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梦小城故事》第一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烟雨梦第一章小城故事》

人物、楚君墨、薛小雨、铁冰、陈忆茹、伍恩、张小燕、刘小毛、宋佳佳、周杰、王芳

董紫烟

第一章情系姑苏

一场夜雨沿着古色石阶从楚家墨园里流出,带着一股淡淡的胭脂味流向清澈的池塘,在这草木丛中一座千年的古宅里,红色烛火点燃了这冰冷的夜,似乎也点燃了这尘世中的光明。雨滴滴答滴答,那是最古老的时钟在敲醒一些事物,如红墙黛瓦上遗落的痕迹,荷塘月色里的梦影,红枫落成了蝴蝶飞向远方、远方……。

1999年冬天,一场鹅毛大雪把虎丘塔裹成了一根擎天冰柱,在这冰柱下面,身穿黑色风衣的楚君墨正和自己的女朋友薛小雨在合影,而一旁的铁冰与陈忆茹正在追逐打闹,他们四个是苏州大学大四的同学,为庆祝毕业留念而协游虎丘,爱情在这幅图画里是千年古塔里的红豆,只等温暖的春光揭去这白色的轻纱,沉香的红花绿叶就会长满这种山。听远方有清脆的风铃声,那是西施手腕上的风铃,吴王夫差正在追逐着。

2000千禧年,楚君墨如愿的在苏州园区金鸡湖边上开了一家名为九州小雨的饭店,庆幸的是他有一个好父亲在苏州拙政园里当园长,从小到大他都是在父母亲的宠爱下长大,从生活到学业,只有女朋友是自己选的,因为他的父母还不算迂腐但很传统。这时薛小雨在自己的家乡周庄为父母做饭,因为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称心的工作,所以一直呆在家里身体不怎么好的父母做做饭洗洗衣服,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眸望着天空,是在想念一个人?还是寻找自己梦?风中乌黑的长发飘起,在隐约间一抹美如百合的笑更溶入这古老的小镇。每个星期六小雨都会到古街小巷旁的电话亭给君墨打电话,为了避嫌他们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互诉相思,小雨的父母是非常传统的人,如果自己没有找到工作的话是绝对不会同意女儿谈恋爱的,因为他们希望自己的女儿能独立,女人独立了才能保障自己的幸福,其实父母爱的方式是不同的,小雨深深的理解父母的苦衷,所以在不违背自己意愿的同事,绝对不会去伤父母的心,可爱是没有错的,犹如这古桥下喘喘不息的小溪清澈见底,流的深远,可过石需要断流,干旱也会逆流,万物相生相惜有些事明明都会注定。

透过古色木框的玻璃窗电话亭小雨在给君墨在打电话。

小雨说:“君墨,时间过的很快,四年的大学就这样过去了,你还记得你那个冬天我们一起在小巷里的誓言么”?

君墨说:“每个冬天,我们会把彼此的爱化成飞雪溶入彼此的心中,不管天涯还是海角”。

小雨说:“雪融春雨来,君望江南岸”。

君墨说:“小雨成诗人,只因相思泪,哈哈哈……”。

两个小大人如两小无猜的孩子在浓浓的相语中浅醉着,美丽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黄昏的笑脸挂在小雨左侧的脸庞上开花了,是的,小雨在周庄就是一朵出尘的百合,周庄的神韵孕育了这样一位如仙子的女孩,那么追求的男孩就有一箩筐,可从周庄南排到周庄北,其中就有周庄党委书记的儿子夏强,一个近二百斤的胖子,自从小雨毕业回来,每天早上都会买了玫瑰花在门口等小雨,而小雨因为心有所属,更是不太喜欢这样的类型,可小雨的母亲对于下夏强追求的举动还是赞许的,一个党委书记的儿子身份在周庄镇是何等的显赫,况且小雨家境不是很好,只是在双桥边开了一个阿婆小茶楼过过小日子,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能改变他们家的情况,小雨母亲自然有她的打算。

