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ACT 你应该知道的背景和它尝试解决的问题

敏捷教练的目标

经过数不清楚的敏捷导入过程,我开始迷惑我到底导入的是什么?面前的团队是

  • 拥有压力的交付过程(如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着更换轮胎)
  • 人员能力的欠缺(业务快速增长的前提下对IT人员的海量需求)
  • 系统之间耦合度高(想单独发布异常困难、技术债务累积)

其实作为敏捷教练导入的不是所谓的Scrum、Kanban、SAFe、LeSS等“工具”、“方法”甚至框架。敏捷教练导入的其实是:

  1. 拥有节奏感的交付过程;
  2. 形成自改进的良性循环;

这约等于分成两步:让系统止血造血

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那针对敏捷教练绩效的考核就应该是能够多快实现止血(良性节奏运转,形成长效机制),多快实现造血(教练撤场,形成自我改进的机制)。当然现在很多从业人员认为敏捷教练应该关注业务目标,实现业务效果。对于这点,我认为恰恰是因为我一开始说的三个痛点造成了企业对敏捷教练的期望更高。作为我个人来说,如果作为教练你入场之后业务越来越不满意,这恰恰证明系统没有效止血。但实现业务目标坚决不是敏捷教练应该过度关注的内容,而是一种副产品。

敏捷教练区别于顾问的一个重要点就是,你必须把离场作为你的工作目标。

利用模式语言启动转变过程

那对于这个刚才说的目标,敏捷只是一个口号使得整个系统进行改变和调整。举个例子来说,创造一个概念或名词来让系统对于思考这个词的价值。比如,你感冒了,你就会联想到发热、打喷嚏,要分出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这些词汇方便我们快速对于某个概念实现快速的理解校准;

再举例子,Product Owner这个词就会触发业务把控者、优先级调整者、需求编写者等概念共鸣,从而实现理解校准。第二个例子,WIP,这个词就会触发限制并发、拉动任务、尽快完成、尽晚开始等概念共鸣,从而实现理解校准。

这也就是说,模式语言(Pattern Language)其实是我们针对某个领域快速沟通并达成一致的手段。扩展起来看,整个语言就是这样的。你说苹果,它可以快速触及某个概念共鸣而实现理解校准(咱们先不说是否能真正的校准)。

对于敏捷教练的两个目的(上面一段咱们说过的),需要某些模式语言来启动这个过程。因为我们的作用对象不是敏捷教练本身而是团队自己。所以我们需要引入一些他们认为明确的概念与语言来:首先,产生做这件事情的意愿;其次,觉得自己可以做到(不管他们是否能真正做到)。

模式语言效率的最大化

这里有两个世界,一个是模式语言构建的世界,一个是现实世界本身。考虑到敏捷这种具有革命概念的词汇(自组织、某些框架中没有领导存在)。与现实世界拥有距离的并充满想象的词汇会让敏捷人士充满激情和意愿。这点在培训和很多工作坊中可以发现。

这种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使得现在的很多所谓的敏捷模式语言如同老中医的技能一般。也就是看见了吗,老中医望闻问切,你感觉到了神奇了吧?牛吧。游戏做了吗?感觉到就应该这样把。你会了吗?不会?没事,你需要可以练习。记住要坚定信仰哦……我如果有其他知识会在叫你们的。记住学习的热情哦……

这种模式语言的距离感使得整体效用上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举几个我所经历项目之中例子:

  1. Scrum中的Product Owner(PO)概念: PO很难明确,职责很难拍到某个人身上。尤其大型组织中的团队(小团队其实也不需要使用模式语言来进行理解校准)。从技能角度、责任角度、职责角度、部门角度、复杂度角度等等。
  2. Scrum中的Scrum Master(SM)概念:SM对人要求太高,虽然你经过培训拿到认证。但真正能养育团队,顶住压力最后完美退场的SM我没见过。
  3. Kanban中的WIP概念:因为项目之间的依赖关系复杂,限制同时做一件事并减少数量对于很多团队强人所难。所以只有每个任务能够独立移测上生产环境的项目WIP才拥有更多的意义。

