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丈夫出轨双方签订“忠诚协议”,离婚时协议有效吗?

导 读

纵观社会发展,人类已经从最初的“身份社会”发展到了“契约社会”,保持契约精神是我们生活交往的必修课,婚姻关系同时也是一种对彼此行为进行约束的契约关系。同时,为了避免争议,人们往往又习惯给这份契约附加一些补充条款。比如下文我们要说的问题——

很多夫妻结婚后会签署所谓的“忠诚协议”或者保证书,那么这种保证书的法律效力如何?这其中哪些内容可以约定?哪些内容又是法律禁止的呢?本文将结合具体的案件进行分析。

案情回顾

张小姐与王先生于2008年结婚,2009年二人生下一男孩,为照顾孩子张小姐从原单位辞职,因为担心自己辞职后以后生活没有保障,遂要求王先生出具一份保证书。保证书中写明若因男方的过错而导致离婚,则男方自愿放弃一切财产,净身出户,并且放弃小孩的抚养权。王先生考虑后同意了张小姐的要求,并写下具有以上内容的保证书。其后因为王先生外遇,张小姐要求离婚,并按照保证书中的要求王先生净身出户、放弃孩子的抚养权。王先生同意离婚,但不承认保证书的效力,张小姐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对保证书的效力予以认可。

忠诚协议效力如何认定?

保证书中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处分是具有法律效力,但对小孩抚养权的约定则不具有法律效力

理由如下

一、保证书具有法律效力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1、保证书是一方真实的意思表示;

2、保证书的内容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3、保证书的内容没有违反公序良俗原则。

二、关于财产条款的约定:《婚姻法》第十九条规定“夫妻双方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权属进行约定,但是其约定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由此看来,当事人一方在保证书中约定有“净身出户”的条款也并非全都为法律所禁止。在上述案件中,保证书是经过王先生考虑后同意签署的,是他的真实意思表示,且对财产的归属有明确的约定,没有违反公序良俗,那该条款就可视为夫妻双方对其所属财产的约定。因此,这部分关于离婚财产处分的承诺,应当具有法律效力,在离婚诉讼中应当予以认定。但是,若书写该财产处分条款的当事人有证据证实其在做出该意思表示时有被胁迫等情形,依据民法上的意思自治及公平原则,该条款亦属可撤销情形。

三、保证书中“自愿放弃孩子抚养权”的承诺条款,是否合法有效,受到法律保护这个问题,在司法实践中存在争议。

婚姻关系具有人身关系,不同于仅限于调整财产关系的《合同法》所说的合同关系。放弃抚养权的承诺并不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但因为《婚姻法》并未赋予婚姻当事人在离婚诉讼之外的其他阶段可以对离婚后子女抚养权进行协商或作出单方承诺的权利。所以一般认为对孩子的抚养权既是权利也是义务,就像公民的受教育权一样,不能被剥夺,但也不能放弃,因此该保证书关于自愿放弃孩子抚养权的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

本案中夫妻双方基于自愿签署的保证书,并且双方基于真实的意思表示,故保证书中关于财产分割的约定是有效的,但是关于抚养权的约定无效。

南京婚姻律师许乃义温馨提示

类似本文中“夫妻忠诚协议”的法律效力问题,一般分为以下几个类别,有些约定认为有效,有些认为无效,要看具体的约定条件和约定事项。但是一份婚姻关系的维持和存续,需要的是夫妻双方的信任和忠诚。彼此都要坚守住最基本的道德底线,用道德的准绳来约束自己,同时也要善用法律知识来规避婚姻关系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如果一旦这种婚姻关系破裂,我们也能及时有效地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什么时候起? 等…… 雨什么时候下? 等…… 雪什么时候落? 等…… 等…… 秋天的树叶都已飘落; 等…… 夏日...
    YangJian杨建阅读 143评论 0 4
  • 这一次放假,我是寝室里第一个离开的。整理东西到凌晨,第二天早晨六点多又开始做最后的清扫。我知道天儿肯定醒了,但临走...
    5cab55cceec9阅读 202评论 0 0
  • 晚冬无雪雨淅沥, 枯木哀草风萧急。 不见满园群芳色, 徒留香骨化春泥。
    杨不惑阅读 108评论 0 1
  • 在日本小说家野村美月的轻小说《文学少女》中天野远子拥有“尝书”的奇特能力。在阅读文字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书的美味。也...
    程序员Delton阅读 843评论 1 4
  • ⊙1 “我发现许多适于安家的位置,似乎在短时间内都不容易很快加以改进的,有人会觉得它离村子太远,但我觉得倒是村子离...
    公号陌上云烟阅读 1,99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