窗前的明月不是很亮,就像小雨的心情,爱情在心里开成了花,而事业就像双桥下的流水没有方向,这时小雨母亲推门而入。

小雨母亲:“小雨,自从你毕业回来母亲还没有找你谈谈你的事,你看你现在工作还没着落,爱情还没方向,你还没有心上人吧”,小雨母亲用审视的眼光看着小雨。小雨在母亲询问下脸显的微红,小雨母亲是过来人知道了心雨的应该在读书的时候认识了什么人,所以小雨母亲继续说道:“小雨既然你没有心上人,你看那个夏强人还不错,虽然人胖了些,但是人还不错”。这时小雨心急的站立了起来,说道:“我不喜欢他,他不就是家里有些钱,还有些什么呢”。小雨母亲并没有因为小雨的话生气,反而笑着说:“傻孩子,人家有什么,人家什么都有,夏强现在是党政办的副主任,而且你嫁过去以后你的工作也有着落了,这叫什么?这叫事业爱情两丰收,这样的好事你还不要,难道要你苏州认识的那个男朋友么”。小雨吃惊的看着自己的母亲,小雨母亲淡定的说:“别这样看我,我是猜的,你一个星期要打几次电话,不在家里打还到外面电话亭打,人家隔壁的王阿姨看到你几次了,奇怪了问起,你不在家里打,怎么老跑出去打电话,说你不对劲”,小雨心急道:“怎么这么爱管闲事她,我现在都长大了,我是有自己的男朋友了,所以我不会和那个什么夏什么强的去谈恋爱”,小雨母亲呵呵冷笑了说道:“没叫你谈恋爱,就你叫你嫁给他,我和你父亲都商量过了,这门亲事很好对你的前途也很有帮助,不然你白读了那么多书了”。

窗外突然下起了小雨,滴答滴答打在芭蕉叶上,滑落的不是水滴更是心里的眼泪,人是多么复杂的动物,在这历史变迁的舞台上总会重演一幕幕悲欢情仇的故事。在这沉默的空气里,小雨母亲说了一句话:“明天吧,明天我们安排你们正式见面正好我们双方父母也见个面。这时小雨突然失控的哭着跑了出去,本来她喜欢无比的千年古镇现在变成她最憎恶的地方,世俗的风吹了进来,漫天的铜臭味,在雨里膨胀笼罩这一大片黑幽幽的屋顶,窒息,在镇北银子浜的一座桥下,粼粼波光闪耀着洁净的源头,就这样小雨失了魂从桥上跳了下去,河底并不冰冷,还有着璀璨的光芒,这时从光亮中走出一位富态的老者,只见他头戴金丝玉帽,身穿金丝锦装,一条汉白玉的腰带闪闪发亮,老者慈祥的说道:“姑娘此来是为情所致,既来之也算有缘,送姑娘二联,好好琢磨,“凭生几度胭脂梦,借有三千寂寞风”,“如能拂去江南泪,自欲吹来北国春”,突然一阵白色的烟雾把小雨托起水面,小雨就这样失去了意识,原来镇上的一位居民正好从亲戚家回来,看到有人从桥上跳下就奋不顾身的下水救人了自己也险些溺水,所以相信世界总是好人多,相信黑夜里不单单是黑暗,人间到处隐匿着光明,只是一些情绪蒙蔽了你的眼睛。

三天过去了,小雨躺在床上由姐姐薛诗雨照顾,小雨望着外面一洗如镜的天轻吟道:“无诗无云有君墨,有金有银无晴天”。诗雨看着妹妹这样的痴样也暗自伤心来,如白色的牡丹晶莹的透亮,小雨从小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自家境贫寒从小就帮母亲洗衣煮饭,读书还要背着饭盒翻过两重小山,吃的苦不是一般孩子能理解的,可梅从苦寒来,自小就尊师重道,在梅林中出落成一朵离尘的仙花,自这件事小雨从没有伤过母亲的心更没有做出过此种过激的举动,经小雨此一闹后也病了下去,小雨母因这心事如一块大石头也压在心上透不过气来,此不仅仅关系小雨所谓的幸福,还有夏强父母答应小雨母亲,如结为亲家可为其父在政府某个好的岗位,此事可谓在小雨母亲眼里是最完美的事情了,可偏偏女儿心有所属。所以她把所有的怨恨都推给了那个让女儿寻魂梦绕的男子,可想不到的事情开始了。

