皆是佳作。

6.南湖初梦,家国百年天地霁;

  北斗新程,风云万里梓桑春。

简评:此联对仗十分工整,气势不凡,饶有意味,形式与内容俱佳,堪称好联。上联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下联展望未来,于万里阳春再拓新程,其中“家国百年”、“风云万里”尤为增色。

7.紫燕衔春邀直播;金牛送福上头条。

简评:此联对仗工整,语言精练。联语既切春节,又含祝福,尤其是“邀直播”、“ 上头条”这两个词语很符合当今时代潮流,雅俗共赏,新颖有趣。

8.十四亿宏开十四五;双百年大写双百春。

简评:此联联语精工而极为切题,巧用规则重字增强了气势,既突出十四五规划和双百年梦想,又切春节时令,非常恰当。

9.百年大业层层上;九域小康岁岁安。

简评:此联语言精练,对仗工整,意蕴丰富。上联铿有力,下联安详和谐,这一张一弛,颇为奇妙。

10.鼠带健康码;牛耕富裕田。

简评:此联工整精炼,简洁明朗,联语巧用“健康码”、“富裕田”表达了对天下所有人的美好祝福,祝贺鼠年抗疫大捷,祝愿人们健康吉祥、生活富裕美满。

相信通过以上所述,您已经产生了撰写春联的强烈热情和冲动,那么就赶紧转动大脑,好好思谋思谋,拟出佳联,为即将到来的牛年送上您心中最真、最美的祝福吧!

最后,再带上一句可能是多余无用、令人生厌的叮咛:不管横批是从左往右还是从右往左书写的,张贴时都一定是上联贴在迎着门的右手边,下联则相反。这不仅是传统书写习惯使然,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要求。

作者:中学政治教师,书法爱好者,忝列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运城市书法家协会、全国规范字书写注册高级教师行列。繁忙的主业教学之余,醉心于书法临摹、硏究、创作、教学,以"弘扬中华文化,践行大书法观"为另一使命。偶有散文、小说、杂文、诗歌创作,一是心有所感、一吐为快,二是还原文人本色,不致沦为"教书匠、写字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