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幸,他们尚未老,我们已长大

昨夜又很晚入眠,这次晚睡的原因倒不是害怕面对未知而恐惧,反是因为跟徐老师聊得太尽兴才情思波动。那些十多年前的往事如电影画面般一帧帧循环播放,惹得我睡意全无。

徐向阳老师是我初三时的班主任,教我们英语。这位我一直又敬又怕的老师昨天下午竟来到我们家问我爸空调的事情。在楼上练字时,我妈突然推门而入,神秘兮兮地说“你初三时的徐老师在下面呢”。我看了看自己油渍斑斑的裙子,马上决定换衣服下去。待我换装完毕,楼下却传来老妈“你老师走了”的声音。出于万分歉意,晚上我便主动找徐老师聊微信。

我们之间,或者说我对他的那种畏惧竟淡了许多。从没想到,我们也可以肆无忌惮开起玩笑来。聊的话题很多,从我开始允诺过年时去看望他和李老师(当年的数学老师,关于李老师我们稍后再表)到小师妹考高中的事情,从论老师的职责幸福感和发展前景到我们消费水平的大幅提升,聊天在“李老师会居家过日子”的愉悦氛围中结束。

说实话,初三被分到徐老师那个班我是一百个不乐意的。毕竟前两年跟着赵新海老师,与这位帅气有魅力、授课有道的老师有了很深的感情。尽管无奈,还是悻悻地去了徐老师的班上。

当年我们班上,我、邹还有何三人是新生,还有曹一个复习生,我们四个是班中考上高中的希望所在。所以,徐老师把我们这几个重点培养对象就安排在眼皮子底下,以便随时“修理”。班里的桌子总共四大列,我和邹就坐在第二列的第一排,何和一个男生坐第三列的第一排,曹就坐在何的后面。我得说,以我们的地理位置在老师们眼皮子地下讨生活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他们进来看到的第一眼就是我们的一举一动,讲课时最容易关照到的人也是我们。有一次课堂上,我和邹用互掐的方式为对方醒神,被李老师看到后批评了几句。搞得我们很尴尬,因为自认为我们“好学生”被老师批评是很难堪的事儿。

对徐老师的形象,印象最深的,除了他在课堂上慷慨激昂的讲课声就是他硕大的指甲盖了。他经常在走廊里走动,看我们做练习。做英语习题时,如果有问题,他就直接指出来给我们讲解。徐老师指题目的时候不同于一般人用食指,而是用大拇指,指甲盖就牢牢戳在题目的上方。很多次我点着脑袋装作听他讲题,其实注意力都在在指甲盖上,然后在心里纳闷半天:怎么会有人的指甲盖这么大呢?下次再见徐老师,真想让他伸出手指再看看,到底他的指甲盖是真的比常人大呢还是小小的我放大了对他指甲盖的印象呢?

徐老师不仅在自己任教的科目上对我们盯很紧,对我们其他的科目也是“紧追不舍”。教务处有学校订阅的《中学生数理化》,徐老师为了让我们“多吃点儿”,经常拿那种教辅资料给我们做。有次他翻阅我放在课桌上的那些本本时,很生气地把资料扔到我面前,说了句“都白给你拿了”就走了。用今天的话说,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他走后,我开始一个人抹眼泪。从他拿给我到他翻阅那些资料,不是我不做,是真的没有时间做啊!来上晚自习的李老师很关切地问我怎么了,我说没怎么。她把我叫到外面,只是提醒我千万不可让负面情绪影响我参加中招考试,感谢这个小老太并未追根究底,不然多么没出息啊!想来自己也是够搞笑的呢~