你说以上的内容是框架的缺陷还是实施中的问题,这个说不清楚。反正就是别扭。

像这些模式语言在融入到真正项目的过程中是需要精细化的裁剪与定制。这准确说就是只有“守破离”在“离”状态的敏捷教练才能步步为赢。

ACT尝试提供给“敏捷教练”

  1. 一套与现实世界毫无距离的“模式语言”(使得理想与现实更为接近);
    • 而不是模式语言框架本身的理论完美无缺;
  2. 一套能够不停演进可以否定自身关键元素的指导手册(使得职业标准可以逐渐浮现并沉淀);
    • 而不是老中医一般的玄学,粗暴的说这东西需要经验;
  3. 一套能够标准化的技能修炼路线(使得更多的年轻人不用崇拜牛人);
    • 而不是毫无标准的技能知识的罗列;
    • 无法标准化的内容其实就是你没想明白的一个侧面证据;
  4. 一套师从系统(Mentor System)可以有效帮助年轻从业人员(使得每个人的成长和提高都获得支持和鼓励);
    • 而不是趋之若鹜的不停的学习更多的知识;
    • 技法重要心法同样重要;

ACT(Agile Coach Toolbox) 坚守的价值观是

我们在长期一线参与及指导敏捷导入的过程中,持续提炼ACTionable的方法与实践,并反过来指导更多的企业与团队改进。我们相信:

  • 犀利观点 over 模糊词汇
  • 关注状态 over 遵循过程
  • 实战效果 over 方法导向
  • 挑战自我 over 执行要求

迎接VUCA时代,我们致力于打造开放、共创、动态、赋能的敏捷教练实战手册及敏捷教练进化体系。我们并不完美,且行且探索,但我们扎根现实,世界因而改变。

犀利观点 over 模糊词汇

观点会遇到碰撞,但我们珍惜观点。恰恰是犀利观点的碰撞使得我们不会停留在

  • 抄袭国外的内容;
  • 如同嚼蜡的笔记;
  • 不好提出质疑的模糊词汇;
  • 不停重复的现象;

关注状态 over 遵循过程

流程、会议、角色重要,但事物的状态更为重要。我们:

  • 对需求的理解一致就是一种状态;
  • 对今天已识别风险的全部跟进也是一种状态;
  • 对团队核心成员达成敏捷导入共识就是一种状态;

而不是开某个会议,明确会议有几个部分。虽然说现实中我们就要开会,但状态比会议更为重要。如果说会议可以一分钟结束的话,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写成标题呢?这种趋势可以使整个团队向着更高效的状态自然变化。

实战效果 over 方法导向

方法重要或者说我现在所写的文字重要,但实战之中如何发挥作用的反馈更为重要。ACT 把关键节点实现数据和经验的反馈。让整个ACT系统向着不可逆的进化方向前进。

挑战自我 over 执行要求

你做了,不一定就对。但你不做肯定没机会。这其实是对每个敏捷教练更高的要求。在认证体系上,我们不会因为你上过课就给你发个证书,也不会因为你一分钱没花就不给你发证书。只要你愿意挑战自己,使用ACT所要求的实践加以修炼。行动……思考……总结……再行动。你就会持续获得不同等级的证书,而且你将要选择的师父(Mentor)也会在这个系统之内,你有可能看到他所有的经验与总结,并获得她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在挑战自我的价值观之下,ACT尽可能提供更多的支持、鼓励与喝彩。

最后

ACT Leadership Group是代表ACT的推动组织。他们愿意迎接更为犀利的观点,并造福整个敏捷教练行业,使之标准化与持续进化。

敬请期待ACT整套框架的发布……

我们也期待着你更多犀利的观点……我们会使之沉淀于ACT之中……

就如同我们价值观之中的话语:

迎接VUCA时代,我们致力于打造开放、共创、动态、赋能的敏捷教练实战手册及敏捷教练进化体系。我们并不完美,且行且探索,但我们扎根现实,世界因而改变。

ACT Leader 王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