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幸福——读《缘缘堂随笔》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子恺先生的漫画从小便耳濡目染,熟稔于心,丰先生的漫画,朴素生动,童趣幽默,很是喜欢。这次因为女作协举办“人间四月天,走进缘缘堂”读书活动,又结缘于先生的散文集《缘缘堂随笔》,没想到读来跟先生的画一样,看似平实朴素,然而其中蕴含的深味却发人深省,震撼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读第一篇《从孩子得到的启示》一文时,就马上被丰先生的思维角度和感悟深深吸引住了,华瞻回答:最欢喜的事情居然是逃难时,我们都准备惊讶甚至嘲笑孩子的无知,然而,在大人们惊慌失措忙于辗转逃难的时刻,从孩子们的视角体会到的却是像全家突发地浪漫、豪爽、痛快地举行了两天游览,孩子们感受到的是妇孺救济会里花园、假山、亭台、长廊间爬上爬下的欢乐和童趣,还有可以在沪江大学黄浦江边草坪上奔跑、打滚、采花、看大轮船的那种尽情的挥洒和疯狂!我在想,为什么同一件事情,大人和孩子会有完全不同的认知和感受呢?我们的忧患心情他们不懂,他们的快乐感受我们也完全无法体会?其实不是这个世界不一样,而是我们对待这个世界的感知的敏感性和不确定性的拥抱的程度和心态完全不一样,我们大人对充满危险的不确定的未来十分抗拒,忧心忡忡,感知到的自然也都是通过我们的心态筛选过的负面的、惊慌忧患的画面;而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却轻而易举地摒除了世间所有纷争,他们对不确定的未来全身心开放和拥抱,体会到的反而是不确定所带来的满满的浪漫、希望和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哲学家海德格尔曾说:“人应该诗意地起居。”这个诗意其实是要指引我们穿越世俗,慢慢找到真我,给心找一个安住的地方,调整到一种最佳的心态来面对所有的遭遇和发生,那么我们周围世界才能褪去混沌,展现他特有的本来的诗意的面貌。而孩子们与生俱来对世间万物有一种天然地敏锐度和感知力,他们的世界天然地处于高度的哲学框架里,所以他们就可以得天独厚地以儿童的独特视角感受到世界的诗意和美好,然而他们自己却并没有意识到,可是丰先生这位大智慧的哲学家却早已经洞悉了,所以先生开篇便说,“我今晚受了这孩子的启示了:他能撤去世间万物的因果关系的网,看见事物的本身的真相。他是创造者,能赋给生命于一切的事物。他们是艺术的国土的主人。唉,我要从他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给我的孩子们》里,丰先生生动地描述着他的孩子们的童趣生活,瞻瞻最是真性情的孩子,小猫不肯吃糕、打破小泥人、跟宝姐姐争论故事、看到爸爸腋下的长毛、看到剃头师傅给爸爸理发按摩捶背,他都会嚎啕大哭;用两把芭蕉扇做脚踏车、用麻将牌堆火车、要皮球停在壁上,要拉住火车的尾巴、要天停止下雨,大人世界里的理所当然在他看来想不通、看不懂,他的无理取闹、奇思妙想正如丰先生所说“不受大自然的支配,不受人类社会的束缚”,却反而是大人们根本无法企及的完全自由广大的创作领域,正好体现了他无比强盛的创作力和表现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丰先生发自真心地特别喜爱并且敬佩他的孩子们率真、诚实、自然,特别憧憬他们自由纯洁的黄金时代,在他的眼里,只有纯洁的孩子们才拥有天地间最健全的心眼,世间所有事物的真相,只有孩子们能最明确、最完全地见到。而我们大人的真我的心眼却因遭了世智尘劳的蒙蔽而丧失,我们的言不由衷,我们的种种被世俗所逼的虚伪、阴险、滑稽相比于孩子们的天真、健全和活跃来讲,确实是变态、病态而残废的。所以这样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先生的画作都是以率真可爱的孩子们的童趣生活为蓝本呢,因为先生认为通过孩子们的视角展现出来的画面才是最本真而美好的世界!正如先生自己所说:“这小燕子似的一群儿女,是在人世间与我因缘最深的儿童,他们在我心中占有与神明,星辰,艺术同等的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儿女》一文中,先生通过四个孩子表现快乐吃西瓜的方式的不同而大有感慨,阿韦的生动的“ngam ngam”,瞻瞻的打油诗,软软与阿宝的归纳,先生已经发现最小的孩子反而能用最简单直白的方式最深刻而全面地表达他的欢喜,非常富有感染力,大些的孩子的感知和表现力反而不如年纪小的来的通透而深刻。这便又涉及到一个我们人人都非常关心的话题,那就是幸福的感知力!到底什么是幸福呢?正如哲学家罗素曾说过,他曾看到一个孩子可以简简单单地拿起一片树叶漫无目的地端详半天,然后很开心的拿着树叶玩耍,他说这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感,因为我们成年人从来不会这样慢下来去细心感受,不会做这么无聊的事情,于是慢慢地我们熟视无睹,慢慢迟钝,年龄增长了,可是我们感知幸福的能力却被我们渐渐屏蔽,越来越弱。就好像我们总在说,小时候总盼望着过年,觉得过大年是最开心快乐热闹的时光,可是慢慢长大就觉得过年真的是越来越无聊乏味了。也许不是过年真的不好玩了,而是小时候可以简简单单,完完全全地体会那种过年的纯粹的乐趣,慢慢长大,心里充斥着许多规矩、道德、杂念、欲望,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于是简单的快乐被扭曲了甚至完全找不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我们成年人和儿童在认知的世界里真的是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我们成年人的世界像是一个被各种套路抽象过的脱水干瘪的世界一般,表面上看起来,我们成年人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其实我们的内心世界却越来越苍白空虚,因为我们对这个世界越来越麻木而迟钝,甚至找不到自我,找不到来时的路,也找不到要去的方向,幸福感又何从谈起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不要觉得孩子的世界简单无知,其实他们那些看起来幼稚可笑的提问和回答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珍贵宝藏,它给我们提供了疗愈自我的机会,可以让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成年人们再次学会像孩子们一样感受世界,体会简单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