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探奇

英文世界有这样一则小故事:

There are these two young fish swimming along, and they happen to meet an older fish swimming the other way, who nods at them and says, "Morning, boys, how's the water?" And the two young fish swim on for a bit, and then eventually one of them looks over at the other and goes, "What the hell is water?"(有两条小鱼迎面遇到一条大鱼。大鱼点头打招呼道“早上好呀,孩子们。这水怎么样?“两条小鱼继续游了一会儿,终于其中一条忍不住看看另一条说道”什么他妈的是‘水’呀?“)

让我联想到这则寓言的是几天前发生的一件小事,那差点毁了一段友谊。

朋友看了某平台上的一篇好文,分享给我。还没有点进去细看,那标题浓浓的鸡汤味迎面扑来,随即回了一句:“鸡汤么?”没有得到新的回复,我点开浏览,接着又添了一条:“果然是。”

“卧槽,这么精彩的文章,怎么被你说成是鸡汤了?”

“明明都是些实用的经验,干货满满,哪里鸡汤了?”

“你写一篇这样的鸡汤试试。”

我有点懵,只能以一串省略号回应。

朋友激烈的反应可以理解。毕竟好心好意地分享一篇文章的初衷被“鸡汤”二字所误解,搁谁都不会冷静。

我俩的分歧出现在究竟什么样的文章算鸡汤,而潜意识里高度统一的是:鸡汤是个贬义词。

如今的环境下,鸡汤已经被污名化。

可是,无论是好是坏,鸡汤到底是个什么玩意?从心灵的必需品沦为人见人厌的毒药,这期间发生了什么?鸡汤真的已死,真的无用了吗?

我决定一探究竟。

为什么叫“心灵鸡汤”,而不叫“心灵鸭汤”或者“心灵鱼汤”呢?据我所知,这三者的营养价值并没有多大差别。也许有人会说,读起来顺口啊。但是,哪有什么顺不顺口,无非是重复的次数多了,大脑适应了这种说法而已。

其实,这是一个舶来词。出自美国畅销书作家杰克.坎菲尔德1993年创造的《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该书成为美国90年代中期排名第三的畅销书,其中励志的故事感动无数读者,一夜成名。随后出版的7本同系列书籍更是风靡全球。

心灵鸡汤之父:JackCanfield

恰逢90年代初期的中国出版市场正大量引进国外优秀作品,而故事是人类通用的语言,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也需要一种安慰剂,来慰藉正生活在时代变革夹缝中的迷茫大众,于是翻译过来的“心灵鸡汤”便成为了励志,成功学的代名词。

至于作者为什么选择chicken soup已无从考证,只能大概推测是为了迎合大众的认知模式,毕竟鸡肉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

那么,什么时候需要励志,需要喝上一碗温暖的鸡汤呢?

当然是没有志的时候。然而,大多数人都没有志,或者说有过志,却被现实的残酷给磨灭,那是居高不下的房价,那是老板的指责,客户的苛求,那是另一半的不理解和安全感的缺失。

但是,有时候却不甘心:这么大的城市我就不信没有我容身之地;老板、客户算什么,自己开心最重要;人生只有一次,我一定要不将就!

就在百无聊赖之时,空虚地躺在床上刷着手机,一篇《你买不了房可能是你的思路不对》、《你做错的原因可能是跟了一个傻逼老板》、《你还年轻。别急,那个优秀的ta一定在等优秀的你》之类的文章激发强烈的认同感,整个人似乎都打了鸡血,改变就要从下一秒开始。

可惜的是,大多数人最后自嘲:“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说的就是我。于是,在一次又一次喝过鸡汤,发现生活没有任何改变时,心智被磨耗殆尽,如同狼来了中的村民在一再受骗后,高喊:“臭鸡汤,滚!”无奈道:听了这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或许当下毒鸡汤文化的流行就是对这种状态最好的写照。

