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再看你一眼,从南到北

现在是北京时间2017年5月XX号XX时XX分,我在GXX的高铁上,北京南到杭州。

在脑海中幻想过无数次的这一天,终于来了,没有想象中的兴奋,我踏上了南下的这条路。

列车外的风景快速的在我眼前飞过,使我不禁想起两年前独自从学校坐火车来北京面试的场景。

那时候也并不是第一次来北京,在那之前的2013年的国庆节,和朋友从大连飞到天津又一路到北京穷游过一次。

那次旅行,每一件事都令我印象深刻。飞机晚点,到天津已是凌晨,出机场好不容易打到车,却被司机带到不知道什么旮沓角,游走在天津冷冷的街头从黑夜到天亮,却对这个城市仍然感到热情,可能是因为太阳升起的时候,到处可见热乎乎的狗不理包子。

在天津匆匆别过,又辗转坐上了去北京的城际。当时的行程只有三天,很多地方都没能去到,但是光是听每一个景点的历史介绍,就能感受到这座城的威严和沧桑,更别说那些隐匿在胡同巷口的鬼怪故事,自然是对我吸引万分。只是,人真的很多,烤鸭真的很贵。

所以,在我独自坐火车去往北京面试的路上,我也并没有想太多或感到恐惧。我甚至结识了一个朋友,他在我下火车发现没有零钱买地铁票的时候直接借了我十块钱。大概就是从这幸运的十块钱开始,这一天的行程都算是顺风顺水。当时面试完发现时间还早,就去林业大学找了发小还一起看了电影,要是没记错,当时看的应该是速7,想到前两天刚看了速8,竟然一晃就两年了,how time flies!

那次回到学校不久,我便接到了offer,在去北京的前夕,跟L坐着五路车又去万和汇四楼吃了一次牛排和鲜芋仙,都是我的最爱。再后来,也再也没找到一家牛排店,像万和汇那家一样好吃又便宜,如今我也想不起这家店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还开着,有机会回大连一定要去看看。

吃完好吃的,告别室友,我就到了北京,北漂生活是以投奔Y开始的。这个人大家都认识,我的大洁神 。她是我的室友之一,大三的时候就到北京实习了,住在苏州街这边,她带我去逛欧美汇,带我听商场门口的民谣,带我看半夜的电影。民谣里唱着“南方姑娘,你是不是爱上了北方?”恩,是这样吧,至少那一刻,是这样的。

再后来,想着也不能总是赖在Y那里,我就出来找房子了,就是每个北漂都必须面对的与中介斗智斗勇的租房经历。公司在雍和宫,所以我想尽量租在离公司不算远的地方,二环三环这地理位置注定房价高的可怕,看了两天房子,不是又老又破又乌漆墨黑,就是又新又好又贵,到后来精疲力尽失望透顶,总算是看到了一间价格合理并且向阳的次卧,就直接敲定了。恰好又是五一,合租的几个人都不在,我就搬了进去,然后在屋里吃了三天外卖。

后来就是上班下班,就这样度过了五月,我在出租屋里写完了毕设。到六月中旬的时候,我请了半个月回学校答辩,因为错过了班级的集体合照,我只能自己在校园里走走拍拍。看着没有我的集体照,这大概是我大学最遗憾的一件事。我很怕日后大家看着照片回忆起大学,可能都想不起还有一个没在照片上的我。

最后的几天每天就是烧烤和酒,KTV和路边摊,毕竟读书生涯真的就这样结束了。“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离别不用说再见。”当时很多人抱在一起哭我也并没有觉得多伤感,只是借着酒意给某个恨了很久的人发了一条短信,我说:“愿你以后在选择好的道路上,永远奔奔放放不投降!”他回复了“谢谢。”我知道至少在这件事上,我释怀了。现在想起来,很多人怕是真的不会再见到了,我却没有和他们说再见。

好在不久之后,Y也入职了我们公司,成为了我对面的同事。我们一起吃饭,一起上下班,一起在胡同里暴走。可能就是因为那时候整天暴走,我瘦成了一道闪电,后来与Y分开,我也就胖成了如今这个样子。 那时候每天都要在微博晒图,大家羡慕的说我完全不像上班的样子。是啊,那时候真的没什么烦恼,虽然偶尔吐槽杂事儿太多钱太少,但总的来说,还是很开心。和Y分开后,我们一南一北,入职新公司的时候,看着没有她的公司,我抑郁了很久,每天不想说话,当然也几乎没有可以说话的人,因为可怜的我周围全部都是男生。我向来不是一个善于讨好和表现的人,我做好我分内的事,我背我该背的锅,没什么事我到点就准时下班也丝毫不会惺惺作态给什么人看。连我自己都觉得自己真的太不圆滑了。

就这样不圆滑的又度过了九个月,每天2号线换13号线再换通勤车,来回路上折腾三个小时,又是每天人多的堪比春运的西二旗。早晨醒来总是觉得想哭难受,但依然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就好了。回想在北京的这两年,我真的觉得过了很久很久,久到迷失了自己,久到没有了幸福感。虽不知,去往南方,是否会幸福一些,但至少,南方潮湿的气候是我熟悉的,南方清淡的菜系是我熟悉的,南方好听的吴侬软语是我熟悉的,南方有我的家。

高铁的速度很快,耳机里传来宋冬野的《安和桥》很是应景,正好也没有更多的话要说了,那就以这首歌结尾吧。

让我再看你一眼 从南到北

像是被五环路蒙住的双眼

请你再讲一遍关于那天抱着盒子的姑娘

和擦汗的男人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代替梦想的 也只能是勉为其难

我知道 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

让我困在城市里 纪念你

让我再尝一口 秋天的酒

一直往南方开不会太久

让我再听一遍最美的那一句 你回家了

我在等你呢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你一样回不来

我已不会再对谁 满怀期待

我知道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

所以 你好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