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明生死语者》——死亡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存在

    虽然这部电影在豆瓣的评分还不到5分,但是由于个人兴趣,再加上是秦明小说的忠实拥趸,还是忍不住花时间刷了一遍。

    影片改编自小说《尸语者》,“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小说曾向广大粉丝展示了一个不曾了解的法医世界。

    有时候活着的人并不能敞开心扉,往往在离开人世之后,才能呈现出该有的模样。

    活人善于伪装,而亡者拒绝谎言。

    死亡不是终点,而是另一种形式的存在。

    影片从医学院无语体师的退役暨告别仪式开场,素有“鬼手佛心”的男主角秦明(严屹宽饰演)上台发言。

    就当秦明代表医学院以最为崇高的仪式送别三位无语体师的时候,结果发现第二位无语体师手指关节有异样,进而得出他杀的结论。

    第二位无语体师名叫阮开元,当时是因为心脏疾病过世并成为无语体师,没想到秦明的再次查看并发现疑点,从而引出崇江市六年前的陈年疑案。

    之后秦明和助手范嘉嘉、大宝以及刑警队长林涛抽丝剥茧,引出疯狗寇勇。

    秦明在全力寻找线索的时候却不幸患了严重的眼疾,暂时失明的秦明由仰慕他已久的助手兼师妹范嘉嘉照顾。

    面对失明的秦明,范嘉嘉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近心上人,并慢慢吐露心声。

    也正是这时,范嘉嘉独自一人找到了关键性证据线索,却因此触怒了凶手而遭凶手无情杀害。

    范嘉嘉的被杀,让秦明和林涛(喜欢范嘉嘉)都悲痛万分。

    局里为了避嫌,暂时让秦明和林涛回避,由其他片区法医负责解剖,而秦明的另一个助手大宝则一直陪伴范嘉嘉的尸体,见证解剖全过程。

    后来秦明再次尝试解剖尸体的时候,无法下手,情绪波动过大。

    这时范嘉嘉的影子出现在解剖室,敦促秦明放平心态,完成再次解剖。

    也正是这次解剖秦明发现范嘉嘉的血液里有麻醉剂成分,为后来埋下伏笔。

    秦明经过调查,发现阮开元、寇勇十六年前有交集,原来他们两个和其他三人有过一张合照,合照是为了纪念当时从雪山逃生。

    而实际上当时在雪山活着的有六个人,还有一个叫白画微的女画家。

    白画微正是秦明和范嘉嘉的老师邹怀当时的女朋友。

    十六年前白画微与助手一同去西藏写生,遇到暴雪,失去方向,身处绝境的时候碰到同样困在雪山的另外四个人,这里面就有阮开元和寇勇。

    起初六个人同舟共济,直到几天过后,食物短缺,饥寒交迫之时,人性的丑恶完全暴露,白画微成为了牺牲品,被阮开元重伤,那个时候她已怀孕。

    虽然其他五个人不是杀害白画微的直接凶手,但是在白画微弥留之际向他们求救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伸出援手,眼睁睁看其痛苦死去。

    邹怀得知真相之后,一力复仇,才有了影片一开始的案件。

    秦明查出真相的时候,与邹怀对质。

    秦明说邹怀由一个被害者变成了施害者,不值得,在真相和正义之上,人应该还有一份悲悯之心。

    邹怀义愤填膺,反问秦明:那你准备怎么悲悯我?

    因为事先知道范嘉嘉死前曾被麻醉过,秦明在邹怀家里喝水前准备了解药。

    秦明假装被邹怀控制,引出其杀人灭口的行动。

    当邹怀准备故技重施时,才发现秦明已脱离控制,远处窗外林涛正带着警察赶过来。

    邹怀在最后时刻顿悟,提出要秦明宽恕。

    秦明拒绝,于是邹怀将毒针扎向自己。

    案子告破,秦明独自回忆与范嘉嘉相处的点点滴滴。

    某次秦明回医学院演讲,师弟问他为何要坚持做法医?他说不知道,只见远处浮现范嘉嘉的身影,如往昔般注视着他

    说实话,这部电影拍得确实很一般,但是看完之后,心里还是会有些波澜。

    就如《暗黑者》里梁音的口头禅:活人就是矫情

    人在活着的时候有太多的顾虑,又有多少时刻呈现的是真正的自我?

    不论生与死,都应该有那份独特的风景。

    谈论生与死,是想提醒大家,人生如棋,落子不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