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极致是通向死亡–读《失乐园》有感

    《失乐园》是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的长篇小说。这篇小说是我好几年前接触过的。读后就被故事情节深深的吸引,于是每年都要读一遍更新自己的认知,在每次读她的时候,又会对她有一次一次新的认识。

《失乐园》日本剧照

    小说主要描写的是一对处于婚外情的中年男女为爱选择极致永恒–双双殉情身亡。文中大篇幅描写到两人的性和爱,到最终双双选择自尽来结束这一段无望的爱情,结局虽看起来很难理解,但是我通过一遍一遍的阅读和翻阅相关资料后才发现,实际对于作者,或者整个日本民族来说,纯粹的爱情极致,莫过于对死亡的追求,死亡并不是结束,而是爱的延续。

  小说主人公久木祥一郎,在五十三岁快要步入中老年之际,本应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他,却在意料之外遭遇职场变故,从身居要职“沦落”为空职部门的“空闲”领导。这使得他有更多时间来思考自己的人生,他这才发现,自己这一生从未真正爱过一个女人,唯一的女儿已经嫁人,和妻子经过多年的婚姻早已再无爱情可言,这一生难免会有遗憾。而松原凛子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爱情真得是百思莫解的宿命。

    松原凛子在久木眼中是异常的完美,她如楷书般规范格调的气质深深的吸引了久木,这也才能让他突破自我主动约了凛子。

    凛子的丈夫是一位医生。名声,威望他都有,偏偏对三十六岁的妻子缺少关爱,缺少夫妻相处中最起码的性生活。丈夫表面光鲜,内心却冰冷无比,生性刻薄,为人无趣,这些都是本性天真,内心追求浪漫的凛子所抗拒的。久木的出现让她内心又升腾起对爱情真挚的渴望。

    中年男女的爱情往往从性开始,也从性结束。

  文中大量的性爱描写也表现出作家的功力。有情而不色情,凛子通过一次一次不同的体验更加感受到性爱的美好,加深了对久木的爱情,而久木在目睹了身边女人从规规矩矩到完全奔溃整个过程后也变得异常兴奋。两人因性而爱,更因爱而性,两者密不可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被祝福的爱情最终要走向死亡。久木凛子在从最初的爱的相遇,到情感的升华,再到难舍难分的痛苦,这和每个动了真情的出轨男女如出一辙。久木凛子相继离婚后,久木为凛子讲述了阿部定事件,让凛子深深的着迷。阿部定为了永远拥有自己的情人而残忍的杀害了他。死亡不是终点,而是延续,是永恒,是两人将永世不离的忠贞誓言。于是凛子久木选择用同样的方式将爱永远延续。

  关于这篇小说,我想说的还很多,但是自己词语匮乏又不足以阐述作者博大精深的故事精髓。失乐园,充满着颓废爱欲的中年男女的爱情,让人痴迷,让人沉醉,更让人反思,究竟爱情的极致是什么?如果是死亡的话,你还愿意为那个人付出一生的代价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提要:在长篇小说《失乐园》中,渡边淳一以独特的视角书写了一对日本中年男女的婚外恋悲剧,揭露了现代社会都市人的婚...
    慧小田哲思学阅读 957评论 0 3
  • 《失乐园》是日本小说家渡边淳一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对中年男女因婚外恋而双双殉情的故事。 女主人公松原凛子是...
    小小的Jobs阅读 1,076评论 0 3
  • 寒冷的冬季,夜冷得清寂,突然手机一阵振动,她又来信息了。从去年到现在,关于她和她男朋友的事情,她都忍不住告诉我,...
    cassise阅读 188评论 0 0
  • 小伙伴们可能用到imindmap,第一反应肯定是手绘的思维导图风格,但实际上它的流程图的功能也是非常方便实用的。 ...
    wv橙子阅读 417评论 0 0
  • 最近看了部电视剧,很常见的都市情感题材,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但就是今晚的内容:为了房子假离婚让我特别有感触。 假离...
    绽放的精彩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