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秃顶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从何时起,在街道上你遇到秃顶的人越来越多,一个个就像发光的小灯泡,锃光瓦亮,是什么造成越来越多的秃顶呢?

人们平均每天掉100根左右的头发,那是正常的,不足为奇。但当脱发远远大于此数,也就是头发的脱落快于生长,就可能患上了脱发症,也就是常说的秃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脱发主要原因:

除了某些疾病或药物因素导致的脱发外,秃顶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的雄性激素分泌过于旺盛。因为,皮脂腺主要受雄性激素的控制,如果雄性激素分泌过于旺盛,人体的背部、胸部,特别是面部、头顶部就会分泌出过多的油脂。当头顶的毛孔被油脂所堵塞,会使头发的营养供应发生障碍,最终导致逐渐脱发而最后造成秃顶。这也就是为什么秃顶几乎很少光顾女士头顶的原因,因为她们缺少阻碍头发生长的雄性激素。另外,有研究人员发现,在青春期之前被阉割的男人几乎不会秃顶,道理是一样的。

其他原因:

(1)有些女性产后脱发也较普遍。由于激素是头发生长的要素之一,产后由于激素分泌突然减少,头发自然而然就会大量脱落,不过这种现象在产后6个月左右就会恢复正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精神压力。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 和竞争的激烈 易使人背负日益沉重的压力。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为毛囊输送养分的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造成头发生态改变和营养不良,精神压力还可引起出汗过多和皮脂腺分泌增长,产生严重的头垢或皮屑,降低头发生存的环境质量,从而导致脱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节食。节食使头发缺乏充足的营养补给,头发如缺少铁的摄入,便会枯黄无光泽、易脆易断,缺锌会使头发变白,而且发质差、易脱落。天长日久必然会导致大量脱发。因此要均衡饮食结构,不要盲目节食减肥。此外,口服避孕丸、烫发、染发过频、扎辫过紧及某些疾病如红斑狼疮也可引起脱发。

(4)环境污染。当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空气中漂浮着诸多我们用肉眼看不到的危害物质,它们长期附着在头皮上,也很有可能对头发造成不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情况下,由于雄性激素而产生的秃顶并不会影响健康,但不可否认,对于你的仪表和自信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其实,秃顶和毛发早白是可以预防和延缓的,每一位生活在现代物质文明的人都能活到百岁高龄,而且鹤发童颜。当然造成脱发与头发早白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如果你不想头发早白、秃顶,最根本的方法还在于日常合理的护发与养发。护发要注意几点:

(1)勤梳头。每日早、中 、晚梳头。可边梳边按摩头皮,以增强发根部的血液供应和头发的营养。梳头时不用金属或塑料梳,最好用木梳或牛角梳,头发湿润时不要梳刷,以免损伤发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勤洗发。洗发可除去灰尘、止头痒,有利于头部皮肤的呼吸,以每周洗发4-7次为宜,水温不要太烫,最好38摄氏度左右的温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合理饮食。脱发、白发有的是因脏腑气血供应不足,平时要加强锻炼身体,可多吃些含铁、钙和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以及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蛋白质含量高的鱼、瘦肉、牛奶和家禽等。有过大出血的病人,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补足气血,不要因气血不足、营养匮乏造成秃顶、毛发早白。

(4)消除压抑感。精神状态和秃顶、毛发早白有很大的关系,长期心情忧郁,脱发、白发就越快。"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平时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愉快的心情可消除精神紧张感,防止头发早白早脱。

(5)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代谢期主要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时到凌晨2时之间,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发正常新陈代谢。反之,毛发的代谢及营养失去平衡就会脱发。

(6)保持心理健康.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建议:女性应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头发会光泽乌黑,充满生命力。男性要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弛体操等,可消除当天的精神疲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准备好接收一头乌发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