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戒3|陈秋水喜欢韩留心,天地可鉴

星云戒2|七岁时骗走她一粒花生 - 简书

第三章  陈秋水喜欢韩留心,天地可鉴


“哎?听说了吗?那支舞叫什么来着?”

“惊鸿。”

“哎,对对,就是这个名字,真是惊鸿舞一曲,公子众留心。”

“没错,我听说啊…”


天子大婚,举国同庆,的确是值得众人关注的话题,只是这大婚已过去了七日,这有关大婚当日的话题不但没有消散,反而在这帝都之城流传了开来。只因为在婚宴当天,发生了一件趣事。

进宫献礼的人中,有一女子以一支惊鸿舞,惊艳四座,博得众人喝彩。

不仅一举夺得了婚宴上最大的彩头,那张独一无二的名琴,更是让世家公子青睐有加,竟在婚宴之上对其争相求娶,一时间为人瞩目。


“那女子是谁?”

“女子名为留心,只是这舞者留心是谁,来自哪里,却无人知晓。”



三个月前。

清雅的竹园内,琴声悠扬。男子墨发白衣,于亭中端坐抚琴。

“秋水,秋水…”

只是突然传来的喊声,却打破了这如画景致。

未见其人,喊声仿佛已经近在耳边。男子抚琴的手没有停顿,却是无奈般摇头了摇头。

顷刻间,一道火红的身影便已行至眼前,其实说是行,着实有些委婉,那明明是一下子便扑到了眼前,但却在险些碰到琴弦的瞬间正正好好的停了下来,显然,眼前这位对于扑琴这件事已经轻车熟路得心应手。


韩留心悄悄看了一眼眼前之人,见其没有责怪,便暗自拍了拍自己还在乱跳的小心脏。只是还没想起本来要和秋水说什么,下一瞬,她便沉浸在了琴声之中。

一曲完毕,看着一旁安静不语的女孩儿,男子微微扬起嘴角。

他注视的目光仿佛将女孩儿拉回了现实。

“秋水秋水。”

“叫师父。”

“明明只比我大三岁。”听到他的话,女孩儿小声嘟囔着,目光狡黠,却并不听从,依旧唤着秋水。

“刚刚那首曲子为什么从没听过,是你新作的吗?”随后,女孩儿迫不及待的问道。

“恩。”

“叫什么名字?”女孩儿追问。

男子却并没有回答,转而看向她,“你不好好练舞,跑来我这里做什么。”

闻及此言,女孩儿才想起她来此的目的,“听说皇城帝都有一场歌舞比试,获胜的人可以进宫为皇帝演奏。”女孩欢喜的说道。

听闻女孩儿提起帝都,男子抚琴的手微微一顿,随后看到女孩欢喜的表情,他最终还是问道,“你想去?”

她不是对去帝都或者见皇帝感兴趣,之所以想去这个比赛,只是因为她想要这场比赛的彩头。比试获胜者,可以赢得那张秋水名琴。竟是一张秋水琴,韩留心想赢得那张琴,送给秋水。

女孩开心的点头。为了你,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

“好。”你想去,那我便陪你一起去,不管将要面对的是什么。



“我可以帮你,我们做个交易吧。”

看着眼前陌生的年轻男子,韩留心有点走神,她又在想秋水去哪了。事实上,从今天早上她发现秋水留给她的纸条,她便早已无措。

“放心,等我回来。”

她如何放心,宫宴之上,皇帝金口玉言,将她赐给陈府,不去便是抗旨,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谈何容易。而从七岁起便与她相依为命亦师亦友那个对她最重要的人如今却独自一人前去为她扛下了所有难题。

那么她呢。

“你想要什么?”她抬头看向眼前的人。



帝都最繁华的那条街上,伫立着一座雅致府邸。此时正门大开,好似并无人把守。

秋水在陈府门前驻足良久,终究迈步而入。

随着他进了庭院,门后探头走出了两人,看着秋水的身影,一个少年模样的人不禁感叹到,“少爷说今天会有人打上门来,还真是准啊。哎呦…”

“你小子,别乱说话,这怎么能叫打上门来呢?”只是他的话还没说完,身旁的老者便大手一挥拍向少年人的脑袋。

“陈伯你别打我呀,哎,疼疼疼…”少年一边说着一边转身闪躲,只是下一瞬便看到了老者眼中仿佛闪着盈盈泪光。

“陈伯,你是哭了吗,你别哭啊,放心,少爷功夫那么好,一定不会打输的…”

“臭小子,谁哭了,这是风吹的,少爷的功夫是很好,但是也得看看遇上了谁不是…”

“陈伯,你说什么?”



“秋水琴是你献进宫的?”

“是。”

“你早就知道她?”

“是。”

“故意引她来帝都?”

“…”

“那么,也是故意请求皇上下旨的?”

“我…”

“你到底想怎么样?”

“父亲他…”

“我是不会回来的。”

“哥…”



“你可知他姓陈?”

听到年轻男子的问话,韩留心有一刹那的恍惚,犹记得那个看不见一丝光亮的日子里,那个男孩儿如天降神兵一般出现在她的面前,她听见他说,“我是秋水。”

“陈?哪个陈?”

“陈秋水,右相陈正长子。”

男子确切的回答让她期盼的目光顿时失去了颜色,她仿佛又陷入了黑暗之中。

她从来只唤他秋水,却不知,他是陈家秋水。

命运好像和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既然给了她光亮,又为什么再次夺去她的整个世界。

只是男子随后的话,更是让她心惊。他说,“就是你想的那个陈家。”

这么多年来,自己的身世一直无人知晓,这个从没见过面的人为什么好像知道所有事。韩留心目光警惕,“你到底是谁?”