小雨如游魂般的推门而入,白色的睡衣白色的脸庞让人看了心寒,母亲看也心疼,看着女儿这个样子撇撇嘴说:“母亲也不难为你,以后不要做这样的傻事了,一些事情你可以好好悟悟”,这时小雨扑通一下跪了下来并说道:“母亲,我不应该让你担心,还把你害的病倒在床上,我知道所有的事情您都是为了我好,请别当心好么,我会处理好的,给一个星期的时间”。小雨母亲突然从床上爬了起来抱住小雨哭了起来:“懂事的孩子啊,那你好好想想啊”,看着这事还有希望,母亲突然病好一样说道:“走你先睡会,我给你烧个鸡汤补补”,有句老话说的一点也不错心病还需心要医,精神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如小雨对君墨的情与爱,本来小雨想用毁灭自己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忠贞,可想想自己走了以后君墨会不会太伤心,还有自己的父母还需要自己照顾,所以她决定给予自己和君墨一个最美的时光。

小雨决定要出去旅行一个星期散散心,小雨母亲欣然的答应了,并嘱咐出去放心的玩,随便考虑下自己的终身大事,出门前小雨给君墨打了一个电话说想到苏州玩一个星期,楚君墨可谓思伊不见伊,夜夜梦中寻,现在却来了这么一个大好事,以为是小雨母亲知道了他们的事情,允许其交往。所以楚君墨在小雨来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并通知好友铁冰、陈忆茹一起帮某准备,可谓自从出生以来从没有这么认真过,晚上铁冰帮君墨的洗尘宴定在观前街的黄鹤楼,可谓和古色的周庄有相近的意象,陈忆茹呢更辛苦,帮君墨做了一些浪漫又神秘的事情,可谓劳心又劳力,做为男朋友铁冰看着是很心疼的,可谁叫和君墨那么铁从小一起长大,内裤还一起穿,不管好的换的总一起分享。

晚上君墨去了南站接小雨,在人流喘息里,寻找着自己一生的挚爱,一身白色的毛衣,一头乌黑的长发,一米65的个子,特别是那双会说话的眼睛在人流中那么显眼,一股暖流从心上划过,君墨穿过人群喊道:“小雨,我在这边”,小雨并没有说话,泪盈盈的摇摇了手,君墨上去揉住了小雨并冲破黑压压的人群,也许如果能把时间定住,从上向下鸟瞰,里面不单单只有小雨与君墨,还有很多边缘人群在欢笑在痛哭,人生百态只有风清楚了,风来了,又走了谁会知道。

到黄鹤楼已是6点30分,穿过楼梯旁古色的雕花窗,在二楼忆香包厢里已听到铁冰和陈忆茹嬉闹,只听陈忆茹说道:“君墨哥哥你可知道我在周庄有多想你,甚至在梦里也想你,哈哈哈”,又听道:“哦小雨妹妹我是夜夜思念如你再不来就会看到我满头的白发,整个江南都会是你的影子,特别是我每天从观前头到观前尾看到那些痴男怨女就叹气,唉,唉……

