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客栈,怎奈醉在这个别处江湖

谁家的屋檐下悬着一串串的红绢灯笼,谁家的窗棂外划过一阵阵秋日的清风。深一脚浅一脚的石板路上,是谁丢掉了小心翼翼的叹息;桥边的石柱旁,又是谁把沉默遗忘在船尾的柔波里,木浆一碰,便荡漾出一圈圈的水花。

江南的水乡,我去到了同里。箱子与石板路摩擦发出有节奏的声响,我便踩着这平平仄仄的韵脚走进了这个古镇,有桥有水、有船有人家的古镇。过桥左转,走到嘉荫堂,西侧便是我这几日停留歇脚的红尘客栈。

抬头看见红尘客栈的牌匾,两侧的红绢灯笼还随着秋风的弧度悠悠的荡着秋千,好不活泼的样子。推开木门,前台阿姨操着方言的普通话问候过后,便引我上楼,还不忘提醒我入住需注意的各项事宜。心底一暖,虽已习惯独身一人在外,却依旧舍不掉细腻如针般的关切带来了一瞬感动。

走进“逍遥”房间,行李搁置在一旁,瞧见一扇窗户开着。走到书桌前坐定,才被那书桌吸引,不知怎的,如古时女子梳妆盒锁扣模样的抽屉锁扣,一眼便欢喜不得。书桌以及那台灯的造型其实并没有什么繁杂的设计,中式风格轻巧却不显笨重,我想这该就是现世对历史的一种筛选吧。

托着腮望着窗外别人家灰瓦的屋檐,发呆了片刻,似乎天地间唯我一人,安静的让我忘记了这里是个陌生的地方,激灵过后才起身将衣物收拾一番。

卫生间也足够宽敞,一个人折腾了许久,才算把一天舟车劳顿的疲乏冲洗掉。不知那红蓝色的座椅是不是为了方便客人换鞋而摆放的呢,反正是俏皮极了。目光扫到挂在洗手盆下的鲤鱼布兜,一边猜着是装了什么稀奇的东西一边抽着绳子打开,定睛一看原来是吹风机,被自己的好奇心逗乐,也被客栈掌柜这小心思逗笑。

随手拿起摆在电视柜上的几本杂志,通通是关于同里的,把身体摊放进床上的被子里,却不敢认真的去读这杂志上的文字,一是怕我还未寻到与这古镇初识的情愫便被他人的情绪带走,二是怕在这般舒服的境况下我会跌入梦中。索性把书本放于一侧,倚着靠垫,细细打量整个房间。实木的床、柜子在灯光下闪着亮晶晶的光,被子不薄不厚正好可以抵挡晚上的微寒,却又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双层的窗帘足以抵挡清晨的日光,终于可以偷懒把一早的好心情浸在日光之中。房间整体简约而沉稳,穿着标有“红尘”字样的一次性拖鞋踩在地毯上踢踏踢踏。

在红尘客栈,除了这“逍遥”,还有“晚霞”“风雅”“天涯”“东篱”,总共五间客房,楼上三间,楼下两间。单单凭这房间的名字,就按耐不住想要去这江湖中游戏一番,这客栈掌柜是该有怎样的情怀,才能取得出如此洒脱俊逸的名字。

不过,不得不提的便是这“晚霞”的房间,之后在跟客栈朱掌柜的闲聊中,才得知,“晚霞”房间中的清朝老红木大床是红尘客栈的一大特色,还有许多人只为这床而来。好奇心如此重的我怎能错过这样的机会,恰好一日上午,“晚霞”没人入住,在朱掌柜的允许下,我小心翼翼的的去探个虚实。

摄影/乍暖

的确,这床有些个性,是“春宫床”,怪不得好些人认准这床,忽然觉得,这客栈掌柜也该是个性之人。万事有利皆有弊,就像朱老板说:有人会好奇这床的样子,却是不会选择入住,或许是因为床榻、红帐之下稍显狭塞。其实,于现在而言,这种文化已被绝大多数的人接受,我觉得这便是一种很大进步,总比一直固封于封建传统的桎梏之下要轻松许多。

摄影/乍暖

红尘客栈并不算大,空间却足够你休息、发呆,在同里古镇游荡的间隙,我会回到客栈客厅连着小院的摇椅上晃上一晃,与前台阿姨攀谈,知她有一与我年龄相仿的女儿,才敢踏实的去称呼。客栈客厅里的家具非常讲究,一大套黑酸枝老红木家具,细细打量那雕刻的纹路足见匠师的工艺精湛。

摄影/乍暖

那日烟雨朦胧,我倚靠在窗台,摇摇晃晃的半窗清梦,醉在了这红尘之中。我原以为只是一次吴侬软语江南小镇的停留,不料,红尘客栈数日的逗留,却是巧遇了这凡世中的一处别样江湖。

小贴士:

同里古镇的这些灵感适合一个人独自体验。全年来玩最佳。

推荐景点:三桥、嘉荫堂、退思园、水墨剧场、穿心弄

美食佳酿:状元蹄,小吃有袜底酥、百果蜜糕、芡实糕、青团、退思饼等

交通:沪宁高速—苏嘉杭高速—吴江或同里出口下(全程约150分钟)。旅游客及自驾游车辆一律停放东停车场,游客可乘坐电瓶车入古镇区。

【图文/乍暖】

【微博@嘿-乍暖】

【微信公众号ID:Hi-zhanu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