“我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谁。”


她是韩留心,是秋水在十岁那年捡回来的孤女。

她也是韩家的小女儿,八年前被株连九族的大世族韩家的唯一幸存者。

想到这里,韩留心突然从心底里冒出了一丝凉意,秋水知道吗?

当初他问她的名字,虽然那时年纪还小,但她也知道韩家发生了什么,知道韩姓在那个紧张的时期意味着什么,她只说了留心两个字。秋水却不曾问过她姓什么,直到过了很久之后,她完全信任了这个一直照顾她的人,她才告诉他,她叫韩留心。但是秋水却并没有说什么只是点点头表示知道了,还是一直称呼她为留心。许是秋水表现的太平静了,平静的让她以为也许秋水并不知道韩家的事。

真相呢,她不敢想下去。



“陈伯,出,出来了。”少年一边提醒身旁的老者一边看着大步走向门口的陈秋水,只见那人气势依旧,不像是打输了的样子。

见到陈秋水,老者欲言又止。八年了,自从夫人去世后不久,大少爷就一直生老爷的气,如今大少爷终于回家了,只是怎么却好像又要离开,“大少爷…”

看到陈伯,陈秋水微微点头,却最终没有停下脚步。

“大少爷!”一旁还在想到底是谁打赢了的少年顿时清醒,“大少爷?陈伯,刚刚走出去的就是少爷一直挂在嘴边的,我们的大少爷?”

“什么叫我一直挂在嘴边?”看着走出门的大哥,陈青河看向少年,只是还没等少年瞪大双眼发出声音,陈青河就意识到了什么。

“不许喊!”。陈青河瞪了一眼少年命令到。

少年吃惊的看着平时儒雅稳重的少爷,此时正以堪称飞快的速度转身离开,走路带风。

风中似乎还隐隐传来一阵阵委屈的控诉,“嘶,大哥下手也太狠了,刚刚看那臭小子夸张的表情就知道,一定是变成熊猫眼了。”



“你是谁?为什么在这里,留心呢?”陈秋水回来时,便见到一个陌生男子在提笔写着什么,却不见留心。他微眯双眼,没有看到留心,这让他心慌,好像心里某个地方少了点什么。

“哎,怎么都问我这个问题啊。”男子放下笔,将写好的纸装进一个信封,递给了陈秋水。

“陈公子,这封信就麻烦你转交给韩留心了,我本来想给她讲一个故事,谁知道故事没讲完她就跑掉了。”男子说着摸了摸鼻子,有点愧疚,一定是自己把故事讲得太跌宕起伏了,所以她还来不及听完结局就已经陷入到了情节之中不可自拔,不过也不能怪自己呀,讲故事不应该都是这样的吗。

面前的男子是谁,他为什么认识自己,留心去了哪里?陈秋水有太多问题要问,只是还没等他说话,男子便把信塞到了他手里,随后拿起一旁的剑,便向门口走去了。

看到那把剑,陈秋水本想拦住男子的脚步停了下来。

男子走到门口,又像是想起什么一样,转身说到,“对了,请告诉韩留心别忘了我们的交易。”

“星云剑的主人,你来自云山。”陈秋水看着男子,肯定的说道。

如果是云山的人,那么他知道这一切就毫不奇怪了。

传闻云山住着仙人,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无所不能。

虽然陈秋水对仙人一说并不相信,但是他知道,家国天下事,只要想,云山确实有能力知道任何事,是个神秘的所在。

听到他的话,沐千游不置可否,只是笑着转身,边走边摆手说道,“信你可以先看。”



韩留心终究嫁进了陈府。

当她再次听到那首秋水一直不肯告诉她名字的曲子时,是在婚宴上,她自己的婚宴上。

 “我一直知道你姓韩,但不管是留心还是韩留心,我只知道你就是你。”

 “我以为是父亲的原因才让你的家族遭此劫难,我每每想告诉你真相,但却没有勇气说出口,我怕我一说,便会失去所有。”

“今天我终于可以正式像你介绍自己,我是秋水,陈秋水。”

“这支曲子,是我为你作的。”

“叫它留心可好?”

 “陈秋水喜欢韩留心,天地可鉴。”



 “谢谢你,还我们一个真相。”

 “我们是公平交易。”看着面前的韩留心与陈秋水,沐千游晃了晃手中的星云戒。

 秋水琴,留心曲,沉情愿。

 韩留心跳那支惊鸿舞时,沐千游就注意到了这只曾经镶嵌在韩留心手环上的戒指,第三只星云戒,沉情。



 “那封信,是你写的?”

 “大哥一直误会了父亲,当年韩家被陷害的事,父亲并不知情。”

 “如今皇上亲自查清了这件事,韩家也得以平反。”

 “不管你是谁?为什么会知道这些事,我都很感谢你。”这人真是,自己说了这么多,还这么真诚,他却一点反应也没有,陈青河不由得转头看了过去,却只见身旁的人正看着自己发笑。他表示很气愤,笑吧笑吧,脸上的伤没有好他有什么办法。不过这人也笑的太不矜持了,还来自云山呢。想到这里,他再次看向身旁。

“其实我见过你,在宫宴上。”

 “…”

“你真的来自云山?”

“…”

“这是星云剑。”

在陈青河将目光转向星云剑的时候,沐千游就感受到了星云剑的异常,只是下一秒发生的事,已经容不得他多想,

“别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