”,小雨终于忍不住了推门就说到:“好个你们两个小贼人,我一来就调戏我”,忆茹还无辜的眨眨眼睛慢慢说道:“不是调戏你,而是调戏你们两才是一对小情贼”,小雨听了抡起小手就要追打忆茹,最后两个都闹的没力气了才肯罢休,铁冰说道:“看两疯婆子谁取谁倒霉”,忆茹听了不乐了,马上来拎铁斌耳朵,铁饼求饶道:“姑奶奶,给俺一点面子”,好歹我也是你男人,君墨终于冷不住扑哧笑的人仰马翻,陈忆茹走来敲了一下君墨的头说道:“杂有这么好笑么,别笑成傻子哦”,君墨说道:“哦,那我不笑了,我是看你倆傻我才笑的,好了我们开始吧”!首先我先感谢我最好的两个朋友铁冰和忆茹陪我和俺媳妇吃饭,忆茹插话道:“什么时候变成你媳妇了,我还没同意呢,要不你今晚请我们看3D大片啊,我研究研究啊”,君墨说:“铁冰,你怎么管教媳妇的,整一个小强盗,快把她嘴给堵上”,君墨继续道:“也祝贺小雨能来我们这里玩一星期”,忆茹听了高兴的跳了起来,喊道:“太开心了,我可以好好陪小雨玩了”,君墨这也乐意了,下雨你的啊,忆茹还嘴道:“难道你的啊”,君墨发狂样喊道:“铁斌你老婆就是我冤大头,敢请还跟我抢起媳妇来,要不看你面上,指指旁边的窗户”,这时忆茹佯装道:“小雨,我好害怕啊,救救我吧,看大灰狼都可怕啊”,小雨失声笑了起来并道:“今天这么开心,我们来点酒,不醉不归”,这时的气氛有些变化,一起四年的同学,彼此性情都知道,为何一向不爱喝酒的小雨就首先提出要喝酒,而且还说不醉不归呢,小雨看大家都放大了眼睛看她,就恢复了情绪,用手挥挥说道你们看什么呢,难道我脸上有瓜子啊,因为今天太开心了不觉得么”大家想想也是 ,有半年没有聚了,最后铁斌喊道:“来我们不醉不归”,四个人因为有着共同的回忆和言语,酒多之余也长叹也有欢笑,人生如此夫复何求,最后小雨和忆茹倒了,因为要照顾好自己的女朋友所以君墨和铁斌不是很多,这时忆茹推开铁的怀抱去拥抱小雨,喊道:“嘿嘿,君墨,你可不能欺负俺家妹子啊,听到没有”,君墨喊道“你还是关心好自己吧,别失身给铁冰了”,忆茹推开扶着小雨的君墨,说道“去去,小雨今晚陪我睡”,铁冰一看忆茹真的酒多了使了一个颜色叫君墨快快离开,不然没完没了了,君墨带着小雨离开了这条挂满红色灯笼的古色街道。

穿过一个青砖雕花的门楼,里面犹如一个古色的夜景,小桥、流水、庭院,红色的流苏在红色的烛火中飘摇,小雨在醉意朦胧中看到这些夜景仿佛来到了瑶池,在一朵温暖的云彩上飘着。一阵淡淡的清香,推门入眼的是古色沉红雕花家具,几百朵花搭成一个巨大的心形摆放在她们眼前,这份情谊只在风中凝成一个空间,一个无天无地的空间,小雨看着君墨的眼睛,深深的吻了上去,彼此的脸庞之间有一天暖暖的河流一直流向心田,在晃动的烛光中,窗外的风声越来越急促,在风失控雷的时候,君墨轻轻托起小雨洁净的脸庞,轻声道:“小雨你醉了,你还是早些休息吧”,小雨紧紧抱住君墨说道:“别离开我,我想把最纯净的自己给你”,君墨刮了下小雨的鼻子说道:“小傻瓜,过了今晚你就不是我的么,我想要我们红色鲜花铺满床的那个时候”,君墨把沉默的小雨扶上了床,走出了东香房,在风里把情绪稳定了下来,走向西香客房,想着自己精心放置的薰衣草的熏香,小雨一定会睡着的很好,并自己装着撞向窗台,轻喊道:“明明自己想了一千次,真虚伪,后悔了,后悔了”,可君墨的这次决定也是认真的,因为他相信小雨是不会离开她的,而她对于小雨更好珍惜,可这一夜小雨却怎么也睡不着,开始君墨的安排是小雨没想到的,可想而知君墨是多么深爱她,而她却用这样方式去了断或报答君墨,觉的自己的行为玷污了神圣的爱情,一夜西风锁东方,几声秋水送万里。

清晨,微凉,东香房里传来了阵阵咳嗽声,君墨起早煮着莲子桂圆州给小雨吃,听到这声音,君墨飞一样奔的闯入房间,急忙蹲下观小雨的脸色,只看小雨脸颊微红,还有细小的汗珠渗出,可见是昨日受了风寒晚上又没睡好,君默见状,也不与小雨多话,抱起小雨就送附近的一处市立医院,经医生检查已烧到了39

