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朋友才不孤独,孤独的是,没有自己

“你总是一个人”。这是我听到最多的关于我的评价。

也许是不善于交谈,也许是觉得社交无意义,我似乎很少会进入真正的集体生活,如同一只生活在海里却脱离鱼群的小鱼,在这混沌又繁杂的社会往前游着。

偶尔到外面逛街,看见喜欢的餐厅,阻止我进去的,不是价格,是只有我一个人,是餐桌上欢声笑语,和我昨晚忘记充电的耳机。

大学的时候,在外地读书的我,最喜欢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周末,乘上一辆不知道开往那里的公共汽车,任意选一站,然后在那里逛上一整天,一路上,也收获到了不少惊喜,老街美味的米粉,街角温馨的书店,和树下唱着理想的街头艺人.......

我常在想,人的生活本质是什么,愉快的集体,还是孤独是本味。但这也不意味着,我没有朋友。


“朋友这个词居然会从你的嘴里说出来”偶尔在办公室,同事问我在干什么,说起我的计划,都会看着她们脸上难以置信的表情,多了之后,我也只是略显尴尬的笑一笑。

在他们的眼里,独来独往的人居然有朋友,好像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

独来独往只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脱离大多数的集体活动,是因为我不想生活被我不愿意的社交占满,我需要会呼吸的关系。


瑶瑶是我工作后认识的第一个人,那时初入社会的我们,有太多想要吐槽或抱怨东西,但是也不敢再同事面前乱说话,于是,同一间学校毕业的我们,便成了无话不谈的小伙伴,有时是我安慰她,有时是她鼓励我。

下班之后沿着公路,看着秋风缓缓吹着,说着这一天的经历,是我们最放松的时候,每次聊天的结尾,都是算了算了,打工人。虽然工作辛苦,但也这样被秋风吹散。

后来,她选择了去另一个离家近的工作,忙碌的工作让彼此之间的交流变得少了。每次约她出来,都是加班和加班。最近一次和她聊起天,她告诉我她要结婚了,心里突然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很开心,也觉得,原来彼此的生活轨迹变了这么多。

我之所以会不广交朋友,其中有一个原因是,我不想当我对某个人产生一种依赖以后,他选择离开,这对情感依赖很强的我来说,是一种伤害,我也确实成为了那种,我害怕有一天分离,所以我选择了不开始。

所以,孤独就成为了我的伪装,我选择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看着别人与朋友间开心分享,我似乎也感受到了那份喜悦。这样,共情能力强,就不是一件坏事。


康康是一个很特别的朋友,准确的说,是网友。已经记不起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第一次聊天,只知道,很久很久,大概只记得小学就已经在QQ上加了好友,后来,变成了微信。

他的特别,像一个填不满的树洞。只要我有不开心的地方,都会被他一一的化解。分享快乐,也会得到加倍的开心。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感觉。

有时我甚至觉得,是因为素未谋面,所以才可以毫不保留的倾诉,他让我第一次的感受到朋友的意义。

前几天向他吐槽和工作中关系很好的同时产生的一些小矛盾,他最后说了一句话,真正的朋友,是不会这样对我的。不是平时聊聊天,会和你出去逛逛就是朋友,朋友,是会互相体谅和互相分担的,这样一听,好像挺有道理。也许,对于缺少交际互动的我来说,我分不清什么是真正的友谊吧,才会敏感过头。


说来也搞笑,我和他互删过几次,没有原因的互删又偷偷的加上,别问我怎么知道的,问就是前一天发信息出现的是红色感叹号,第二天发现他来找我聊天了......偶尔不在服务区,下一条回答是上一条的两星期以后,有时是秒回,好像这也是一种交谈的乐趣。

常常会想,是因为我喜欢和他聊天,还是喜欢和他聊天的这种“不负责任”的方式。



其实我也曾经在同时组起的小群里,后来,群里离职的人多了,便重开了一个小小群,对的,我没有被加入到那个小小群里。这好像就是经常看到的一个宿舍三个群的感觉。我不说话,不聊天,不表达,被退出似乎也不是什么值得惊讶的事情,我也选择看破不说破,不止是交际,任何一种关系,都需要沟通与交流来巩固。

说来也奇怪,那个群不聊天之后,我好像有一种心理上的放松一样,不用想着我是不是需要做一些什么才能维持这样的朋友关系,那样的我,好像更加的孤独。


实际上,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处事风格,如果为了达到合群强硬的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只会徒增之间的负担,所以,如果你喜欢,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生活节奏就好了。朋友知己,能遇上一二,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如果还没找到那个契合的人,一个人享受蓝天白云,也是一件乐事。没有朋友才不孤独,孤独的是,没有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