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能当银子钱花

一个月1000多块钱,对很多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没有退休金的大妈们来说,这可意义非凡。

虽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都很孝顺,隔三差五的总给大妈们掏钱,但孩子们供着房,养着娃,负担大。如果自己能养活自己,就不用麻烦孩子们了,会减轻孩子们的负担。

王阿姨就是这样,在我们住的小区扫地。活也不累,就负责四栋楼的卫生,包括地面,其中一栋楼还是她自己住的那栋。

一天四签到,就在小区门口的物业上。

王阿姨干起活来,兢兢业业。下着小雨,小区里其他清洁工早回家休息了,她还披着雨衣,拿着扫帚,在雨里一下一下的扫地。晴天更是如此,每天把自己的责任区都的扫得干干净净。

楼道上一天扫两回,上午一回,下午一回。有好几次,我在家里听到门外传来咚咚声,还以为是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她拿着笤帚在扫楼梯,笤帚把不小心碰到了门上。

门开了,总不能啪的一声再关上吧,我就和她打招呼。她正好背对着我,我问了她两声,她也没有回应。我觉得奇怪,这人怎么这样,跟她打招呼也不理。

过了几天,我在楼下碰到她,给她打招呼,问了两遍,她把脸凑到我面前说,你说话声音大点,我耳朵有点聋。

一聋三分痴,和她说句话,总得声音很大,很费力!她的回应也总是很慢。时间长了,和她见面只点个头,也就不主动和她打招呼了。

小区里的花坛是长方形的,里面种了很多树,还有些许月季花。

春天的时候,樱花开的旺,小孩子们就喜欢在树下玩。那天我家孩子要去树下玩,我特意交代他,不许爬树,不许折花。

一会,听见窗外传来很大的叫骂声。我打开窗户一看,看见我的孩子正从花坛里跑往外跑,王阿姨站在花坛外,指着他骂骂咧咧。

孩子回到家,我问他,有没有上树,有没有折花,他说没有。我心想,即便是孩子上了树,折了花,可以先批评他,总不能一开口就骂人呀。

想到这里,心里不悦,真想下去找她理论,可又一想,她年纪大了,孩子小,骂几句也就算了,我们也是刚搬到这个小区来,不想惹太多麻烦,也就没有理会她。

可以后,隔三差五,总听到她在楼下骂骂咧咧。有时是骂院子里捣乱的孩子,有时是骂业主,谁把垃圾倒到了垃圾桶外。

又有一次,我下班回来,她在院子里骂人,声音极其高亢,另一个和她年纪差不多的阿姨在旁边极力辩解,可不管怎样,也止不住她的愤怒。

旁边观看、劝架的人很多。我急着回家做饭,就匆匆离开。

后来听人说,王阿姨骂的那个阿姨,也是小区里扫地的,两个人还是同乡,那个阿姨好像捡了王阿姨地盘上的废品,惹毛了王阿姨,王阿姨对她穷追不舍,日日开战,日日骂。

无奈,那个阿姨只好辞了小区里扫地的工作,连本小区的儿子家也不敢住,孤零零回了老家。

这个王阿姨嘴也太狠了,得饶人处且饶人,本是同乡的,有何必给人挤到窄路上去,太不会做人,大家背后纷纷议论着。

小区里的人,很多人对她印象不好,我对她的好感也一而再再而三的下降,听说小区物业也因为她不团结同事,对她也很不满。

刚好她老公生病,她去请假,物业就把她辞了。她在物业处嚷嚷了半天,最终无果而返。

她回来后愤愤不平,遇见机会就和人说物业多么没有人情,可大家只能打着哈哈。好在她在家没几天,老公住院了,她也就去了医院。

新来的扫地的刘阿姨姓刘,也是本小区的,只是她住在小区北面,离我们这几栋楼稍微有点远,她看起来也是六十多岁,和王阿姨年龄差不多。

但她一脸和善,见谁都是一副笑脸,见小孩就说长得漂亮,见业主从外面回来,就热情的嘘寒问暖:下班了?吃饭了没有?

刚开始几天,刘阿姨地扫的挺好,和王阿姨扫地时没什么区别。

可时间不长,刘阿姨扫起地来,就马马虎虎,大不如以前。

之后,楼道上几乎就没有再扫过。我盼着她扫楼道,盼一次失望一次,最后,只好自己动手。

王阿姨扫地时,我经常能看到她,可刘阿姨扫地,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一个月能见她两三次算不错了,也可能是她扫地的时候来的太早,我还在梦乡里吧。

晚上的时候,天还亮着呢,我下去倒垃圾,垃圾桶就不见了踪影,还得跑到路口去倒。她倒是方便了,把垃圾桶早早往路口一送,完成了任务。而我们却不方便,倒个垃圾,还得跑很远。

后来听说,刘阿姨平时还照看自己的孙子、孙女上学,扫地就是挂个名,领个工资而已,但她很会装点门面,地面上每天总是扫的。至于楼道,只要业主不去反映,物业上的人,一般发现不了。

可业主哪一个没有见识过刘阿姨的笑脸,抬手不打笑脸人,楼道又不是自己一家的,何必去得罪人,端了人家的饭碗。

不久,原来扫地的那个王阿姨回来了,回来时已成为孤家寡人。她的老公去世了,她儿媳不喜欢她,她从楼上搬了下来,在一楼租了个车库,一个人过活。

有一次,我外出回来,难得看到刘阿姨在扫地,我停电动车的时候,看见王阿姨向她走去,边走边说,声音好像比以往说话还高八度。

你是新来的,扫地的吧!这扫地啊,一天得扫两三遍啊,这花坛呀,楼道呀,这都得管。你拿着这钱,就得好好干,别嫌我说话难听,我也是业主,我每个月都给物业掏着钱呢!

没听见刘阿姨说了什么,但也能猜出刘阿姨依旧还是那副笑脸,说话肯定还是很和善。

总之,从那之后,刘阿姨依旧扫地,王阿姨依旧不能如愿。她还是像以前那样,经常会在垃圾桶里翻翻,寻找有价值的废品。

每天晚上,我从王阿姨门口经过,总见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那里看电视。

她坐的离电视很近,电视声音总是开得很大,传的很远。


无戒90天写作成长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