有天轮到我值日,擦过的黑板旁边弥漫的都是粉笔末。想迅速逃离的我便一溜烟从讲台往门口冲,结果一下子撞到了闪进门的徐老师怀里。作为青春期敏感的少女,我一下子羞得满脸通红。徐老师并未显露不悦之色,只是无奈说了句“看你把我撞的”,那口气就像是批评一个莽撞的孩子。还有一次中午,我在家看《泰坦尼克号》,快到了午自习的时候才恋恋不舍地离家。等我跑到学校,校园里已经空无一人了。我心想,这次完蛋了,要挨骂了。刚从主干道转到我们班的那排房子前,发现自己鞋带开了。蹲下来整理鞋带的时候,我感觉有人从身边跨步而过,抬头之时刚好迎上徐老师回首的目光,他冲我一笑,便径直往班的方向大步流星走去。我跟着他一路小跑到教室,惴惴不安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开始学习。也是这两次的私下接触,让我发现其实徐老师并不是一个完全不可亲近的人。

他发起脾气时挺厉害的,在班里训斥那些不安分的同学时,坐在第一排的我经常都大气不敢出一口。记得有次快早读,有个男生因为值日违反了纪律,徐老师便在教室门口大发雷霆。可怕的是,他还用脚踹了那个男生,男生后退了好几步,差点儿一个趔趄摔倒。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那个小个子男生扶着墙根站的怯懦表情。有时候徐老师进班,看见有调皮捣蛋的在大肆地笑,也会口无遮拦地讽刺他们“×××你笑啥呢,跟脚趾头放光的一样”。我曾一度因为这句话觉得徐老师是个“俗人”。

讲到徐老师就不得不提起我们共同的数学老师,李文芳老师。恩,我们共同的。当年教我数学的李老师在多年前也是徐老师的数学老师。这是个特别有意思的轮回。

李老师教我们的时候应该就有五十岁了吧,所以想起她来,我更愿意称她为可爱的小老太。这个小老太教学水平很高,对待工作永远都是认真负责的态度。讲课每到尽兴时就抡外套,她是我见过的最有激情的老师。12年我本科毕业,在驻马店去往教育局报名招教考试的公车上,我分明见到了她。可是直到她下车,我也没鼓起勇气跟她打招呼。因为当时的我一无是处,不想让她看到自己当年的“得意门生”那么落魄。可能是因为人生阅历和自己闺女大我们几岁的原因,李老师不仅在课堂上跟我们讲授知识,也教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每当看到那些不勤勉的学生,李老师那“字字箴言”的顺口溜就从嘴里出来了“你们就不好好学习吧,考不上学你们就得找个赖活儿,挣个赖钱,吃个赖饭。以后你在大街上卖水果,千万别说认识我。”如今想起李老师那恨铁不成钢的表情仍然要莞尔一笑。

李老师也是对我们很严苛的一位老师,严苛到严格控制我们午休的时间。记得她曾说过,午休只要睡着,十分钟就有效了,其他睡得再多都是浪费时间。后来发现确实是这样,所以一直到今天,我都把这句话作为金科玉律。

昨天听徐老师说,我们的李老师今年也提了一辆车,她退休工资一个月有5000多,想来李老师如今每天想着要如何潇洒度日就行了吧?

初中时经历过的两位数学老师,一位是李老师,另外一位就是我初一初二的班主任赵老师了。

最开始崇拜赵老师完全是因为他的帅气。那个年代的孩子审美发育很晚的,我觉得自己开始懂得什么叫做美丑完全是从他开始的。记得当时我在家写作业,我妈去帮我交的学费,回来她跟我说,你们赵老师笑眯眯地说“紫玲没跟你一起来呀?”因为我妈转述了他的话,又让我觉得这还是一位容易让人亲近的老师了。记得有次课堂上,他提问同学在黑板上做题,同学卡壳了以后,他便要求我这位“小老师”上去指导。下来以后,同桌对我说,“他看着你给人讲题,一直在笑呢。”当时,我应该也是让他很骄傲的吧。

初三时,我并不在他班上。可那年冬日的一个夜晚,下了晚自习我们却一起走了段回家的路。我已经不记得自己跟赵老师聊了什么内容,大抵也是学习压力大不大之类的话吧。只是那晚的雪下得特别厚,大学映照下的夜晚明晃晃的,赵老师带起了外套上的帽子,我亦用围巾裹了自己的头,曾经的师生便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深夜里。

