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成原创#哲之辩7-换位思考的磁场难题

     换位思考,是一种在沟通交往,为人处事的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分涵养,更是一种解决争议纠纷的平衡处理办法。但是在日常面对的各种人群时,却无法强求对方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甚至朋友之间普通的言谈举止中,都可能产生奇怪的磁场,犹如磁铁的南北极。思维碰撞,观念口味与内在修养等差异就潜移默化的产生了一道难题。

       木成觉得应该从两个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一是人本身的内在磁力场的范围不同;二是主观的严于律己与严于律人的区别。

       讨论这两个问题之前,木成想讲一个小故事。这则故事比较古老,我已经忘记在哪里看到的了。说的是一对父子。

      (小男孩在成长过程中总会不知不觉的乱发脾气,时常伤人,搞的小朋友都不跟他玩了。小男孩求助父亲,父亲只给了他一大包钉子,并告诉他,爱生气对人对己都不好,如果忍不住发脾气就用锤子往自己家后院钉一颗钉子。第一天,小男孩在栅栏上钉了37颗钉子。后几天呢,儿子试着控制自己的情绪,遇到不高兴的事情,尽量不生气,后来,小男孩渐渐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栅栏上钉钉子的数量开始逐渐减少。他自己发现控制脾气其实比钉钉子容易。后来有一天,小男孩一整天都没往栅栏上钉钉子,他高兴的告诉父亲。父亲发现儿子有转变,便高兴的跟小男孩说:“今后,如果你能坚持一整天不发脾气的话,就从栅栏里拔出一颗钉子。”不久,小男孩就把钉在栅栏上的钉子全都拔掉了。

       父亲带着他来到栅栏边对他说:“你做的很好,我为你的改变感到骄傲。你看,栅栏上留下了那么多的钉子钉过的小孔,栅栏再也不是原来那个样子了。当你向别人发脾气的时候,你的言语就像这些钉子一样,会在别人的心灵上留下疤痕。无论你说多少次对不起,那疤痕永远都在,你明白了么?我们对人所造成的伤害,再多的弥补往往无济于事,宁可事前小心,也不要事后悔恨。所以在生气的时候,不管怎样,总要留下退一步的余地,以免做出无法挽回的事来。”)(括号中为故事原文,出处为网络)

       这个故事对小时候的木成影响很大,从看过这个故事开始,木成学会了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尤其是在发言之前,做事情之前先考虑对方的思维逻辑和我所做所为所谈的后果。跟对于今天我要讨论的问题也有借鉴的作用。因为,我们先不考虑成长与成熟的过程,就看自然人的类比。

       一、人本身的内在磁力场的范围不同。行为,眼界和涵养本身其实就像一个磁力场,以人本身为磁体散发磁力。这种磁力场的大小因人而异,每个人都踩着这么一个隐形的“圈”。磁力场范围大的人,会容易包容理解“圈”小的人。而“圈”小的人就很难理解范围不及的磁力范围。但是磁力场之间有相吸和相斥的关系,就像磁铁的N极和S极一样。只是磁铁的两极是被动固定的,而人的两极是主观和可变的。也就是说遇到比自己大的磁力场可以选择相斥也可以选择相吸。相斥就是拒绝学习,摆出一副不以为然,信誓旦旦的态度,为我独尊,那么这种磁力场的眼界就会保持狭隘和短视,所谓一叶蔽目,不见泰山。而选择相吸,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逐步可以提高自己的磁力,扩大磁力场范围,渐渐的会融入更多的社会圈子和能和更多的自然人聊得来。广义的说,人群人海中的磁力场纷繁复杂,交错融汇,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和生活认知。假设大部分人主观的调整,避免排斥极相的面貌,就会很容易沟通,或者提高思考的深度。但前提是这其中——逻辑思维的程度和心脑并用的态度。而风尚和潮流,会被一种强力的磁场吸引,被动改变吸引极相,不需要思考与主动动能,而是相当于万有引力一样,形成了固定轨道运作,也就是普遍性核心价值观。而反过来狭义的去看待个体,个体磁力场能否影响其他人,就成了一个个有梦想的人的奋斗方向。比如一些人的公益项目,一些人的冷门创业项目等。即同一类型的磁场,吸引同一类型磁场,并努力扩大磁场的范围,来提供改善和服务。理想状态下,主动学习极向强度大,边学习边扩大磁力场范围,才能够大限度的理解他人的角度,才能解决换位思考的难题。也就是说,观念和态度,决定了主动与被动磁极的改变,成长也在于此。

        二、主观的严于律己与严于律人的区别。有句古话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但是很多情况下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甚至越亲近的人越会这样,总会看到别人的缺点而强调别人改正,却无法看到慵懒的自己。这个问题就好像我们睁开双眼面对世界的时候,总会看到别人的容貌,却无法看到自己的脸一样。如果换个角度去想,如果在其他人的眼中,自己就成了各种各样的“别人。”也就是说,自己其实在被各种各样的其他人“严于律”,那岂不是缤纷多样的缺点在被别人挑剔着?这么一想,恐怕还是先律己更好些。这也是换位思考之时,将问题反过来思考下,就会迎刃而解。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严于律己,严于律人。木成分析,此种特点的人很容易树立威信,并且适合做管理者。因为这种态度下,往往会以身作则,做先行者。自己要求的事情,自己全都做到,并且做的好,手下的人自然就无话可说。这种情况下,知与行,规则与执行才能很好的统一。只是这种情况非常理想化,高度一致的行动才能达成。如果从别人的角度去换位思考这个问题,那么就会产生很多反思,也就是说,对方能够做到,我自己能么?对方要求自己很严格,我对自己要求严格么?为什么我这么散漫?为什么我还去要求为我做到什么事情?而我自己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么?这些问题浮现在脑海的时候,要么是小孩子被吓坏了,选择逃避;要么是成熟的必经过程,去找到自己的所处的位置,并努力去进步。

         生活当中,我们本身就是一个磁力场。散发着什么样的美,什么样的力量,都由我们自己决定。换位思考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处理好每一句话,每一件事。成长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修养便是学分,严于律己,努力扩大自己的磁力场范围,才能顺利的在岁月中更好的“就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动画 帧:动画里的最小单位,是静态的图像;帧频:一秒钟播放的帧的数量。 一个完整的动画由很多帧组成,流畅的动画...
    hyt222阅读 318评论 0 0
  • 如果你的孩子生而不养,宠而不教。那么他将成为一个“畸形儿”。 进入社会,如果社会愿意代你教他,他会吃很多苦头。 如...
    爱吃烤鱼的姑娘阅读 184评论 0 0
  • 许是火车票的距离​ 许是吹过风的雨​ 许是别人城市的我​ 许是凌散寻不见的你​ 你在哪里我在哪里​ 我是手指 你是...
    夏文谷阅读 255评论 9 2
  • 我的脑子里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句话呢? 是因为我瘦了下来,而我的衣服都是在我胖胖的时候买的。看着穿在身上垮垮的衣服以...
    帅气的冰棒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