斯蒂芬·盖斯在畅销书《微习惯》中提到,如果想持久改变,动力并不是可靠的策略。

动力之所以不可靠,是因为它以人的感受为基础,而人类的感受容易改变且无法预测。很多东西都可以改变我们的感受:一次突发事件,血糖水平,荷尔蒙,健康,外界刺激,信仰等等

所以心灵鸡汤的问题在于短暂地用激励性的语言和简单的逻辑让你感受到亢奋,对未来充满信心,制造出读完此文就能改变人生的幻觉。几天过后,兴奋感消退,当困难再度袭来,你可能又失了志。

当精神的安慰剂不再是主要需求,市场的阵地也随之转移,“干货”一词应运而生。

“拒绝鸡汤,干货满满”是知识付费的雏形,“30天带你从入门到精通XXX”、“通往XX自由之路”、“XX大学经济学课”吸引内心逐渐强大的人们去寻找知识的捷径,争做一只风口的猪。

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心灵鸡汤换了个马甲,改了名,我把它称作“知识鸡汤”。

没空读大部头的书?没关系,拆解、掰碎喂给你吃。经济学太枯燥,图表太复杂,生涩?没关系,用小学生能听懂的语言讲给你听,拒绝一切数学图表....

有人曾说,心灵鸡汤都是光给汤,不给勺子。那么知识鸡汤就是给了勺子,可它还是一碗汤。

看似所有的精华都被知识商人熬制进了汤里,可是肉就不重要了吗?蛋白质才是组成肌肉、激素、酶的重要元素。一个人天天喝汤,活不了多久吧?

这样看来,鸡汤的本质逐渐清晰了。

一切以“只要···就···”为逻辑,把一切都归咎于自己努力不够,将故事作为主要载体,以增强动机为目的,让人不需要深度思考就产生短暂快感(这种快感可能来自被认同,被激励,有收获)的东西,全是鸡汤。

对于上面一段文字,可能有人不赞同:不够优秀确实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没毛病。那么,可能需要重新理解下“阶级”,“成长环境”,“运气”,“概率”,“习惯”这些关键词。

那我说的是不是“比你牛逼的人比你还努力,你努力还有什么用?”的意思呢?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身处自己独一无二的世界,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决定了这个世界的模样,没有人的价值观一模一样,因此没有和他人比较的意义。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候并不是固步自封,而是追求自己喜欢的一切,沉浸其中,感受到真正的自由和快乐。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鸡汤真的无用了吗?

不,存在即是合理的。而且不仅仅是合理,我仍旧相信它的强大功效。

在这个沟通更加便利的时代,人们的距离拉近了,也许是如此低廉的交流成本导致你我过于熟悉,过于频繁的即时通讯使新鲜感和耐心丧失殆尽。

认识越多的人,仿佛越觉得人心难测,机器比人可靠,虚拟世界比现实世界现实。

心理教育与干预跟不上这个光鲜亮丽社会的发展步伐。

这时候,咪蒙的一篇温情鸡汤文说不定就拯救了一个处于濒临自杀边缘的青年,勇敢地活了下去。

当P掉手中的手机,我们都成了孤单的人

从前,大多数人都贫穷,面对社会变革初期的不确定性,物质匮乏,生活不易,需要心灵鸡汤的慰藉。

现在,大多数人都富有,温饱不愁,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激烈的竞争,更新换代极快的知识,害怕淘汰的人们需要知识鸡汤的滋养。

鸡汤永远不会过时。因为人性一直都有弱点。

不沉溺于心灵鸡汤制造的幻想中,用自己的思维去判断,去思考,带着鸡汤中的体悟去重新耐心生活。

不满足于知识鸡汤提供的碎片,而将其作为大餐前的开胃汤,深入知识的一线去探索,去学习,带着问题和好奇心重新回到书本中与智者对话。

或许这才是最好的品尝鸡汤的最好方式。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真是个好东西,没有它,就没有我们新中国。

“打土豪,分田地,翻身农民闹革命”。

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