还有一次,同样是下了晚自习,路上突见赵老师搀扶着师娘马老师往校外走,看马老师弯着腰捂着肚子,想来应该是特殊时期的缘故。看到这一幕,我心里好一阵感动。

近年来,因为在街上做生意,家和赵老师家离得很近,偶尔碰见赵老师,总是相视一笑。去年年底,我和邻居家两个妹妹在路边站着聊天,其中小点儿的姑娘突然转过身说“赵老师过来了”,我和另外一人都一惊,我们三个都是他曾经的学生。我往那个方向一撇,看见赵老师一身运动装从马路上昂首阔步走过。看他一直专注走路,应该并未注意到路边窃窃私语的三个姑娘。待他走远,我们三个花痴般看着他的背影,念念有词道“那么多年了,还是那么帅啊!”

前几日,初中同学崔组织大家聚会,我问起老师会有谁到场时,他说会邀请赵老师。满心欢喜到了之后才得知,赵老师一家在驻马店没能回来,很是遗憾。然而,崔同学却给聚会带来了新的惊喜,初一初二时的英语老师徐老师来了。

徐薇老师当年教我们的时候应该是刚毕业没多久,完全是美少女的模样。她一身黑色风衣,一头齐肩秀发,骑着单车转过街角的唯美画面一直都牢牢定格在我的脑海中。初二那年,她有段时间请产假,待回来之时,却愈发漂亮了。都说生了孩子会身材走形,而她只是为自己凭添了更多的女人味和母性光辉。我曾尾随着产子复归的她下楼梯,在我看来,踩着细高跟穿着黑色套装的她每一步都摇曳生姿。我就扶着楼梯矗立在那儿,看她款款走过拐角才走下楼去,丝毫也不忍破坏那静穆的场面。如果当时有“女神”二字,她在我心里是当之无愧的。

我们那时初一才开始学英语,毫无疑问,徐老师就是我英语的启蒙老师。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英语测试考ABCD我得了满分,这也给我学习一个全新科目带来了动力。一直到研究生期间,自己的英语成绩都差强人意,我想与徐老师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记得有一次女神发了脾气。原因呢?值日的学生又没在上课铃打响前擦黑板。一气之下,她直接把字写在了满是字迹的黑板上。当时的我恨不得马上冲上去把黑板擦干净。女神嘛,我们要允许人家发脾气,何况是我们有错在先。那时,班上有几个爱较真的学生,总是追根究底问每道题的答案为什么是那样。看徐老师一脸无奈跟他们解释那是约定俗成的结果是件很有趣的事。

时间似乎并未在徐老师的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迹,餐桌前的她还是一如既往的那么美。只不过,我觉得那一时刻,她不再是我心中高高在上、不可企及的女神了,那时的她化身成了一个知心的大姐姐。她一直微笑着在说话,问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问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在她面前,我们亦可以毫无顾忌地谈笑风生,收放自如。

那晚回去我看到徐老师发了条朋友圈:“十多年前的学生邀我小聚,虽然他们都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因为想看到他们好上加好,学会生活比学会知识更重要,所以我又啰嗦了很多,不仅仅是职业病使然,还有来自我内心真诚的祝愿!生活不会亏待热爱她的人,我们都会很好!”后来,她自己回复了一条“所幸,他们已长大,我们还未老!”

看到这行字,心又一下子柔软到不行。是呀,我们已长大,他们尚未老,多么美好而奇妙的事情呀!

十多年似乎也只是弹指一挥间,威严有魄力的徐向阳老师,慈爱又严厉的李老师,帅气又严谨的赵老师,颜高又爱笑的徐薇老师,这些在我生命意识开始觉醒阶段给了我莫大人生启发的老师们将永远成为我记忆中最美的风景!或严苛,或仁慈,或嬉笑,或怒骂,他们都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爱着我们!这份爱,让人踏实!

愿老师们都能开心生活,幸福美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