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是最大的无知

无知导致自卑,自卑需要道德蔑视来寻找平衡,道德蔑视带来偏见,而偏见是最大的无知。

这个感受来自于今晚,乔布斯逝世5周年。我无意间看了乔布斯1995年的采访视频,当时他被赶出Apple,正在掌管NeXT,一年后将NeXT卖给苹果并重回苹果。那段时期是他人生最低谷,但是他的精神、对计算机互联网的判断、对产品的情感的理解都是非常清晰的。

我发现当年我一直不喜欢的乔布斯,一直不感冒的苹果明明称得上伟大。然而我不喜欢的原因是什么呢?

回想起来,我从未真正了解过乔布斯,从没真正了解过苹果的产品。虽然使用一系列苹果产品很多年,但是从未真正学习过Mac系统的优越,连基本的快捷操作都不会。因为我已经习惯Windows,对新系统的学习成本阻碍了我。

而满世界对乔布斯的膜拜,言必称帮主,言必称伟大,又使我方案,像是口号,像是宗教,只要稍有不同声音就是没品味,就是没有创新精神。让我所不喜欢的其实是乔布斯信徒们的行为,因为不喜欢信徒们的极端,却阻碍了我对乔布斯这个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影响的人的最起码的了解。

究其原因,我因为
1、简单的花费2个小时的学习成本
2、路人的不理性声音
导致自己对一个本该早就深入了解的东西,缺乏最基本的认知。

无知导致自卑,自卑需要道德蔑视来寻找平衡,道德蔑视带来偏见,而偏见是最大的无知。

被自己的认知模式吓了一跳!
自以为在认知学习上不说多么精进,至少做的不太差,可是今晚切切实实被惊出一身汗!!原来的自己是多么的荒谬!
整个认知体系有巨大的漏洞,甚至一直以来都没有认真思考梳理过自己的认知系统。知道底层逻辑有问题,知道战术勤奋,战略懒惰。由于战术勤奋和一点聪明,已经带来了还不错的成果,就洋洋自得沾沾自喜。
却没有看到巨大的缺陷!

近期我一直在不断感受着这样的震动。3天的上海之行,以半天来计算时间,每个半天都发现自己的一个问题。第一天早上,我发现的问题是一年前我就已经发现了的,当时却因为舍不得钱,没有去处理。明知道处理了会长期受益,却舍不得那2万块钱。虽然平时在理财、股票市场,我根本不在意这点数字的变化,但是当这笔钱切切实实的花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我是舍不得的。

就像兆贤所说,我不爱自己,太不够爱自己了。明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却舍不得给自己花这份钱,这又是一个金钱观念的问题。

以为自己一直在进步,也确实变得自由了许多,但是当问题呈现在眼前的时候,发现从根上并没有消解,还在那。

这件事情太需要反思,为什么对自己好处非常明确、非常必要的事情却因为一点不算多的钱而舍不得去做?

后来又发现了我拧巴的地方,在于:
1、偏向虎山行
2、两部分角色的不协调
3、对自己情感的不接纳
4、自我价值感低
and
5、对情感情绪产生交流的否定,不允许情绪发生,是木偶人,是游乐场必须微笑的假面的小丑
6、所以情感极端、激烈的人才会吸引我,而温暖和煦的人我感受不到他们的情绪

这六个问题,加上对金钱一方面不在意增减,一方面却舍不得花钱的拧巴
是我人生7大坎

目前遇到的所有关于情感、事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 都跟这7个问题有关。
这7个问题解决了,我职业的选择、情感的方向的选择都引刃而解。我这一年来每每想不明白的问题都是表面现象,跟各种人聊天,试图交流出新的思路,都是无味的做法。
一切之根源不想明白,其余都是白搭。

国庆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这7个问题,所有的事情都要为这个让路。

以及其他乔布斯采访里我强烈认同的观点:
一、最大的问题是品味,要知道这个世界其他领域最优秀的成果,把他们带到你的工作领域里

二、毕加索说,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human are tools builder. 人类是天生的工具发明者,只有利用工具我们才能领先于所有其他物种。

三、这种工具依赖于想象力、创造力、故事力。
虚构故事的能力!!!

四、This is the medium that I can say something in. 产品是乔布斯传递情感的最佳媒介。
所以用户使用产品时,看到的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商业产品,而是情感,能感受到制造者们用心倾注的情感。
就像C叔说的,产品是用理性构建,用感性表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