度,在病床的小雨脸色比医院的被单还白,看来是要好好调养几天了,这时铁冰和忆茹也来了医院,忆茹一来就叫嚷道:“我们可怜的小雨是怎么了,怎么昨天还好好的现在就病了”,回过头来生气的敲了一下君墨的头,喊道:“你怎么照顾人家的,搞成这个样子,早知道不让小雨跟你回家了”,君墨并没有回应只是急切的看着小雨,这时忆茹突然喊道:“呀!哪来的血啊你裤子上,快看看小雨”,君墨马上叫医生看看,一旁的护士说道:“她没事,你到有事”,原来君墨抱起小雨时要穿过一座花园,估计是被旁边的荆刺划伤的,只见君墨拉起自己的库管这时才觉的揪心的疼,肉都翻到外面来了,一旁的护士摇摇头叫其到隔壁的医务室去包扎,铁冰和忆茹陪了一上午,看小雨烧了退了就放心的去上班了,忆茹是做新闻的,正好某个上市公司的老总要看记者招待会,报社就派她去跑了,管不得这张嘴比刀还快,君墨这时包扎好伤口以后就帮小雨买了最喜欢的蟹王小笼包,因为小雨上午烧就退的差不多了,所以一下午他们两就在医院聊着过去和未来,小雨说道:“君墨,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你身边了,你一定要好好的而且一定要幸福”,小雨用深情的眼神望着君墨,君墨接受到这份幽幽的伤感说道:“此生只因小雨至,君身才觉三生缘,如果没有你,我的生命还有意义么”,两人突然抱头哭了起来,这时外面的护士闻声走了进来说道:“你小两口有病吧,一点小病就要生要死的,别人得了大病也没见这样的,挂水快好了,回家好好静养吧”!并轻叹着,现在的年轻人都成什么样子了,君墨这时只听到小两口两字,觉的还骂的挺舒畅,就连忙感谢的说:“是是,我们马上就走,劳您费心”,没想到小雨的第二天旅游就这样在医院你渡过,真是出门不利必有坎坷。

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小雨和君墨去了苏州最有名的虎丘、拙政园、狮子林、山塘街、石路,金鸡湖,他们把所有的名胜古迹都注入了新的生命,每一处对于每个人存在意义是不同的,晚上8点他们来到了金子湖畔看音乐喷泉,小雨一身白色的毛衣外加一顶黑色的蓓蕾帽,更显的出尘不凡,而君墨一身黑色的风衣也显得很搭,他们彼此揉着穿过这繁华夜市与人潮,就这样不知觉的来带了湖边,正好是8点烟火已百花绽放的姿态喷射,这也是不是预示着在这里每一对情侣都会得到美丽的祝福呢,相信心诚则灵吧!——天空里盛开着虚幻的花朵,浮华的世人都在匆忙采摘,寻找自己心中最亮的那朵,可我怎么知道你盛开在哪一片天空,忽闪,忽闪全是你的脸庞,你的回眸带着泪水,是生与死的语言,还是爱与情的契约,时间到了,时间到了,终是好梦一场,可我相信你的眼睛一直在我心里张望。

第七天是小雨在苏州的最后一天,他们含情脉脉的彼此在花园了静坐,似乎要把时间凝固,即使旁边的百花还在沉睡,也不影响造梦时空里的畅想,他们此时坚信彼此眼里的梦是真实的,但造物主创造的不单单是不会骗人的人心,还有就是会说谎的大脑,所以才有了乌云蔽月的天空,七月飞雪的葬花,人性最为复杂。

下午君墨帮小雨打理好行李,还为小雨捎带了苏州的一些特色风味,带给其家人,到了汽车南站君墨抱着小雨在额头上亲亲吻别,并说道:“路上小心,到家给我电话,到时候我也会来看你的”,小雨失声道:“别来”,君墨应道:“为什么”,小雨低语含泪道:“我的事我母亲那边还不知道,等我妥善处理了会打电话给你的”,君墨屏息了会道:“好吧,别忘了我会天天想你的,如你”,并随手给小雨挂了一件由君墨亲自请有名的师傅打造银锁,上面些有十个字,“江南烟雨梦,梦里谁相思”,小雨想不到君墨另走前还给予这样的幸福,真是身心都舍不得这块温暖的土地,汽车的喇叭声带走了小雨的微笑和君墨的思念,这些味道在风里在起伏的风景中飘荡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