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平凡的世界(6)

平凡的世界更新有点慢。

从这周开始。

速度快点。

再简洁一些。

平凡的世界一直是两条线。

一条是少安。

一条是少平。

少平是主角,少安是次角。

前两年电视剧拍了,袁弘任雷主演的,其实是以少安为主角,多了许多编剧原创的东西,

比如秀莲给少安“手线”续命,比如润叶大闹少安洞房。

电视剧拍的蛮好,只是把少平的戏份减少了很多。

这也使得少平自然的没能被表达出来。

我尝试着去表达少平。

我们开始少平的故事。

1、少平高中毕业

孙少平从原西县高中毕业了。

同学们互赠礼物,整理自己的东西;

单个照像,集体合影;要好的朋友也纷纷聚在一起照一张留念照。

县照像馆干脆专门抽出几个人到中学来为同学们服务。

他们像我们现在一样。

晓霞请少平吃饭。

问起了以后的打算,她希望少平能够多读书。

“人穷就得多读书”。
“毕业后你准备怎办呀?”晓霞一边给他碗里扒拉菜,一边问他。

“一切都明摆着,劳动种地……这些我都不怕。主要是读书困难了。没时间不说,借书也不方便。晓霞,你要是找到好书,看完后一定给我留着;我到城里时,就来拿。看完后我就会想办法还你的。”

问起了日后的打算。

少平也很迷茫。

还能怎么样?

农村人呗。

但是,悄悄的,其实他有了很多的变化。

他在城里读书,身上早已经烙下城市的印记。

其实,他回不去农村的。



晚上的时候,跛女子侯玉英来找少平。

告诉了他一个劲爆的消息。

“郝红梅二门市上偷手帕,让售货员抓住了”。

原来,毕业同学们互相赠送礼物,郝红梅没钱买礼物。

便在售货员不注意的时候随时偷了一块手帕。

但是,被售货员发现了。

而售货公司的负责人就是侯玉英的爸爸。


少平知道这事情后,找到了侯父。

希望把这件事低调处理。

侯父因为少平救了他女儿的性命,答应了这件事。

郝红梅感激少平。

但是,她丝毫也不知道,这件事情给她的人生,会带来多大创伤。


侯玉英毕业前,像少平表白了。

自从你昌(冒)着生命危险,奋不过(顾)身地抢救了我的生命后,我就从心里面爱上了你。因为我腿不好,可能你看不上我。但我们家光景好,父母亲工资也高。我是城市户口,因为腿不好,也不要去农村播(插)队,你要是和我结婚了,我父亲一定会给你在城里找到工作,我们一定会很幸福的。我会让你一辈子吃好穿好,把全部爱情都献给你。你要是心里情原(愿),回家后给我回信说明。

你回家后,需要钱和什么东西,我一定全力以付(赴)支原(援)你。

盼着鸿雁早飞来!

爱你的人:玉英

注意错别字。

少平很开心。

看完他有生以来接到的第一封“恋爱”信,脸上露出温和而讽刺的笑容。

他把侯玉英的信揉成一团,正准备随手扔掉,但马上又想到这样不合适。

他于是很快到隔壁抽烟的同学那里借了火柴,走进厕所,把这封信烧掉了。然后他回到自己的宿舍,收拾东西,准备明天一早就回家呀!


我觉得信封燃烧那一刻,也是他高中生活被燃烧的那一刻。

2、少平当老师

少平和田润生都毕业了。

按照正常情况,他们要在农村挣公分。

田福堂舍不得自己的儿子吃苦,孙玉亭看到了,他出了个主意,让润生和少平在村里教书。

然后少平和润叶走马上任,当起了老师。

孙玉亭马上把这个喜事告诉了他哥一家人。

孙家人当然是非常高兴。

孙玉厚老两口没有想到,他们的这个弟弟能给他们帮这么大的忙。看来,家里有个人在大队负责,还顶事哩!

