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如诗如画,美到心醉!

年年谷雨,今又谷雨。谷雨之美,令人心醉!

《通纬·孝经援神契》:“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

万物生长,清净明洁,雨生百谷,故谓之谷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温回暖,种瓜点豆。它是一年中最美的光景。

谷雨习俗,饮茶赏花,不忘耕耘播种。

风飞捉云觉得,大好春光,播种希望,守望原野,不负春光,不负谷雨。

谷雨的美,美的令人心醉!

布谷布谷催人忙,让我们走进谷雨,体察农事之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蝶恋花·春涨一篙添水面》

宋· 范成大

春涨一篙添水面。

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

画舫夷犹湾百转。

横塘塔近依前远。

江国多寒农事晚。

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

秀麦连冈桑叶贱。

看看尝面收新茧。

江国多寒,直到谷雨前后,才将村南村北的土地翻耕播种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圃堂》

唐·曹邺

召平瓜地接吾庐,谷雨干时手自锄。

昨日春风欺不在,就床吹落读残书。

曹邺的耕锄似乎引起了春风的不满,嫌他冷落了书本,而去照料那些农田。趁他不在的时候,把他尚未读完的书卷,给吹落到地上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日即事五首其一》

宋·舒邦佐

谷雨催秧蚕再眠,采桑女伴罢秋千。

前村亦少游人到,牛歇浓阴人饷田。

谷雨催秧,农人下田,就连女伴们也无闲暇摆弄秋千了。

谷雨三朝看牡丹,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谷雨花开艳天下,让我们走进谷雨,感受花的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兰花慢》

元·王恽

问东城春色,正谷雨,牡丹期。

想前日芳苞,近来绛艳,红烂灯枝。

刘郎为花情重,约柳边、娃馆醉吴姬。

罗袜凌波微步,玉盘承露低垂。

春风百匝绣罗围。看到彩云飞。

甚着意追欢,留连光景,回首差池。

半春短长亭畔,漫一杯、藉草对斜晖。

归纵酴醿雪在,不堪姚魏离枝。

谷雨时节,牡丹花开,国色天香。取次花丛之中,流连花瓣铺就的青石小径,轻嗅花香,人生乐事莫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牡丹》

唐·王贞白

谷雨洗纤素,裁为白牡丹。

异香开玉合,轻粉泥银盘。

晓贮露华湿,宵倾月魄寒。

家人淡妆罢,无语倚朱栏。

谷雨轻洗牡丹白,异香轻粉,如玉如银。开在晨风里,露水轻湿,如泣如诉,惹人爱怜。开在明月下,晚风夜寒,相伴好入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扇子诗》

宋·李石

月波半浸杨柳,谷雨初匀牡丹。

夜酒只堪允酌,春罗不耐轻寒。

雨水增多,池水上涨,杨柳半浸,牡丹初开,明月做伴。如此美景,正合把盏一杯。

“谷雨谷雨,采茶对雨”。谷雨是采茶的时节,雨前茶细嫩清香,味道最佳,故谷雨品新茶,相沿成习。让我们走进谷雨,浅饮茶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中上人寄茶 》

唐·齐己

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

绿嫩难盈笼,清和易晚天。

且招邻院客,试煮落花泉。

地远劳相寄,无来又隔年。

谷雨山前,亲自采摘新茶,聚拢左邻右舍,围坐煮泉饮茶。或轻吟浅唱,或话说桑麻,十分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羡杂咏十九首·茗坡》

唐·陆希声

二月山家谷雨天,半坡芳茗露华鲜。

春醒酒病兼消渴,惜取新芽旋摘煎。

绿茶半坡,趁着露水,刚好采摘来煎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言诗》

清·郑板桥

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

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

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天气晴好,看亭亭翠竹,兴致盎然,在新茶缭绕的香气中,画几笔山水竹枝。傍晚友人来访,泡一壶新茶,对坐青山翠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朗气清之日,惠风和畅之时,或躬耕农事,或漫步花丛,或香茗一盏,或浅唱轻吟。推开院门,走出蕃篱,让我们和谷雨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半夏蓝朵,作品《古体 •春山谷雨》; 夏川,作品《拜星月慢•谷雨(正韵)》 副...
    霙愔阅读 1,276评论 0 11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89评论 0 8
  • 坐在大学的自习室里,身边的姑娘又过来学习了,已经有段时间没有看到她了。还是在学习经济法第七章,由此看来,大家都是有...
    柠檬安然阅读 153评论 0 0
  • 1、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感恩父母对我的关心和支持!谢谢你们!我爱你你们! 2、感恩金钱的帮助让我能孝敬父母帮助需要...
    海清_3a07阅读 162评论 0 1
  • 在日垂西山的黑马河,慢慢炙热沸腾的内心,情之所至,鲜花自开。 在汀洲错落的尼洋河谷,目之所及,分不清哪里是现世哪里...
    河丘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