少安也为自己的弟弟能教书感到高兴。他知道少平在学校多年,尽管不是娇惯出来的娃娃,但一时也怕适应不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再说,有个当教师的,全家人也体面一些——难道他们一家人天生都要让黄土弄得灰头灰脑吗?

孙少平更为这消息而激动。他不是庆幸逃避劳动,主要是教书能有时间看书看报。另外,他不仅能顶一个全劳力挣工分,一年还有七十二元的补助费,可以为家里还一些帐债。

玉亭报告完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就心安理得在大哥家吃了一顿中午饭。

然后他把自己空瘪的烟布袋补充满,胳膊窝里夹着大嫂给他的一卷旧棉絮,拖拉起烂鞋就很有精神地回了家。


3、高考恢复了

少平在村里教书有一年多。

他一直和晓霞联系。

晓霞像是他的精神支柱一样。

虽然身处穷山僻壤里面,但是他好像能看到外面的世界。


这个时候,传来了一个另所有年轻人兴奋的消息。

高考恢复了。

十月份,当报纸上发表了教育部关于今年大学招生的消息后,少平象所有的青年一样激动无比。“白卷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后采取统一考试,地市初选,学校录取、省级批准的办法。少平和他高中时的同班同学都去应考了,但一个也没考上。他们初、高中的基础太差,无法和老三届学生们匹敌,全都名落孙山了。这结果很自然,没有什么可难受的。当年不正常的社会生活害了他们这一茬人。在以后几年里,除过一些家在城市学习条件好的人以外,大学的门严厉地向他们关闭了;当老三届们快进完大学的时候,正规条件下的应届毕业生又把他们挤在了一边

孙少平原来就没有报多少希望,因此他对高考落榜心情是平静的。他很快又正常地开始进入他现在的生活中去了……

热闹是别人的,他什么都没有。

十月份的时候,金波复员到家了。

去年才去当兵的金波,突然回来,有一些不可思议。

双水村人群议论纷纷。

少平也不多问,默默的倾听金波给他描述当兵的生活。

谁知从什么地方传到村里一股风言,说金波在青海和一个藏民女子谈恋爱,叫部队打发回来了。

少平了解金波。

他不多说。

时间会治愈一切。


4、请晓霞吃饭


在阳历年前的一天,田晓霞象她说过的那样,如期地回到了双水村。

她到了大爹家的当天,就让润生把少平叫来了。

田福堂两口子都为弟弟的这位千金到来而高兴,他们忙碌地为侄女备办乡下的稀罕吃食。

而晓霞却在另外一孔窑洞里,和少平天南海北谈了个热火。


润生才学平庸,插不上多少话,只是似懂非懂地在一边认真听他俩说。

在晓霞和田福堂一家人的热情挽留下,少平在润生家里吃了一顿午饭。

吃完饭后,他和润生又带着晓霞到山上转了一下午。


城里长大的晓霞,对山野里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和激动。

因为跟着个呆板的润生,他们也没放开乐。

要是把润生换成金波,那他们一定会忘情地疯一疯的。


第二天,少平给家里人打招呼说,他要请晓霞到他们家来吃饭。

这可把少平一家忙坏了。

于是,等少平买回羊肉后,这家人就忙碌地开始准备了。这正是个星期日,兰香也在家。妹妹细心地把这孔破窑洞收拾得干干净净,准备迎接二哥的客人。少安夫妇因为忙孩子的事,在饲养院那边抽不出身过来帮忙。不过,他们都为弟弟能将县上领导人的女儿引回家吃饭,心里都有说不出的高兴。

吃完饭后,两个年轻人开开心心的离开了。

去到双水村四周转转。


田福堂心里也犯了嘀咕。他怎么也不明白,孙家的两个儿子,身上是不是都有魔法?

他女儿曾经那么迷恋过孙少安;

现在,他的侄女怎么又和少平搞得如此热火?

唉,这个世事啊!这些年轻人啊……

福堂叔,难为你这么想。

是啊,谁让我孙少平是主人公呢?

12、6吴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